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开幕式产生附加值 168天后举办经典大回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5:14  新华网

  (体坛热点·亚运会)题:开发亚运会开幕式的“附加值”

  新华社广州4月30日体育专电题:开发亚运会开幕式的“附加值”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4月29日晚,一场“亚运经典大回放”在广州海心沙举行,重现了去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几大经典篇章。

  海心沙,这个因亚运而闻名世界的珠江小岛再次迎来了焰火、灯光和喧嚣。然而,当音乐喷泉再次涌动、“白云之帆”再次升起、“海洋之舟”再次出航,却标志着曾经辉煌盛大的亚运会开幕式,这个被赋予了仪式化庄严的宏大奥林匹克庆典,化为了珠江小岛上的夜夜笙歌。

  观众:只是一场演出

  “这不就是一场文艺演出嘛。”一位观众在看完了历时50分钟的“亚运经典大回放”后淡淡地说。

  虽然LED屏幕上仍然闪着广州亚运会的会徽,虽然一曲“日出东方”仍能让人想起那个激情之夜,虽然火炬传递和圣火点燃环节仍然保留;但没有国旗升起,没有运动员入场仪式,没有排山倒海的掌声和欢呼——亚运开幕式再现,对于观众来说,已经不再闪耀着体育仪式的神圣光环,而是变成了一场普普通通的演出。

  “挺好看的,场面很宏大,”来广州探亲的周女士说,“我觉得它完全是一场文艺演出。”

  演员:不再是志愿者

  “亚运会的时候,我是志愿者;现在,他们付我报酬。”一位参加“亚运经典大回放”“水上芭蕾”章节的演员说道。“接下来还有9场。”

  这位来自广州的大二女孩儿说,“我当亚运志愿者前前后后培训了有一年多,全是志愿的。但这次即使是十几天,如果报酬不满意,我也不会来演。”

  参加“白云之帆”演出的一位演员说,这个节目把演员吊在几十米的高空上上下下,完成各种动作,难度很大。这个来自少林武校的小伙子参加了亚运会开幕式,“那时候喘不过气来,生怕失误。但这次不一样了,演出嘛,失误是正常的。”

  还有多少体育盛典可以走下神坛

  “亚运经典大回放”的总导演陈维亚说,广州花了很大的精力才把珠江上的一个小岛海心沙岛变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地。广州为了亚运开幕式表演花了大量资金。“如果不加以利用,不让它继续发挥作用的话,这就是我们的失职。我们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不能一锤子买卖就砸完了。”陈维亚介绍,“亚运经典大回放”将在“五一”期间连演10场,今后还将进行常态化演出,所有门票均市场化出售。

  总花费近4个亿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168天后“现实主义”地走下神坛,不惜“委身”化为珠江小岛上的夜夜笙歌,也许为今后所有华美的体育盛典下了第一个台阶。(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