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项世乒赛十大国手:二王领衔 邓亚萍张怡宁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容团国夺得1959年第25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到王皓收获2009年第50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前后50年数代乒乓球国手在世乒赛单项赛先后夺得81.5枚金牌,多少豪杰在此创造了一项项伟业,笔者遴选出中国乒乓十大“单项英雄”,从一个侧面回顾中国乒乓球长达半个世纪的辉煌。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容国团(1枚金牌)

  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夺得男单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赛场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果论世乒赛夺金次数,容国团连前十名的位置也排不上,但他的一枚金牌却是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分量最重的,容国团的胜利,标志着新中国运动员经过数年冲击,跃上了一个新平台。容国团的胜利,激发了中国运动员冲击世界鼎峰的勇气,为后来者攻克一座座高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  楠(9枚金牌)

  从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单项赛至2007年第49届世乒赛单项赛,王楠先后9次登上单项冠军领奖台,是中国乒坛的世乒赛多金王。3枚女单金牌、5枚女双金牌和1枚混双金牌的成绩,使她成为中国乒坛史上屈指可数的几位世乒赛大满贯之一。除了多金王,王楠还创造了一项中国之最:她在第47届世乒赛取得团体、女单、女双和混双金牌,单届比赛包揽四金,在中国乒坛只有她一人完成了这一伟业。

  庄则栋(4枚金牌)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男乒的代表人物,中国乒坛第一个单项三连冠得主。凭借直拍两面攻的独特打球,当年的乒坛“小老虎”在1961年第26届至1965年第28届世乒赛连续夺得三届男单冠军,成为首位实现世乒赛单项“三连冠”伟业的中国选手,并赢得国际乒联授予的一座勃莱德杯的复制品。这一荣誉目前在中国男子选手中还无其他人与之分享。

  邓亚萍(6枚金牌)

  邓亚萍是中国女乒史上最有霸气的选手,当然她的单项赛业绩同样十分霸气。1989年第40届世乒赛,年仅16岁的邓亚萍首次参加世乒赛就夺得女双冠军,成为国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之一。此后两届世乒赛,邓亚萍遇到一些挫折,虽然先后夺得女单、团体冠军,却分别丢掉了女团、女单金牌。面对挫折,邓亚萍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位强者,她在1995年、1997年两届世乒赛均包揽女单、女双金牌,成为世人公认的“乒坛女皇”。邓亚萍的运动生涯近乎完美,如果说有遗憾的话,那就是两度屈居世乒赛混双亚军,否则她将是“世乒赛大满贯”的一位重要成员。

  王励勤(7枚金牌)

  王励勤不是中国乒坛史上最出色的选手,但肯定是在世乒赛单项赛史上整体表现最出色的一位:迄今为止,他先后收获了7枚单项赛金牌,高居男国手之首;他是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三夺勃莱德的中国选手;他是继刘国梁之后,中国男乒第二位世乒赛大满贯得主。33岁的王励勤手握一项传奇,他和马琳均是第8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还能书写新的传奇吗?

  曹燕华(4枚金牌)

  曹燕华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乒坛最有才华的女运动员。1979年至1985年她参加了四届世乒赛,届届夺金而归。1985年第38届世乒赛,因种种原因曹燕华没有入选团体赛,但她在单项赛证明自己仍然是世界乒坛的一姐,在蝉联女单冠军的同时,与蔡振华联袂夺得混双金牌,加上她在第36届世乒赛收获的女双金牌,曹燕华在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单项中都有染金纪录,跻身世乒赛大满贯之列。

  郭跃华(3枚金牌)

  男子单打一直是所有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上世纪70年代中期后至80年代初中期,有一位国手创造了连续四届比赛均闯进男单决赛的一奇迹,他就是名宿郭跃华。1977年、1979年两届世乒赛,郭跃华分别负于日本选手河野满、小野诚治,后一届比赛郭跃华因大腿肌肉拉伤不得不放弃冲击冠军的良机。两届屈居亚军并没有磨灭郭跃华的信心,1981年、1983年两届世乒赛,他无一例外地闯进决赛,两届决赛均击败队友蔡振华,为自己的乒坛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另外,郭跃华还和倪夏莲合作夺得1983年第37届世乒赛混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郭跃华一直是欧洲选手、记者心目中最强大的中国选手。

  林惠卿(4枚金牌)

  林惠卿是中国乒坛第一位世乒赛大满贯得主。1971年世乒赛单项比赛,林惠卿上演帽子戏法,一口气连夺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单项金牌,算上六年前获得的一枚团体赛金牌,林惠卿有幸成为中国乒坛历史上第一位实现世乒赛“大满贯”的国球手。

  王  涛(5枚金牌)

  虽然没有尝到勃莱德奖杯的滋味,但论世乒赛单项赛整体战绩,十大国乒的位置应该有属于王涛的一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王涛和马文革是中国男乒的两大代表人物,虽然单打实力不俗,但在世乒赛上王涛几乎是以双打王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他和刘伟在1991年至1995年完成了混双三连冠,成为中国乒球史上第一位世乒赛混双三连冠;他和吕林在1993年、1995年两度夺得世乒赛男双冠军,成为中国男乒第一对世乒赛男双卫冕者。

  张怡宁(5枚金牌)

  张怡宁在近两届奥运会均包揽女子项目两枚金牌,她的世乒赛战绩明显逊色于奥运会,但并不影响她跨进单项十强。2003年至2007年,张怡宁和王楠连夺三届世乒赛女双冠军,近三届世乒赛,张怡宁是当之无愧的一姐,先后在2005年、2009年世乒赛夺得盖斯特杯。张怡宁还创造了一项惊人纪录,她参加的6届世乒赛均打进单打半决赛,夺得2金2银川2铜,而且创造外战一场不败的奇迹。和邓亚萍一样,张怡宁的世乒赛之旅唯一缺憾是没有夺得混双冠军。(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