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将世乒赛:郭跃单打再争冠 双打摘金把握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51届鹿特丹单项世乒赛将于5月8日拉开战幕,新浪体育推出“世乒赛点将台”系列文章,为您介绍参加男女单打的14位选手,展望他们在世乒赛上的前景,今天的主人公是女队的名将郭跃(@郭跃)。

  中国女乒阵中唯一的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单打冠军郭跃近来战绩可用惨淡来形容,这位曾经的乒乓天才少女已经走到了乒乓生涯的十字路口。本届世锦赛她只有华山一条路,必须争取至少打入单打决赛,才有可能取得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资格,这对她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过往战绩:仅亚于一姐的辉煌战绩  近期陷入低迷

  郭跃过去曾四次参加世锦赛,作为主力曾三次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并在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问鼎女单冠军,她还曾获得过一次单打亚军、一次单打第三名、一次单打第五名。参加四次世乒赛,在单打比赛中从未输给过外国选手,世锦赛单打成绩在八年来仅次于一姐张怡宁。此外她还曾一次获得女双冠军(与李晓霞)、三次获得女双亚军(分别与牛剑锋和李晓霞),并曾两度和王励勤合作获得混双冠军。她还曾两次参加奥运会,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双打铜牌,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团体冠军和单打铜牌。她还曾三次获得世界杯团体冠军、两次获得亚运会团体及双打冠军、一次亚运会单打冠军。

  郭跃年少成名,在04年世锦赛和奥运会分别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不满16岁)和奥运会奖牌得主(刚满16岁)。她一直作为中国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进行培养,乒乓道路异常平坦。正因为如此,在王楠和张怡宁先后退役以后,她起伏令人始料未及。在去年莫斯科世锦赛团体赛上她遭到雪藏,没有在淘汰赛阶段登场。在随后的世界杯单打赛上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只获得第三名。在广州亚运会团体赛小组赛中负于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但随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击败韩国老将金景娥和新加坡名将李佳薇为中国队夺得冠军立下战功,随后她又取得双打金牌和单打银牌,这也让人看到了她的价值。

  令人意外的是,郭跃在今年又陷入低迷的状态,在六站公开赛单打比赛中仅获得两个第三名、两个第五名,并在两站比赛中分别负于日本选手石川佳纯和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过早出局。这也是素有“直通王”之称的郭跃首次未能获得直通名额,最后凭借教练组综合评定入围本届世锦赛。

  优势与劣势:打法独树一帜  大赛经验丰富  状态低迷自信心动摇

  郭跃是女线中少见的以前三板抢攻为主体技术的队员,她左手执拍,发球出色、发球抢攻凶狠,正手进攻突出,整体速度很快。不足是反手相持能力不强、防守能力一般。郭跃是中国女队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选手,过去又曾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有过成功的经验,也可以说是身经百战,大赛经验丰富。

  郭跃前段时间状态低迷主要是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出现了问题,技术上她凶稳关系始终掌握不够好,时而过于求稳时而急于进攻失误频频。她的打法要求极好的步法和过人的胆量,而她在这两方面退步明显,脚下移动速度不能满足技战术需要,导致自己的特长技术发挥不出来。在许多比赛中过于保守求稳或过于强调旋转而没有发挥出自己凶、快、灵的优势。

  目前郭跃的世界排名在第四位,她若想在今年6月1日入围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就必须打入世锦赛决赛。这样大的压力可能会影响到她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由于近来状态低迷且成绩不理想,她的自信心也有所动摇,打球不及过去那么果断。

  成绩展望:单打争进决赛  双打问鼎

  郭跃在本届世锦赛上首先要保证不能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近一年来以来她曾输给过姜华珺、帖亚娜、石川佳纯、福原爱、沈燕飞等选手,如果再次遇到这些对手,她务必吸取过去失利的教训,拿出制约对手的办法战而胜之。如果顺利进入八强,那么她极有可能遇到队友,近一年多以来她对郭焱、丁宁、刘诗雯和李晓霞全部处于下风,届时必须把自己摆在一个较低的位置去拼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有可能再次杀入决赛乃至问鼎。

  主教练施之皓最近在谈到郭跃目前的状态时说“她已经恢复了七、八成”,这显然是不够的,要求郭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低谷中迅速走出来就立即在世锦赛上夺得单打冠军有些强人所难,而她自己也给自己制订了一个现实的目标:打入四强。这说明她的心态摆的比较正。在双打方面郭跃和李晓霞的组合无人能及,近年来她们几乎所向披靡,连续夺得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此行唯一的目标就是卫冕成功。(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