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人人都是体育老师--学校体育忧思录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陈健

  2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抖空竹,旁边指导他们的却是一名英语老师。这是记者前不久在山东省临邑县临盘镇中心小学看到的一幕。

  在这所小学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里,乒乓球、篮球、足球、跳绳、跑步、竹排舞……操场上各个体育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记者采访发现,各个体育项目的指导老师并不都是体育老师,而是各个文化课的任课老师。

  临盘镇中心小学校长刘竹友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我们学校没有一名体育科班出身的体育老师,仅有的两名体育老师都是由后勤管理人员兼任。为了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我们就发动有体育兴趣特长的文化课老师行动起来,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

  临邑县是鲁北地区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专业体育老师缺乏,学校体育设施也严重短缺,但当地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临邑县教育局局长潘国英说:“硬件不足可以用软件来补,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体育锻炼不能有等靠思想,不能找任何借口,必须想办法让孩子走到操场上,走到阳光下。”

  “其实,别说是城市学校,即便在农村地区,到处都是体育教学的资源,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体育老师,关键就看用不用心思去做。”潘国英说。

  临盘镇中心小学负责抖空竹兴趣小组的赵霞老师告诉记者:“一个空竹也就20多元,花费并不多,我只是利用课余时间查找一些空竹方面的专业知识教给学生。我虽然是教英语的,但现在教空竹并不觉得是额外负担,并且学生在体育活动中锻炼了胆识,强健了身体,课堂气氛也更加活跃了,学习也更加主动。”

  除了上好体育课、组织好大课间等体育活动外,临邑县自2006年起恢复了中断已经10多年的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每年4月的体育节还组织各类体育竞赛活动。目前,临邑县中小学已形成了“每天一小时,每月一主题,每年一节日(体育节)”的体育锻炼“活动链”。

  “光有体育锻炼还不够,吃饭问题也是关系农村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一环。”临邑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善明介绍,前几年,临邑县中小学食堂实行对外承包,普遍存在价格高、质量差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农村学校,学生甚至喝不上热水,吃不上热饭。为此,临邑县教育部门对全县学校食堂进行整顿,全部收回食堂经营权,实行零利润经营。同时,政府投入配备馒头机、消毒柜、保温桶等设施,学生就餐条件大为改善。

  邢侗中学校长李德文说:“现在的食堂保证了饭菜的安全和营养,菜品也多,学生每天只需花6元钱就能吃饱吃好。一些离家近的学生中午都不愿回家吃饭,而是选择吃学校食堂。”

  潘国英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2010年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上,22人打破13项全县运动会纪录,前几年参加比赛时一些学生体力不支、出现虚脱的现象也不见了。临邑县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显示,全县学生身体素质逐年提升,2010年的近视率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

  对于全县近年来体育教学发生的变化,当了10多年校长的理合中学校长葛保安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学生作息时间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晚上10时才睡觉,全靠拼时间来提高分数,当时的体育课形同虚设,时常被文化课挤占。现在看来,这种教学方式已经落伍了。学校近几年实施课堂改革,注重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多了,但学习成绩并没有掉下来。邢侗中学初二学生王凤月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上、下午都有体育锻炼和课外活动,起到了调剂精神、活跃头脑的作用,“感觉学习变成了一件幸福的事”。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认为,临邑县的做法证明,开展阳光体育、推进素质教育关键在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遵循教育规律,以学生的感受和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组织教育教学。更重要的是,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完全可以挖掘自身潜力,而不以客观条件不足为借口拖延。“如果总是找借口、讲条件,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永远都无法实现。”(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