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将世乒赛:王励勤延续不老神话 再夺冠将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51届鹿特丹单项世乒赛将于5月8日拉开战幕,新浪体育推出“世乒赛点将台”系列文章,为您介绍参加男女单打的14位选手,展望他们在世乒赛上的前景,今天的主人公是男队的老将王励勤(@王励勤)。

  5月初的荷兰鹿特丹,年近33岁的老将王励勤将第八次踏上单项世乒赛的赛场,对于已经度过巅峰期的他来说,此前的三次冠军经历都已经成为了荣誉册上过去的辉煌,这第八次的尝试更像是一次证明自己的过程,他身上的“不老神话”能否继续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王励勤的世乒赛之旅,始于1997年的英国曼彻斯特,结果在那次处子秀上他最终止步16强,随后的埃因霍温王励勤也止步32强,但是在2001年的日本大阪,王励勤却一路晋级决赛决赛并成功逆转击败大满贯得主孔令辉 ,首次捧起圣-勃莱德杯。虽然2003年在巴黎世乒赛上止步8强,但王励勤随后在2005年、2007年两度折桂,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

  2009年的横滨,王励勤的状态已经逐渐下滑,但是在世乒赛这个他最熟悉的舞台上,老将再次一路杀进决赛,最终他距离三连冠的殊荣只差了一步,在决赛负于王皓无缘冠军。不过能够在10年内四度杀进男单决赛、三度问鼎冠军,这样的成绩在国乒队中也是史无前例。另外,王励勤还曾四度登上男团冠军领奖台,夺得男双、混双冠军各两次,11个冠军的成绩使得他成为中国男乒的世乒赛多金王。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男单铜牌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状态的下滑,王励勤也开始走下坡路,除了在2010年的乒联多哈站上夺得男单冠军之外,王励勤在近4年内的其他时间里鲜有佳绩。2010年直通莫斯科,王励勤在与马琳的终极对抗中失利,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又被小将许昕取代。似乎,一切都在暗示着退役将成为王励勤必然的选择。

  不过,王励勤却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目前自己不仅不会选择退役,还希望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这样的表态也让人感受到了这位老将身上一股不服老的劲头。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只报名参加男单比赛,对此刘国梁曾表示,这样的安排既是出于将双打机会让给年轻队员的考虑,也是希望王励勤心无杂念,全力冲击男单比赛。而王励勤自己在谈及世乒赛参赛目标是也表示说:“我希望运动生涯中能再次取得世乒赛冠军。”

  王励勤连续第八次出战世乒赛,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国乒的一个纪录,而如果届时能够在鹿特丹折桂,他也将成为有史以来四夺世乒赛男单桂冠的第一个中国人。同样,在奥运年之前举行的世乒赛,不仅关乎到一个世界冠军奖杯的归属,本次赛事也被外界视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员参赛的重要筹码,因此能否在世乒赛上拿到足够分量的名次非常关键。

  显然,经历丰富的王励勤也非常清楚这一点:“我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但在男单项目上还没有拿到冠军,我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其他队友一样,这一次的世乒赛经历远非在自己的参赛经历上简简单单的添上一笔,而通过世乒赛上的表现赢得伦敦奥运会的上场机会,再次冲击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会男单冠军,才是王励勤的终极目标。

  刘国梁也曾表示此次鹿特丹世乒赛对王励勤而言十分重要:“我觉得这次世锦赛对王励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届世锦赛,不像以前他可能是为了拿冠军,来增加一个世界冠军的名头,他更希望通过这次世锦赛能够拿冠军,能够重新找回自己巅峰的状态。”无疑,在刘国梁心中,选择王励勤,并非简简单单的为国乒确保单项冠军增加一枚重要的砝码,其队内精神领袖的作用,以及他人难以比拟的经验优势,在关键时刻所能发挥的作用才是更为人所看重的。这是教练组对于王励勤的肯定,也是他所拥有的最大的资本,而这些有时候比成绩本身更重要。

  当被问及本届世乒赛会否是自己的最后一次世乒赛之旅时,王励勤曾表示对于未来一切还都是未知数:“如果状态好的话我希望这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希望这股“不服老”的劲头能够帮助他继续书写国乒不老的神话。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