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花滑从两强争霸变三足鼎立 金妍儿坦言已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8:5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昨天,正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了女单自由滑的争夺。结果,短节目排名第一的去年冬奥会冠军金妍儿出现了两次失误,以微弱劣势负于日本名将安藤美姬,痛失金牌。日本名将安藤美姬获得冠军,意大利选手科斯内尔获得第三名,中国选手耿冰娃获得第18名。

  13个月后重返赛场却失望而归

  在短节目中排名第一的韩国名将金妍儿于最后一组第三个出场。昨天的比赛中,金妍儿选用了《致敬韩国》来作为比赛曲目。虽然贵为冬奥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但金妍儿从来没有在比赛中使用过民乐作为背景曲目。这首音乐非常特别,虽然背景是著名乐曲《阿里郎》,但是使用了竖笛和小提琴等乐器来演奏,使得音乐脉络与现代西方音乐相似,却将《阿里郎》的感觉呈现了出来。

  这次比赛,是金妍儿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第一次在赛场上亮相,时隔13个月重回赛场,金妍儿此前目标就是要夺回去年世锦赛失去的金牌,但结果再次不尽如人意。结束比赛之后,金妍儿也显得心情低落。

  “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比赛中腿一直在抖,连最基本的后外点冰跳两周跳都失误了。”虽然只拿到银牌,不过金妍儿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世锦赛上我已经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没有什么遗憾。”之后在被问及是否因为长时间没有参赛导致状态下滑,金妍儿表示,“不知道是不是13个月的赛程空白期所致,如果说没有影响,那肯定是不可能的。”

  女子花滑从“两强争霸”变成“三足鼎立”

  从此役可以看出,女子花滑界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可以说,在上一个冬奥周期,女单赛场上的主旋律一直是金妍儿与浅田真央之间的对抗。她们两人瓜分了2008年开始的三届世锦赛和一届冬奥会的四枚金牌,也就是说只要有她们两人参加的比赛,其他选手只有争银牌甚至铜牌的份儿。

  不过,从去年底开始,女单赛场的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比她们两人大三岁的安藤美姬在本赛季的表现太为出色了,从中国杯,到全日锦标赛,再到昨天的世锦赛,安藤美姬无一例外地拿到了冠军。更值得称赞的是,这位还未满24岁的日本名将展现出了可怕的稳定性,除了昨天的自由滑中出现了一个翻身失误,她本赛季其余比赛中的自由滑还未出现任何失误。

  金妍儿依然是冠军的有利争夺者,事实上这次比赛她与安藤美姬的总分差只有1.29分。不过,她已经不再像去年温哥华冬奥会那样一枝独秀,由于长期训练不系统,纵使这位韩国美女是天才级人物,跳跃的稳定性也不能一直保持。昨天的比赛中,金妍儿两次跳空,明显就是技术上的不熟练所导致,而不是因为心理不稳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