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美冠军班热闹非凡 张怡宁史欣推出招牌菜红焖鸡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9:09  信息时报

  四月中旬,包括张怡宁、龚睿那、韩晓鹏在内的北体大研究生冠军班第二批16名学员启程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学习,开启了他们为期10个月的留学新生活。相比于第一批,第二批学员的学习时间将从半年增加到十个月,并分为春夏秋三个阶段,首个阶段就是强化英语学习,根据学生们的英语水平他们被划分在两个班级上课。赛场变成了课堂,集体大锅饭变成了生活自理,对这些刚刚退役或者还没退役的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新华社电

  为给这批免去学费的特殊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威大把他们安排在远离城市喧嚣,被碧波湖水、成阴绿树、鸟语花香环抱的研究生公寓。学员基本上两人一个套间。公寓内设施一应俱全,电话、电视、炊具、微波炉、餐具,甚至包括冠军班特别要求的电饭煲也有配备。

  每天早晨八点出头冠军们三五成群陆续走出公寓,就近乘坐免费穿梭大巴赶往教学楼,开始为时3小时的英语强化学习。由于普遍不习惯西餐,中午下课后他们通常都坐大巴赶回各自宿舍下厨做饭。下午三点半他们又赶到体育系上1小时40分钟的体育专业课。结束一天的课程后,这些冠军们根据各自的喜好,享用学校免费提供的各种体育设施,张怡宁、龚睿那和周雅菲等还发挥她们各自的专业特长,分别在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场馆为冠军班同学或学校的爱好者进行着普及工作。一身汗水之后,他们返回宿舍准备晚餐。吃过晚饭,冠军们首要任务是做家庭作业和预习第二天课程,通常他们还要加班加点,约好学校配备的辅导老师给他们进行课外英语辅导。每逢周末,他们或到超市买菜、商场购物,或受学校、留学生、华人和美国友人之邀,参与学校大型文体活动、家庭聚会、户外烧烤、参观农场,还时常参与学校各种学生团体等活动。另外,观摩美国职业体育联赛也已列入了他们的日程。

  因多年吃运动灶,退役并成家不久的张怡宁尚未真正独立生活过。她说,来美前她只会西红柿炒鸡蛋这一道菜。可未曾想,到美后她第一次展示厨艺,因对电磁灶火候把握不准,把鸡蛋炒成了黑色。巧的是,与她同宿舍的花样游泳好手史欣是位对烹饪略知一二的姑娘。于是张怡宁马上拜史欣为师,从切到炒,史欣说一句她做一步,细到油盐酱醋葱姜蒜的多与少。经过近一个月的烟熏火燎,张怡宁在记者采访时亲自炒了一道营养价值颇高的素什锦,而且还把她和史欣中午联手做的看家菜——红焖鸡腿隆重推出。品过这道菜的人无不认为,此菜可上榜为冠军班招牌菜。

  当被问到如何有此手艺时,史欣透露了其中秘诀。她说,每次她与张怡宁商量要做什么菜前,有机会都要讨教身在南京的老妈,待把程序问个八九不离十后,动手时便像“大师傅”一样一步步地“吆喝”着“徒弟”张怡宁。

  课程满满当当

  此项中美体育交流项目计划连办四年,本期冠军班分春夏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强化英语,度过适应期;第二阶段会加课,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爱好,安排她们到各专业的正常学习班之中;最后一个阶段就是与美国学生更多地互动。目前,张怡宁、龚睿那、韩晓鹏等想学体育管理,史欣准备在舞蹈上进一步深造,钟红燕要多了解美国体育现状……

  两个英语班配备六个美国老师。上午是三个小时的英语学习,主要分为语法、语汇、对话课,下午则在近两小时时间里学习体育专业课。由于冠军们英语词汇量有限,学校配备了翻译或是在校中国老师用双语教学。春季专业课主要以体育生物基础和美国体育历史为主,同时还请他人介绍美国体育现状。新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