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世乒赛单项回顾:82次成功问鼎 7度囊括五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的世乒赛辉煌史,是以容国团的男单冠军为起点的,从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到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前后50年国球手在世乒赛先后82次站在单项冠军领奖台(81.5枚金牌),七度囊括五座单项奖杯,近五十载世乒赛见证了一代国球手的辉煌和荣耀。

  1959年至1971年:五届完成大满贯

  1959年至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了其中5届世乒赛。12年间国乒从首夺世界冠军,到收获所有单项赛金牌,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一支普通强队成长为世界乒坛的一支劲旅。

  1959年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乒赛,是记入中国体育乃至中华民族史册的一届乒乓球比赛。那届世乒赛,容国团为中国体育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男单比赛,容团团一路过关斩将冲入决赛,对手是曾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匈牙利名将西多。经过四局大战,容国团以3:1力克对手,在中国乒乓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两年后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乒赛,在家门口作战的国球手再攀高峰。男单比赛,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和张燮林一举包揽前四名。北京世乒赛也是中国女乒辉煌期的起点,26岁的云南姑娘邱钟惠连闯数关进入女单决赛。决赛中,她与匈牙利名将高基安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决胜局邱钟惠以21:19险胜。邱钟惠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

  第27届世乒赛于1963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举行,庄则栋蝉联男单冠军。男双比赛,中国有三对选手闯入四强,张燮林/王志良勇夺冠军,中国选手的名字第一次刻在伊朗杯基座上。

  第28届世乒赛,中国军团的单项夺金数上升到3枚。男单决赛仍在庄则栋和李富荣之间进行,庄则栋击败队友后第三次夺得勃莱德杯。中国选手在男双项目中包揽四强,庄则栋/徐寅生赢得桂冠。首次夺得团体冠军的中国女将在单项比赛再创神奇,郑敏之和林慧卿夺得双打冠军,成为首个夺得波普杯的中国女双组合。

  缺席了两届世乒赛后,国球手重返世界舞台,参加了1971年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削球名将林慧卿大放异彩,她连夺单打、双打和混双三枚金牌,其中与张燮林合作夺得的混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在世乒赛上首得的首枚混双金牌。自此,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上实现金牌大满贯。

  1973年至1979年:中欧乒将交替依先

  由于文革的原因,国乒缺席了1967年、1969年两届世乒赛,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这段时间,欧洲男子乒坛东山再起,给中国男乒制造了很大威胁。整个七十年代,男乒呈现中欧对峙的局面,中国女乒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王朝。

  1973年举行的第32届世乒赛,国乒在男女团体赛双双失利。单项赛,国球手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男单小将郗恩庭不辱使命,八强中他独闯日欧雄关,最终摘得单打桂冠。30岁老将胡玉兰宝刀不老,成为第三位夺得单打冠军的中国女将。梁戈亮和李莉夺得混双冠军。

  两年后的第33届世乒赛,国乒虽在团体赛双双登顶,但随后的单项赛却颗粒无收,这是1959年世乒赛以来国乒第一次在单项比赛全军覆没。

  此后几届比赛,中国女乒整体实力逐渐增强,坐稳霸主地位,中国男乒仍然与欧洲强队苦苦拼争。第34届世乒赛,李振恃/梁戈亮夺得男双金牌,女国手收获了两个半枚金牌,除混双外还夺得半枚女双金牌,当时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合作夺得双打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选手惟一一次和外国选手联袂取得的世界冠军。

  1979年在平壤举行的第35届世乒赛,中国男乒遇到1959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挫折。团体赛失利后,男单、男双比赛节节败退,最终仅在混双项目夺得一枚金牌,还多少沾了女选手的光。赛后有人戏言,“中国男乒输了只剩一条裤衩。”平壤世乒赛称得上中国女乒的完美战役,国手第一次囊括所有与“女”沾边的项目,中国女乒由此翻开了新一页。

  1981年至1987年:独步世界领风骚

  这一时期中国乒乓球独步世界,在四届世乒赛几呈囊括之势,将中国乒乓球的整体优势推到一个新高度。

  当中国男队主教练李富荣走下平壤世乒赛亚军领奖台时,他发出豪言:两年后一定要夺回冠军!1981年5月,李富荣率领一支新军出席第36届世乒赛,队中除郭跃华外,谢赛克、蔡振华、施之皓和王会元均是20岁上下的小将。新人没有辜负教练的重托,以5:2击败强大的匈牙利队,将奖杯夺了回来。单项赛,国手乘胜追击,他们与女队友们一起包揽所有单项的冠亚军,创造了国际乒坛的空前奇迹。

  后三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良将辈出,江加良、陈龙灿、陈新华、滕毅、戴丽丽、焦志敏等在世界乒乓大战屡显身手,三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每届均夺取4枚单项冠军,成为这段时间世界乒坛无可非议的领跑者。这期间,中国乒乓球涌现出曹燕华、江加良等世乒赛英雄人物,曹燕华成为继林慧卿之后第二位实现世乒赛“大满贯”的中国选手。江加良单打比赛保持外战不败的惊人纪录。

  1989年至1993年:男女国手屡受挫折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中国男乒青黄不接,女乒诸新人经验不足,导致国乒在世乒赛屡遭挫折,中国乒乓球跌到近30年的最低谷。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是中国男乒的滑铁卢。继团体失利后,男单、男双均没有尝到金牌滋味,就连1979年平壤世乒赛时的“遮羞布”——混双,金牌也挂在对手胸前。这是中国男乒自1959年以来第一次在世乒赛中金牌数挂零。实力强大的女乒为中国乒乓球争得一丝颜面,乔红连夺单打、双打两枚金牌,她的双打合作者是邓亚萍,首次出席世乒赛的邓年仅16岁,这位乒乓奇才在世乒赛顺利迈出第一步。

