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届世锦赛无缘满额参赛 中国双人滑面临严峻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0:16  中国体育报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双人滑选手包揽金、银牌,拿到第五名。成绩辉煌之极。仅仅一年之后,中国的双人滑组合在俄罗斯世锦赛上却仅有一枚铜牌入账,另外两对组合分列第13、14,让中国双人滑自2002年至今首次失去了三张参赛名额,这也意味着,明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双人滑只有两个名额。大家不禁想问:中国的双人滑怎么了?

  “三驾马车”解体

  首先,中国双人滑在实力上一定有所削弱。申雪和赵宏博的退役,造成了最直接的影响。说起来,这对中国双人滑的“老大”纵横赛场十几年,气场十足。携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三对组合打天下,整体实力彰显。两人的退役,对中国队的实力而言是一大损失,这一点毫无疑问。

  但申雪/赵宏博年龄较大,退役在所难免,中国队也早有心理准备。只是“老三”张丹/张昊在上赛季遭遇了手指骨折的意外,这对选手拿到过都灵冬奥会银牌,实力不俗。

  如此情形下,中国双人滑的“三驾马车”仅剩下庞清/佟健两人。这对组合实力也很了得,先后两度收获世锦赛金牌,并拿到了温哥华冬奥会的银牌。虽然在本赛季的节目编排上不太顺利,但两人丝毫没有走下坡路,在几次关键的大赛中都有亮点。美中不足的是,他们在本赛季中欠缺一次“完美”的表现,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世锦赛,两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这也是两人在世锦赛上仅仅收获一枚铜牌的原因所在。

  世界格局改变

  反观世界格局,双人滑在本赛季却有着不小的变化。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原本声称在温哥华冬奥会后选择退役,但一枚铜牌终究心有不甘,本赛季,两人卷土重来,表现相当惊人。此番世锦赛,他们从短节目到自由滑都达到了完美的境地,最终刷新了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的216.57分的高分,以217.85分第三度摘得世锦赛金牌。两人以往的特点是技术难度高,但不够稳定,不过稳定性的问题在本赛季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有了这么好的势头,两人不会轻易放弃索契冬奥会的竞争。

  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则是强强联手,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丢掉了垄断长达46年的双人滑金牌,势必不会甘心。为了备战索契冬奥会,这对组合各自放弃了原来的搭档,强强联手,也成为俄罗斯打造的“秘密武器”。这个赛季是两人配合的第一年,但效果却很不错,尤其是在世锦赛上一举击败庞清/佟健,摘得一枚银牌,未来不可限量。

  此外,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分列第四、第五位。这也证明俄罗斯整体实力较厚。

  小双下届可期

  不过,中国队也并非只有庞清/佟健一对组合,张丹/张昊目前正在积极恢复,两人已经能够完成捻转、抛跳、托举等难度动作,下个赛季回归赛场不成问题。此外,除本次参赛的张悦/王磊、董慧博/仵一鸣外,中国队还有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的小双组合,隋文静/韩聪曾拿到大奖赛铜牌,于小雨/金杨在世界青少年比赛中也有上佳发挥。

  “不止是双人滑,这次世锦赛各个项目的卫冕冠军无一成功,可见冬奥后周期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点评说。他表示,对手在世锦赛上的强劲表现,也让中国队看到了将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遇到的困难。“索契冬奥会的困难可想而知,我们必须及早应对,但作为一名竞技体育的从业者,我们永远都不会放弃。”他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