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世乒赛中国对手 男队公敌波尔女队自我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9: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

  记者 许恺玲

  中国有句古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已经在奥地利进行身体训练和技战术训练的中国乒乓球队,可不单是在自己身上下工夫,对对手的研究也是细致入微。正所谓谋定而后动,想要战胜对手,先要看看中国队到底有哪些强劲对手。

  男队“公敌”欧洲“一哥”

  男队方面,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当数波尔领衔的德国队。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尔先后在2002年、2005年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他本人也是目前对中国男单最有威胁的选手。作为中国之外不可多得的技巧型选手,近10年来波尔一直是欧洲公认的第一高人,也是中国男乒排名第一的“公敌”。

  在今年已举行的五站国际公开赛中,波尔就给中国选手制造了相当大的威胁,从阵容齐整的中国军团中抢走了两枚宝贵的单打银牌。一次是卡塔尔公开赛,波尔在半决赛力克张继科闯进决赛。另一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德国公开赛,波尔先后击败了郝帅、马琳两名中国高手,再次闯进决赛。不过面对兵多将广的中国军团,这两次比赛波尔均败在最后一关。在集团作战优势明显的世乒赛上,波尔的力量都不可小视,更何况是要单打独斗的奥运会。

  可以说,波尔一直站在抗击国乒的最前沿,不管是来自中国队教练还是队员的声音,都表示中国乒乓球队目前的最大对手仍然是德国队的波尔。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尔,尽管也已经30岁“高龄”,但状态出色,是中国队在世乒赛中的最大障碍,在队中甚至把战胜波尔和夺得冠军放在了同等的位置,还在赛前针对波尔的打法进行了专门研究。

  波尔显然还不是中国男队唯一的忌惮,像萨姆索诺夫、柳承敏等外国名将也都曾给中国男单制造过不少麻烦,虽然很难像波尔那样有冲击力,但也难保本届世乒赛不出现黑马。

  除了波尔带领的德国队,拥有朱世赫、吴尚垠、柳承敏等乒坛高手的韩国男队同样不容小觑。当年世界排名61位的朱世赫就在巴黎世乒赛上接连战胜了庄智渊、马琳以及格林卡等一众好手,与施拉格会师决赛,让高手云集的中国男队成为决赛的看客。而日本男队中世界排名第7的水谷隼也是一位值得注意的“敌人”,这位乒坛新秀每每都有惊艳的表现,国乒高手们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中国男乒向来人才济济,虽然处于新老交替,但正好表明中国男队新生力量充足。相反,国外乒乓球男队人员这些年来变化不大,仅依靠个别实力超群的运动员独撑门面,在团体上威胁下降不少,但对于这次单项赛事来说,还是要小心,可别大意失荆州。

  女队复仇自我救赎

  女队出征世乒赛,一雪前耻,复仇新加坡似乎是首当其冲。在去年世锦赛中,冯天薇击败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摘得女团冠军立下大功,也让她一夜成名。

  不过冯天薇今年的状态低迷,世界排名从最高时的第二滑落到了现在的第六。不过新加坡女队副总教练井浚泓说冯天薇的状态正在恢复,这就很难预料她会不会在今年的世乒赛中爆发,有惊人的表现了。除此之外,王越古、李佳薇等名将也为新加坡队的实力加分 不少。而新加坡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选手都曾是中国人,也在中国乒超联赛打拼过,对中国的主力选手知根知底,所以可以更有策略和针对性。

  而日本女队这一年来气势如虹,三名主将福原爱、石川佳纯与平野早矢香实力相当,年龄上也颇有优势。其中世界排名第七的“瓷娃娃”福原爱的呼声最高。颇有人气的福原爱近来的状态非常好,稳坐了日本乒乓一姐的位置,虽然一直没能拿下任何公开赛奖牌,但在今年3月的“大众杯”国际乒乓球精英赛中获得第三,在半决赛时与李晓霞苦战了6局才落败,表现突出。 

  除此之外拥有诸多削球好手的韩国女队一直都让中国女队非常头痛。这次世锦赛,韩国队同样派出了以削球见长的金景娥、朴美英。其中,金景娥曾夺得过2004年奥运女单铜牌,发挥一直很稳定。至于韩国女队中的另一个好手石贺净,她近段时间一直都有出色的表现,曾在亚运会中击败刘诗雯,在迪拜世界团体杯中战胜过李晓霞,已成为韩国女队一颗热得发烫的希望之星。

  同胞队伍中国香港女队也是令中国女队头疼的一支劲旅。中国香港女队新人辈出,有3位小将首次征战世锦赛,而打拼多年的队中老将帖雅娜及姜华珺同样是中国女队不容小视的对手。

  但说来说去,中国女队的这些强劲对手都还是一些老面孔,其个人实力都在中国女将们之下,所以中国女队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去年世乒赛上功亏一篑,最关键是年轻队员心态上的不稳定。在一年的历练之后,中国金花们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战术上都有进步,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如何把握好战局,一鼓作气拿下比赛才是中国金花该思考的。所以,与其说鹿特丹中国女队需要复仇,倒不如说需要救赎,如果能战胜自己,有什么敌人是可怕的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