  两年后的邓亚萍已经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旗手,但她仍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一笔昂贵学费,她带领的中国女乒团体赛负于朝鲜联队。单项比赛,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乒发挥正常,在夺得单打、双打冠军的同时,还和男国手联袂夺得混双冠军。和上届一样,处于低谷期的中国男乒在男子项目仍然一无所获,王涛和吕林闯入双打决赛,他俩的神奇表现给男乒重新崛起增添不少信心。

  1993年世乒赛,命运再次与中国女乒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女单比赛,两大核心邓亚萍、乔红分别被“海外兵团”井浚泓、施婕打败,未能跻身四强,前七届尽染桂冠的中国选手连冠亚军决赛赛场也未涉足。幸亏刘伟/乔云萍、刘伟(和王涛合作)分获双打、混双冠军,证明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经过四年的低潮期后,中国男乒强力反弹,继团体赛夺得亚军后,上届屈居男双亚军的王涛/吕林这届比赛扶正,主将马文革闯进单打四强。以马文革、王涛为代表的国乒中坚力量渐趋成熟,为两年后的天津世乒赛打赢翻身仗奠定基础。

  1995年至2000年:中国乒球重执牛耳

  这段时期,中国乒乓球队重新成为世界乒坛的唯一代言者。中国男乒虽有欧洲高手的强力冲击,但整体拥有一定优势,中国女乒优势逐渐明显。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中国天津举行。中国男队在家门口打了场振奋人心的反击战,最终成功地从瑞典队手中夺回了斯韦思林杯。单项赛比赛,男女国手席卷各条战线,新秀孔令辉、刘国梁分获单打冠亚军,邓亚萍连取单打、双打(与乔红合作)两枚金牌,王涛和队友蝉联双打、混双冠军,他和刘伟成为国乒史上第一对混双“三连冠”。天津世乒赛是国乒继1981年世乒赛后第二次囊括全部七枚金牌,创造了中国乒乓球新辉煌。

  第44届和第45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仍然呈领跑之势。1997年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除男单无缘冠亚军外,其他四个单项的金牌无一例外地落在中国选手囊中,乒坛女皇邓亚萍又一次包揽女单、女双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混双是她的唯一遗憾,她曾两度闯进决赛,均与冠军擦肩而过。刘国梁分别和孔令辉、邬娜合作,夺得男双、混双冠军。

  由于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国际乒联决定第45届世乒赛易边举行,考虑到接办城市准备时间有限,这届比赛一分为二,单项赛于1999年夏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国球手大显身手,继1981年、1995年两届世乒赛后第三次包揽五个单项冠军。王楠成为新一届单打皇后,刘国梁勇夺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国乒史上第一位男单、世乒赛大满贯得主。他和孔令辉蝉联男双冠军。

  2001年至2010年:新世纪迎来新辉煌

  经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末两次阵痛,中国乒乓球摸索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近十年来国乒新手徐徐涌现,老将老当益壮,呈现老中青争先恐后的喜人局面。良好的发展态势使中国乒乓球队不断扩大优势地位。新世纪举行的五届世乒赛单项赛,国乒仅丢失一枚金牌,创造了世界体坛一段新神话。

  2001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46届世乒赛,整体实力高人一筹的国乒又一次创造世界体坛的奇迹,历史上第三次包揽所有项目金牌。其中,王励勤成立中国男乒历史上第8位男单冠军得主。

  两年后的第47届世乒赛,国乒男单大意失荆州,孔令辉、王励勤、马琳一一意外失手,这也是国乒近十年在单项赛的唯一一次失利。这届世乒赛王楠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人包揽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金牌,此前中国选手只有林慧卿在一届比赛做到这一点。第二年,王楠和队友还夺得该届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一届世乒赛夺取4枚金牌,这是林慧卿没有到达过的高度。

  2005年4月下旬至5月初,第48届世乒赛单项赛在上海举行,神州大地又一次见证国球手的辉煌,实力强劲的东道主选手又一次囊括五个单项冠军。王励勤和郭跃夺得混双冠军后,成为继刘国梁之后中国男乒第二位世乒赛大满贯得主。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国乒继续书写囊括五金的伟业。男单决赛,马琳一度与冠军奖杯伸手可用,他与王励勤之间的决赛前四局以3:1领先,第五局还取得7:2的大优局面。关键时刻,王励勤现出神奇,突然间爆发的他奇迹般地挽回一局,此后又再胜两局,从马琳怀中硬生生地夺回胜利。无独有偶的是,上海世乒赛男单决战马琳也曾握有优势,他大比分曾以2:1领先,而且第四局还领先数分。出道多年的马琳在世界乒坛收获累累,世乒赛男单冠军成为他唯一缺憾,马琳能否在男单实现多年夙愿,将是鹿特丹世乒赛的一大看点。郭跃成为第12位夺得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她也成为世乒赛史上又一位大满贯得主。

  上届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国球手又一次高举单项赛五座奖杯。王皓成为中国男乒第9位勃莱德杯得主,张怡宁从郭跃手中夺回盖斯特杯,成为国乒史上第一位重新登基的单打冠军。混双比赛,李平/曹臻成功扮演黑马,成为世乒赛有史以来最黑的一对混双冠军。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