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八进四将演中国女乒内战 刘诗雯专攻单打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5:07  北京晚报

  尽管在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折戟,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乒仍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球队,不出意外的话,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不会跑出中国姑娘的手心。不过,谁有可能给中国姑娘们夺冠过程制造出一些麻烦呢?中国与各国高手之间的最新竞争呈现何种态势呢?

  据记者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我们认为鹿特丹世乒赛女乒单打竞争总体形势是:竞争的主线将会是中国女乒五朵金花围绕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展开激烈争夺,从更长远角度看,这届世乒赛极可能是中国女乒新一姐破茧化蝶的关键一役;但从短期走势判断,当今在非中国乒协的女乒队员中,谁能扮演中国女乒拦路虎的角色,也同样是本届世乒赛上的一大看点。

  在过去两年中,世界乒坛女子项目上,来自日本的福原爱、石川佳纯,来自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来自韩国的石贺净和金景娥,甚至是西班牙老将沈燕飞都有过击败中国女队主力的闪亮时刻。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上,新加坡冯天薇一人两次给中国女乒留下过惨痛记忆,按理她应该是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但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目前冯天薇的打法、套路与技术特点早已经被中国女队掌握得烂熟,相对而言,她的威胁在下降,而另外几个不常碰到的外国高手威胁性更大,比如石川佳纯,在横滨世乒赛上,初出茅庐的她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有就是去年广州亚运会上曾咬过中国女队一口的韩国选手石贺净,而打法特殊的西班牙选手沈燕飞去年既然能在苏州制造冷门,这次在鹿特丹也完全有可能复制苏州惊奇。同样,近两年颇有进步的福原爱也不容小看,在去年广州亚运会女单比赛中,她就险些掀翻了郭跃。至于其他外国女选手,也不敢保证就不会出现意外的黑马,如果中国姑娘准备不够,应变不力,也会出现措手不及的尴尬。

  由于中国削球手范瑛的种子排位相对较低,抽签之后,她有可能在正赛8强之前就与队友遭遇,但鉴于目前国家队5大主力郭跃、李晓霞、丁宁、郭焱、刘诗雯,在与国家队队内的削球手交锋时胜多负少,因而真正称得上有分量的中国女单内斗,恐怕要从八进四比赛时才开始上演。

  本次世乒赛女单赛事,李晓霞、郭焱、丁宁、郭跃依次被列为赛会前4号种子,她们各自守着一个四分之一赛区;而赛会5号种子刘诗雯,按抽签进程,在八进四时她肯定要与一位队友遭遇,这场比赛将是一场焦点战。出征世乒赛前在成都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中,刘诗雯先后击败了郭跃、李晓霞和丁宁,最终夺得冠军,如世乒赛上她能与上述3人遭遇,无疑在士气与心理上占有上风,加上刘诗雯此次没有双打任务,而是专攻单打,因此她在精力、体力以及细节准备等方面比队友更占优势。无论如何,在中国女乒队员之间的交锋中,如何把握好心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是取胜的关键。(本报鹿特丹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李远飞 J131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