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超留下几多无奈:国家队作祟俱乐部球迷都有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8:09  南方都市报

  摘要:湖南与青岛队昨晚的争冠终极对决,让酣战两个多月的全国羽超联赛在最后一刻决出冠军。卫冕冠军青岛队凭借最后一轮3比2险胜湖南队,将积分榜领先的湖南队拉下马。质朴低调的湖南队凭借自有的几名国手,几乎无声无息地颠覆了整个赛季;而青岛、八一、广州这些财大气粗的队伍,用钱未必砸出骄人战绩,但也赚足了一赛季的吆喝。

  湖南与青岛队昨晚的争冠终极对决,让酣战两个多月的全国羽超联赛在最后一刻决出冠军。卫冕冠军青岛队凭借最后一轮3比2险胜湖南队,将积分榜领先的湖南队拉下马。质朴低调的湖南队凭借自有的几名国手,几乎无声无息地颠覆了整个赛季;而青岛、八一、广州这些财大气粗的队伍,用钱未必砸出骄人战绩,但也赚足了一赛季的吆喝。     

  联赛有了总冠名,又有外援出现,2011羽超联赛无疑要比上一赛季更具看点,尤其是本赛季广州队和八一队的主场均落户广州,让这座“羽毛球之城”的球市一度重新沸腾。没想到,因国手国家队任务与联赛任务相冲突的矛盾激化,“强强对话”一再泡汤,羽超联赛到赛季末得到各俱乐部和球迷的评价是“无趣”。

  限制A级,明星阵容≠好成绩

  拥有中国“一哥”林丹,还引入了男双国手蔡赟的八一队,赛季目标本是冲冠,然而联赛只完成半程,八一队便提早退出了争冠行列,最终名列第三。林丹在多场“强强对话”中失约,一度成为行内诟病的热点话题。据赛季统计,林丹在本赛季羽超联赛总共出场9次,胜率达100%,但出场率仅为64%,在一众男单国手中属偏低。

  当然,一支球队夺冠并不能单靠某一球员,尤其在羽超联赛奇特的赛制中,一支球队拥有多名高手并非意味着实力较对手高出一筹。根据联赛规则,获得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选手列为A级选手,每场比赛,每队不论“外援”、“内援”,A级球员不能出场超过两人次。联赛首度泡汤的“林鲍大战”中,鲍春来实际已随湖南队到了广州,只不过因为湖南队让郑波参加了混双和男双的比赛,作为A级选手,鲍春来就没了上场的资格。

  同理,广州粤羽俱乐部大手笔买入内援卢兰、成淑、张楠、陈智贲四名国手,又引入李宗伟、陶菲克、古健杰、陈文宏四名世界顶级外援,这般明星阵容,成绩也仅与去年“无援”状态下获得的第六名持平。反观湖南队,依靠原有的国手鲍春来、郑波、田卿、柴飚即组成一支完整且实力不俗的队伍,尽管鲍春来的胜率不及林丹,但也能维持在80%的水平。

  国家队作祟,俱乐部球迷有意见

  让广州粤羽老板大呼不爽的并不是成绩,而是俱乐部大撒金钱请外援,煞费心思为联赛做推广造话题,结果却一而再再而三令球迷失望。世界“一哥”李宗伟两次广州之行都未能尽兴:第一次,李宗伟迎战八一队,林丹避席;第二次,他出战江苏队,陈金也因伤缺阵。“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则扑了一个更大的空,与青岛队一战,傅海峰在混双比赛后以发烧为由退赛。按规则,男双比赛应该取消,不过赛会为照顾球迷情绪,临时允许青岛队派出队员顶替傅海峰的位置,“演出”了一场水平落差甚大的男双对垒。

  此战之后,广州队负责人与广州媒体集体发飙,对国手们多次在重点战役避席大表不满,无端被当成出气袋的青岛队教练大感委屈:“从俱乐部的角度看,我们也非常希望球员能上场,为观众奉献精彩对抗,但还是要考虑到队员的身体状况和意愿,俱乐部要保护他们。”

  实际上,众多国手纷纷避战,最主要原因并非伤病,而是联赛之外繁重的国家队任务。国家队与俱乐部的矛盾一直是羽超联赛无法调和的,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对羽超联赛的态度就非常耐人寻味:“我并不认同一切为羽超让路的观点,毕竟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好成绩,羽毛球的社会关注度不会有现在这么高,更办不好羽超联赛。”

  李永波认为羽超联赛还是在“婴儿爬行”阶段,需要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去对赛程和规则等做调整。2012年的羽超将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举行,但规则方面的调整,才是让联赛维持生命力的重点。比如有关A级球员的上场限制,关于国手在联赛之余需返京训练的死规定等,这些繁文缛节、“霸王条款”都有待正视和修正。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