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不希望包揽金牌 队员们奔着夺冠前往鹿特丹

  为参加5月8日至15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第五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已于4月29日出发,到奥地利进行适应性训练。目前,中国队已离开奥地利抵达比赛地鹿特丹。

  继1955年和1999年两次主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荷兰又一次成为东道主。组委会4月28日宣布,本届世乒赛报名参赛的运动员为757人,其中男运动员439人,女运动员318人。

  行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表示,希望有更多协会的运动员能对中国乒乓球选手进行挑战和冲击。面对强大的中国队,外国选手有多少机会爆冷夺冠?如果中国队再次包揽五冠,对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也许不能算好消息。

  中国乒协主席不希望包揽所有金牌

  蔡振华表示:“中国队不是非要在5个单项上取得多么好的名次,更重要的是通过世乒赛把乒乓球运动展示给世界。”事实上,中国队在任何单项上丢冠的概率都不大。因为世界范围内有实力冲击中国选手的运动员,总量并不多。

  但是,中国队也不能盲目乐观。亚洲日本、韩国队中一些崭露头角的小将,欧洲的波尔、萨姆索诺夫等实力派选手,都是需要中国队认真对待的强劲对手。近一年来,中国队的主力选手曾在国际大赛上多次受到外国选手冲击,数次负于外国选手。例如在2009年的世乒赛上,日本“90后”小将松平健太对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冲击就很大。不过,鹿特丹世乒赛上能上演几场爆冷的精彩对决,是观众和媒体的期待,也是国际乒联的期待。

  蔡振华坦言:“我并不希望中国队又一次包揽所有的金牌。因为在现阶段,这对乒乓球运动的整体发展不好。”的确,一家独大局面长期不能被打破,国际乒联采取了“技术性压缩”,本次鹿特丹世乒赛,每个协会参加混双项目的选手限额被降至三对。中国队对此应该多理解,少抱怨。

  中国队队员奔着夺冠前往鹿特丹

  蔡振华的表态立足于乒乓球运动的世界发展,而中国参赛运动员经过多次选拔赛和严格的封闭训练,没有一个不是奔着夺得世界冠军称号前往鹿特丹的。

  以报名男、女单打的各7名选手为例,世乒赛冠军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马琳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杯冠军,拿到世乒赛冠军就能成大满贯了;横滨世乒赛冠军王皓如果此次卫冕,就可以为进入奥运会名单加上保险;马龙、张继科、许昕、陈玘都希望捧杯称王,世乒赛男单三冠在身的王励勤也希望画一个圆满的句号。鹿特丹女乒单打一号种子李晓霞,排名世界第一却没有拿到过世乒赛女单桂冠;郭跃曾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夺冠,前一段状态低迷,当然期望在鹿特丹扔掉包袱笑到最后;小将刘诗雯、丁宁能否真正走出莫斯科失利的阴影,鹿特丹是最好的考场;世乒赛对于老将郭焱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削球手武杨、范瑛更会珍惜入选单打阵容的机会。

  更何况,本届世乒赛的一个重要背景不容忽视。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第一批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将从6月1日的世界排名中产生,每个协会最多可有男、女各两名运动员。世乒赛夺冠无疑会为入选奥运参赛阵容抢得有利位置,可以预期,鹿特丹的竞争将非常激烈,非常精彩。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