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包揽再成焦点话题 刘国梁竟与蔡振华唱反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7: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尽管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来参赛,目标就是包揽冠军。尤其是男单冠军必须要收入囊中,因为它含金量最高,竞争也最激烈,我相信无论哪个队员都会尽力去争取。”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帅刘国梁

  “就我本人来讲,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金牌,因为在现时阶段,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中国队不一定非要在五个单项上取得多么好的名次,而是要通过世乒赛把乒乓球运动展示给世界,这是目前更重要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12年前的荷兰世乒赛上,刘国梁赢得冠军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12年后,他以中国男乒主帅的身份又一次来到荷兰,不过赢球的目标却从未改变。5月8日开始的世乒赛已经进入倒计时。昨天,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抵达鹿特丹后的首次适应性训练,刘国梁坦言,球队的目标很简单——“包揽所有的冠军”。

  “包揽”再成焦点话题

  蔡振华希望不包揽

  又一次来到荷兰,男队主帅刘国梁感慨万分。“荷兰是我圆梦的地方。”刘国梁说,“现在马琳又走到了我12年前的那种情况,他也是只缺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次在荷兰,希望马琳能够圆他自己心中的梦想,不给自己留遗憾。”

  正是在1999年的那届荷兰世乒赛上,初登世界大赛舞台的马琳一鸣惊人。当时还不满19岁的马琳战胜瓦尔德内尔闯进决赛,但遗憾地以2比3不敌刘国梁,无缘冠军,也成就了恩师的大满贯。

  不过,在刘国梁看来,男队中谁夺得冠军都是一样的,更重要的是球队能够包揽所有冠军,“尽管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来参赛,目标就是包揽冠军。尤其是男单冠军必须要收入囊中,因为它含金量最高,竞争也最激烈,我相信无论哪个队员都会尽力去争取。”

  有意思的是,刘国梁的恩师,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却希望国乒不再包揽冠军。

  这几年,随着国乒在世界大赛上的大包大揽,乒乓球运动似乎越来越乏人关注。中国乒协甚至也开始制定了“养狼计划”,所以蔡振华希望从乒乓球运动未来发展出发,国乒不要包揽所有冠军。

  “就我本人来讲,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金牌,因为在现阶段,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这次蔡振华亲自来到鹿特丹督战,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能对国乒形成挑战,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中国队不一定非要在五个单项上取得多么好的名次,而是要通过世乒赛把乒乓球运动展示给世界,这是目前更重要的。”

  蔡振华与刘国梁在“包揽”话题上的分歧更多源于各自不同的角度,不过,在国乒球员为夺取伦敦奥运会门票全力以赴的情况下,球队主观上“让球”的希望并不大。

  昨天双胞胎女儿生日

  刘国梁:对她们很愧疚

  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女乒痛失团体冠军,加上这次鹿特丹单项世乒赛是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赛事,因此国乒上下极为重视。更何况本届世乒赛意义重大,今年6月1日,各协会需上报两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选手,世乒赛无疑是最好的风向标。

  这次出征鹿特丹,球队相当重视后勤保障,带了大大小小29 箱物品。其中包括大量的方便面、巧克力、榨菜等食品,为了帮队员们调剂口味,光辣酱就带了8箱, 罐头更有80盒。尽管做足了后勤准备,但为了让球队能够更好地投入比赛,球队在抵达鹿特丹后还是选择了一家中式酒店,为的就是让队员们的住宿和饮食更有保障。

  在抵达鹿特丹休整一天后,昨天球队就前往阿豪伊体育馆开始赛前最后的热身训练。期待能够走出低谷的郭跃显得很兴奋,她也是训练中唯一一位可以明显看出在腿上绑了沙袋的选手。丁宁和刘诗雯也进行了发球的针对性训练。男队同样也不放松,无论是马龙、张继科和王皓,还是老将王励勤和马琳,都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训练。

  全队都在冲刺,男队主帅刘国梁同样也没放松,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昨天是他双胞胎女儿的生日。无法陪女儿过生日的刘国梁只能在微博上表达对女儿的想念,“赢赢、一一,生日快乐!祝你们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由于双胞胎的生日与世乒赛“撞车”,刘国梁只能表达自己对女儿的愧疚,“去年她们出生时,我在备战世乒赛团体赛,今年过生日又在备战世乒赛单项赛,她们真像是专为世乒赛而生的。看来只有明年奥运年陪她们一起过生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