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90后女排队员生活训练 蔡斌:她们就像小大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2:46  北京晨报

  国青男篮的“逼宫门”不仅将主教练范斌推至风口浪尖,也同样将90后运动员推至聚光灯下。究竟是个性还是叛逆,是无梦还是无畏?记者近日走进北京木樨园体校,试图窥探这个“非主流”群体的内心世界。

  生活中

  一周休一天,再累也得玩

  时间:4月17日10:30

  地点:西单某商场

  白色T恤,牛仔短裙,褐色丝袜,皮质矮靴。乔婷,今年19岁,外号小乔,现在效力于北京女排。休息日便早早出门“血拼”的乔婷看上去十分雀跃,她中午约了老同学见面,下午去公园拍照,随后看场电影。这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平时的乔婷可没这么精神。队里每天早上叫起床的时候,老队员都会很快穿衣洗漱,而她却总习惯“赖一会儿”,坚守自己最后的睡眠。平日的“懒虫”到了礼拜天都变得精神起来。乔婷说自己不算最忙的,有个队友特别喜欢音乐和跳舞,每周都去学吉他和舞蹈。乔婷自己以前因为追星也去学过韩语,每周一天的休息日,躁动的90后绝不会乖乖休息,“再累也要出去玩!”

  休息一天都这样,那放个大假可怎么办?乔婷说这是个“杯具”的提问,因为她们每年只有一次十天的假。虽然想去很多地方,不过要办签证什么的根本来不及,只能简单玩玩。说着说着,她突然想起“五一”似乎应该有个假,翻看了一下手机日历,她立刻花容失色,“我滴个神哪!礼拜天!”因为两个假期刚好撞到同一天,乔婷的假期计划只能泡汤了。

  球场上

  问题憋心里,她们不愿意

  时间:4月16日17:30

  地点:木樨园体校排球训练馆

  刚刚练完一组“两分钟不间断传球”,乔婷赶快跑到场边喝水,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落下来。还没等姑娘们放稳水壶,主教练蔡斌就开始训话。由于几次传球练习都没有坚持到两分钟,总有队员掉球让主帅很不满意。一番训话后,几名年长的队员小声抱怨道:“今天练得太狠了,有点跑不动了。”而乔婷和几个小队员则默默在一旁休息,准备下一组练习。

  乔婷说,主教练发火一般都是因为大家训练不认真,或者效果不好。碰到自己看法和教练不一致的时候,她就找机会跟教练探讨。“我们90后不会像老一代运动员那样,放在心里憋着。出现问题不跟教练交流,怎么能解决呢?”同是90后的刘晓彤虽然比较内向,但她也赞同乔婷的说法,90后更有勇气道出主见。

  不到两分钟的休息后,姑娘们又回到场上打起比赛。包括乔婷在内的几名年轻队员率先跑进场内,即便上一秒还在大口喘气,直不起腰,但转过身去,赛场上的她们又变得坚定而充满活力。

  内心里

  我也有梦想,暂时心底藏

  时间:4月15日20:00

  地点:木樨园体校运动员宿舍

  小乔悠闲地坐在转椅上,不停摆弄着鼠标与键盘,电子相册里记录着她与排球的点点滴滴。“这是我姐姐,原来也打排球,把我带进这行她就不干了!”乔婷说,她小学的时候经常跟着姐姐打球,当时也有机会进体校,不过一想起每天都训练太辛苦,就不想去了。

  “但初二那年我还是进了什刹海体校。教练、队友和家人都劝我,突然就想明白了。”乔婷说,刚开始进体校的确很累,经常练到手肿,又想家,还没地方倾诉,“不过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14岁的小乔经常守着电视看国家队比赛,虽然看得激动,但却不敢梦得太远,“当时我只希望能进专业队。”

  “到北京队以后,见到薛明,见到蔡指(主教练蔡斌),我突然觉得进国家队的梦想虽然遥远,却也不是没有可能。”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是乔婷第一次以主力身份登场,虽然崴了脚而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但她仍然坚持打完了最后两场比赛,并帮助北京队夺得季军。她说她要全力以赴,为了球队,也为了梦想。

  网上常说90后是无梦的一代,优越的物质基础使他们缺少梦想,不知这到底是一种解读,还是误读。乔婷说,“我不喜欢周杰伦,我只希望成为下一个薛明。”她说,“我家里条件不错,我选择排球因为我喜欢排球。”她说,“我有梦想,只是不常提及。”她们都说,“我想进国家队,想代表中国……”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霄霄

  ■观点

  主帅剖析90后队员

  蔡斌:她们就像小大人

  “因为有了网络,所以她们获得信息非常容易,知识面非常广,无论穿衣打扮还是审美谈吐,都像小大人一样。”谈起队内的90后运动员,北汽女排主教练蔡斌如是说。

  90后球员一般都极具个性,蔡斌认为这不一定是缺点,“真正的顶尖球员,肯定是有自己想法的,只要与大环境不相抵触,运动员有一点小个性是好的。”有个性不是错,但发挥个性必须适度。他表示现在的90后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所以身上会缺乏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比如,以前的运动员,如果自身基础较差,就会更加努力去练,但现在的孩子不会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有时还会感觉自己怀才不遇。”对于如何将这些个性张扬的90后凝聚在一起,在蔡斌看来,是个巨大的挑战。

  正因为90后有着更加鲜明的个性,所以教练组的管理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据蔡斌介绍,现在的运动员不再是教练说什么就听什么,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教练只有抓住他们的心理,才能管好队员。

  前不久,国青男篮上书要求换帅。对此,蔡斌表示不便发表意见,但他坦言,如果教练只靠严厉、靠凶,队员只是表面上害怕,内心并不服气。这样的队伍根本打不起硬仗,也团结不起来。

  ■评语

  运动场上的70、80、90

  三代队员面面观

  70后:成长于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对自己所从事的项目更专注也更投入,在训练中非常规矩,肯吃苦。教练让怎么做就怎么做,想法相对简单。而且训练之外也没有太多业余活动,心思基本都用在训练上。

  80后:首先,他们成长环境相对优越,但因为家长比较传统,所以这个时代的运动员虽然有个性但不张扬;其次,他们大都很聪明。虽然都是独生子女,有自己的个性,但他们遇事不慌,很有办法,而且团队相处非常融洽。

  90后:多才多艺,充满幻想。很勇猛,做事有冲劲,但不计后果。因为生活在一个多元的时代,所以开放的社会和巨大的信息量让他们视野开阔,更有主见。但生活条件优越使他们缺少动力,训练中遇到困难容易坚持不住,需要教练不断引导和教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