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遭遇出道来最大挫折 找回状态战奥运不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6: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中国羽毛球队公布了参加2011年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锦标赛的阵容,去年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出人意料地落选,这是他近5年来首次未能代表国羽队参加汤姆斯杯、苏迪曼杯这类世界顶尖团体大赛,这个变故可以说是陈金出道以来所遇到的最大挫折,而他的奥运前景也因此变得不那么清晰起来。

  陈金近几年相当不俗

  陈金出道很早,他在国青队就两夺世青赛男单冠军。进入国家一队后迅速接过夏煊泽、陈宏等老将留下的衣钵,与林丹、鲍春来组成了中国男单新“三剑客”,这期间和队友们先后三夺汤姆斯杯(2006年、2008年和2010年),两摘苏迪曼杯(2007年、2009年)。陈金是拉开突击型打法,防反能力突出,打法稳健,多拍能力强,有“拉吊王”之美称。

  2008年至2010年,陈金超越师兄鲍春来,先后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单第3名、2010年世锦赛男单冠军,后一项荣誉使他成为继韩健、杨阳、赵剑华、孙俊、夏煊泽、林丹之后,第7位问鼎世锦赛男单的中国选手,这一荣誉使他的运动生涯跃上一个新平台。

  世锦赛夺金后陷于低迷

  近几年,中国女羽遇到一个怪现象,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选手此后战绩明显下滑。2007年世锦赛冠军是朱琳,她夺冠后战绩明显下降,翌年未能入选奥运阵容;2009年世锦赛冠军是卢兰,她夺冠后长时间陷于单打一金难求的困境,去年未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尤伯杯、世锦赛两大顶级赛事。2010年世锦赛冠军是王琳,她夺冠后不久在中国大师赛受重伤,至今仍在恢复中。

  这种怪现象似乎传染给涉足男单的陈金。去年世锦赛,陈金在林丹意外过早出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进入半决赛后先后击败盖德、陶菲克两大高手,使中国队重演1987年世锦赛囊括全项冠军的奇迹,这一荣誉似乎让他坐稳了他在中国男单第二把交椅。

  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世锦赛的胜利却成为陈金战绩下跌的起点,此后近9个月时间,他参加了9站国际公开赛,竟然未能夺得一项冠军,最好的成绩是在仅为黄金大奖赛级别的2011年德国公开赛获得的亚军,当时他先后击败了李铉一、朴成奂两将韩国名将闯进决赛,最终不敌林丹屈居亚军。

  落选苏杯乃状态不佳

  长时间未夺得冠军或许可以作些解释,如男单项目高手林立,如运气欠佳。但陈金并非这些原因,进入2011赛季,他先后参加了6站公开赛,甚至有5站过早地被淘汰出赛场,击败他的基本是二流选手。

  1月中下旬举行的马来西亚超级赛,陈金在第二轮不敌印尼选手西蒙。1月下旬举行的韩国顶级超级赛,陈金在第二轮不敌师弟王睁茗。3月上中旬举行的全英公开赛,陈金又一次未能跨过第二轮,败在德国黑马兹维布勒拍下。4月中下旬在成都进行的亚锦赛,以及目前正在举行的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陈金连续两次倒在第二轮赛事的门槛上,击败他的都是日本选手佐佐木翔。

  陈金并非伤病缠身,战绩欠佳也不能归咎于比赛消极,笔者上月采访亚锦赛时,亲眼目睹他与佐佐木翔比赛时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最终仍过早出局。这段时间陈金陷于低潮,主要是状态欠佳,正如国羽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解释的,“我们的名单就是选择状态好的选手,因为现在状态对我们非常重要,陈金现在状态不好,所以只能给他时间让他去调节,所以这次没把他放进大名单了。”

  能否东山再起看今后表现

  落选今年苏杯赛,是陈金出道以来遭遇到的最大挫折,这一遭遇是否会影响到他的伦敦奥运会前程?

  一切都要看陈金的表现。落选苏杯赛,只能说近一段时间陈金表现欠佳,陈金如果能在今后一系列比赛中打出往日威风,并且将世界排名稳定在世界前4名(目前是世界第7),夺得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

  当然,陈金要东山再起并未易事。一是其打法比较消耗体力。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陈金要像以往依靠拉吊磨倒对手,难度越来越大,按惯例他的体力肯定一年差于一年。二是改变风格是一种挑战,做起来谈何容易。近几年,林丹的比赛风格有所改变,网前球细腻许多,不再像以往依靠后场杀球赢得优势。目前步入十字路口的陈金如能增加一些得分手段,比如提高击球节奏,比如丰富网前技术,或许能突围目前的困境。当然,对于球风早已成型的陈金来说,这一风险也是相当大的。(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