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一姐”瞄准大运会 全国赛程菲“虚拟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8:28  中国体育报

  “对我来说,深圳大运会才算是真正的复出吧。”中国体操队“一姐”程菲说。

  5月4日晚,程菲和中国体操队全体将士一起登上火车,前往昆山参加全国锦标赛。再过几天,程菲就要在自由操和跳马两个强项上一展身手,但程菲表示,全国锦标赛对她而言,只是去找找比赛的感觉,还不能算真正的复出。

  在中国体操女队,程菲绝对是不折不扣的“一姐”,自2005年世锦赛以“程菲跳”扬名世界之后,她连续在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锦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尤其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与北京奥运会上为女团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连主教练陆善真都对其赞不绝口,称其突出的跳马和自由操,将中国女队的“瘸腿”项目变为长项,是中国女队全面腾飞的功臣良将。

  遗憾的是,在2009年全运会前,程菲因伤病选择了放弃,随后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虽然能在体操馆看到程菲的身影,但因伤病停止训练后的体重增长、23岁的年龄,人们已很难看到这位领军人物昔日的风采。活跃在世界赛场的,除了江钰源、邓琳琳等奥运冠军阵容外,姚金男、谭思欣等小字辈也逐渐涌现出来。

  不过,程菲自己并没有放弃,她一直在积极减肥、恢复,减掉了5斤体重后,她重新投入到了正常的训练当中。

  4月底,体操队在兵发昆山全国锦标赛之前,进行了一场队内测验,程菲报名参加了自由操和跳马两项,虽然穿上了大号的体操服,但程菲的一举一动依然大气沉稳,气场十足。在其擅长的跳马上,她依然完成了两跳,虽然未能达到巅峰,但难度都在5分以上,这在年轻选手中也是不多见的表现。

  “很久没有进行过这样的测验了,还挺紧张的。感觉不行了,就想往后退一点。”程菲笑着说。虽然恩师陆善真的目光一直追随着她,但程菲在跳马测验之前还是产生过退缩的念头。“程菲在跳马前告诉我说,自己不成了,要回到坑里跳。我没同意。我对她说,既然你报名了,我也相信你有能力完成,你也要有自信。”陆善真说,他拒绝了程菲的要求。

  在陆善真眼中,程菲永远都是一个欠缺一点自信的队员,场下会紧张,但一旦上场,光彩会瞬间迸发出来。

  “其实程菲真是挺不容易,年龄、体重、伤病都有……从感情上说,我们也想过让她退役,但又希望她能顶一顶,在队伍当中起到一定的作用。”陆善真说。

  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记者就曾问过程菲有关退役的问题,小姑娘当时的回答是,“如果跳马和自由操我都拿了,没出现失误的话,我可能马上就会退役。但是现在,总是心里有一点不甘。”

  怀揣梦想,年龄和伤病都不是问题,愿程菲有更远大的未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