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当年绝招已遍地开花 邱波获满分何冲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跳水高难动作109C,曾经是“跳台王子”田亮的独门绝技。如今,该动作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男子运动员当做冲击世界大赛优异成绩的“敲门砖”。今年国际比赛中,中国跳板选手秦凯,跳台运动员邱波、火亮,英国跳板选手戴利等,都曾凭借此动作拿到过100分以上的高分。

  田亮最早“吃螃蟹”

  109C的全名为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要求运动员在空中翻腾1620度,而且必须保持漂亮的姿态,垂直的入水,难度可想而知。去年之前,该动作的难度系数只有3.5,所以即使在男子跳台运动员中,也极少有人问津,多数选手向前翻腾的动作都选择了难度系数3.0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

  1993年,当时只有14岁的田亮便掌握了109C,不过,因为失误率比较高,很少在比赛中使用。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十米台第四、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金牌时,田亮向前翻腾的动作都跳得是107B。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因为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的崛起,中国男子十米台一度成绩不佳。那次比赛,田亮输给了德斯帕蒂和澳大利亚的汉姆,仅获得铜牌。为了扭转此被动局面,2004年,他又练起了109C,并首次在世界大赛——年初的雅典世界杯赛上加以采用。

  因为用109C取代107B,田亮决赛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从20.1提升到了20.6,在参赛选手中名列前茅,他也得以战胜德斯帕蒂和队友胡佳,夺得雅典世界杯赛十米台金牌。

  受难度系数所限,那时109C的满分为105分,比赛中要得到100以上的分数十分苦难,后来的重要比赛,田亮该动作有两次得到过90分以上的较高回报。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得了90.30分,最终输于胡佳,获得银牌;另一次是2005年的十运会,其109C拿到92.40分,结果战胜胡佳,获得冠军。

  田亮退役之后的2008年,福建男子选手杨礼光曾在全国比赛十米台角逐中跳过109C,因为效果不理想,后来又放弃了,2009年11运会,他向前翻腾的动作还是选用了107B。

  “新政策”激发热情

  2009年年底,国际泳联调整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并从去年开始执行。其中109C的难度系数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根据新的难度表,在十米台上采用该动作,难度系数为3.7;若在三米板上跳,难度系数更是达到3.8。

  “新政策”大大调动了运动员的积极性,尽管107B的难度系数也相应从3.0调到了3.1,各国男选手放弃107B、争上109C仍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不仅仅是十米台选手,就连三米板运动员也趋之若鹜;不仅仅是单人项目,双人项目选手大胆“吃螃蟹”的,也不乏其例。

  去年6月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是跳水难度系数调整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是役男子十米台有26人参加,其中8人采用了109C,包括中国选手火亮、邱波。该项预赛,火亮的109C得到105.40分的全场最高分,因为起伏较大,决赛时他该动作仅得了85.10分。

  俄罗斯选手常州世界杯使用109C得频率最高。该队男子三米板选手库兹奈特索夫,决赛中109C得到了104.50分;其十米台双人项目的一对选手,也获得了近100分的高回报。

  今年,各国运动员跳109C的面更宽,熟练程度也明显好于去年。以5月1日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大奖赛蒙特利尔站为例,男子十米台27人中,有8人的动作中含109C;进入决赛的六人中,四人都跳了该动作。三米板的参赛者中,有四人跳了109C。十米台、三米板两个双人项目,各有两对选手采用了该动作,十米台的两对运动员还包揽了冠、亚军;三米板双人项目跳109C的运动员,有一对获得银牌。

  “难度王”仍需努力

  中国跳水队曾被誉为“走在难度表前面”。国际泳联2009年调整跳水动作难度系数,他们也立即行动,男子十米台、三米板运动员多数都积极上新的动作,109C普遍成为其首选。田亮当年的独门绝技,眼下已经在中国男队遍地开花,个别选手还迎来了收获季节。

  作为田亮陕西跳水队队友的秦凯,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连续获得过男子三米板金牌。他的优势是发挥稳定,但原来动作难度并不突出,正因为如此,从2008年起,秦凯在世界大赛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中再未能获得过金牌。

  去年,他开始尝试109C,当年失败多于成功,常州世界杯该动作仅得到87.40分。秦凯没有泄气,一直在耐心坚持,今年终于迎来转机,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的前三站世界跳水系列赛,109C表现得相当稳定。

  在北京的系列赛第二站决赛,他该动作得了100.70分;第三站在谢菲尔德,预赛、决赛两次跳109C,分别得到100.70分、106.40分,秦凯也得以在三米板决赛中连续三次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队友何冲。

  男子十米台选手中,中国目前跳109C最成功的属年轻选手邱波。今年系列赛四站比赛,他实现了十米台“四连冠”,109C也屡屡出彩。莫斯科站,该动作得到105.45分,其中有一位裁判亮出了10分;北京站,邱波的109C几近完美,有六位裁判给了10分,他该动作第一次获得满分:111分。

  何冲被称作“难度王”,但去年他的整体动作难度系数一度落后于秦凯,今年系列赛前两站三米板比赛,也都屈居亚军。从在谢菲尔德举行的第三站开始,何冲也开始跳109C,当时仅得了85.50分,最终还是输给了秦凯。最后一站在墨西哥,他虽然获三米板冠军,109C的得分甚至只有77.90分。

  时不我待,为了明年在伦敦奥运上实现卫冕目标,何冲真还得在109C上下更多功夫不可。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