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为国际排联教练员授课 传授球队组建等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0:22  中国排协

  2011年4月28日,国际排联指定国内讲师郎平指导来到了天津体育学院为参加国际排联教练员二级班的学员进行授课。郎指导分别从队伍的组建、队伍核心的选择、主攻运动员的选择、副攻的选择、队伍的管理、比赛分析系统的使用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讲解。

  在队伍的组建方面,她讲到组建俱乐部队伍和国家队是不同的,俱乐部队伍的组建是速成的,所以有很多的限制。教练员要尽快了解运动员,比如队员来自的国家,例如俄罗斯的排球文化是高举高打,队员动作比较慢但是力量足;要看队员的球龄,打过什么样的比赛,比赛的成绩如何;还要看队员自身素质,如弹跳身高力量灵敏柔韧;移动的速度,挥臂的速度力量、节奏感等。

  在队伍核心的选择方面,她说一个排球队有一个好的队长(核心)很重要,一般是二传队员。当然也要视情况而定。

  在主攻运动员的选择方面,她强调要能接一传,能强攻,能完成两点或者三点攻,一传接不好的队员不能做主攻,技术要全面。在副攻的选择方面,她说背快、背飞、前后快球都要可以打。拦网(两种思想一种是拦球,一种是拦区域,提倡拦区域)要有指导思想。要选择较高智力的队员,要会处理球,但不一定是身体素质最好的运动员。

  在队伍的管理方面,她认为“人性化”管理是基础。要细心观察队员的表现,要善于找原因。要爱护运动员,同时注意队伍的团结,团结是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上的,特别是二传和攻手,要注意队员之间的沟通,要营造良好的团队气氛。要观察细致,思想上关心,可以用队员记日记的方法,及时了解队员的思想活动。要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并要注意新队员和老队员的区别,同时要对不同性格的队员的区别对待。在组建队伍之初,要注意保护队员,逐渐的加大训练的强度。比如刚参加队伍的队员可以先进行游泳运动,在水中锻炼,慢慢恢复体能。一节训练课一般不超过3个小时,并且准备活动要25分钟,整理活动15分钟,对老队员一般要利用三个下午练体能。中国运动员启动慢,这方面要尤其加强训练。要提醒运动员提脚跟。要加强连续的防反训练,提醒运动员尽量动脚,不要做多余的跨步和跳跃动作。同时要引导队员“快乐”的打球。要提醒队员之间的差距,但是要帮助队员挖掘自身的潜能。享受这个“过程”,让队员每一次训练课都有收获。

  在比赛分析系统的使用方面,她提到比赛分析系统要在平常的训练中就使用。

  (文/摄 李国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