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运先期决赛项目几乎取消 人才交流严格受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0:34  沈阳日报

  作为2013年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的东道主,家乡人民都希望辽宁健儿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上能够再创辽宁体育的辉煌。近日,辽宁代表团确定了“力争金牌总数进入前三名”的目标。作为十一运金牌榜的第三名,身为十二运东道主辽宁代表团制定的这个目标是不是有些保守。对此,辽宁代表团方面给出的答案是:全运会新规则的更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东道主的优势,但辽宁在十二运上的目标不会仅仅是运动成绩上的“小金牌”,而是通过成功举办一届“全民全运”,让整个辽宁在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在历届全国运动会上,东道主的优势都是不言而喻的。不过,记者采访了备战十二运的辽宁代表团相关人员后得知,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对全运会竞赛规则做了大幅调整,而这些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辽宁作为十二运东道主的优势。

  冬季项目失东道主之利

  目前来看,全运会新规中对辽宁代表团影响最大的就是取消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以往全运会上,部分冬季项目也被列入比赛项目。不过根据新规定,运动员在 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的成绩将直接计入2013年十二运的金牌榜和总分内。这意味着,以往全运会的冬季项目将被取消,作为完全有能力承办十二运冬季项目比赛的辽宁将不再承办全运会冬季项目。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在长春进行,辽宁因此失去了十二运冬季项目东道主优势。

  辽宁代表团的人员表示:“上届山东全运会,辽宁代表团在冬季项目上获得3枚金牌,而山东、江苏、广东、上海这些主要竞争对手在冬季项目上的实力全都与辽宁有很大差距。别小看这几枚冬季项目的金牌,最终的排名往往就是一块、半块金牌的差距。按照原来的规则,辽宁借以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完全可以在冬季项目上获得好成绩。如今规则更改,辽宁在冬季项目上的东道主优势没了,影响不小。”

  先期决赛项目几乎取消

  根据体育总局对十二运的新规定,各项目比赛将安排在开、闭幕式期间进行。这与往届全运会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因为在以往的全运会上,开幕式前都将进行多个项目的预赛和决赛。

  相关人士解读:“按照以往的全运会来看,不少项目的比赛被安排在开幕式之前进行,也就是说,全运会没开幕,很多金牌已经产生。这样的安排虽然也曾引起过一些质疑,但对于东道主来讲,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较长的比赛时间跨度起码可以让东道主有更多的预热时间,并在赛事组织上轻松很多。如今,十二运上先期决赛的项目将不复存在,这对于东道主辽宁来讲,竞赛组织难度将增加,从而也将影响夺金的数量。”

  人才交流严格受限

  根据新规定,各代表团的人才交流已经于去年6月交流完毕,而这个截止时间比往届全运会提前了一年还要多。

  相关人士解读:“上届全运会上,辽宁男篮的杨鸣、谷立业、刘相韬三名主力交流到了山东队,让进入四强都很困难的山东男篮夺取一枚男篮金牌,这就是人才交流的最大好处。十二运,作为东道主的辽宁来说,本来也希望通过人才交流的政策吸收一些优秀运动员前来效力。往届全运会,交流运动员的注册时间大概是在全运会前的两年左右,有运动员交流需求的省份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这方面的准备。而此次规则修改后,这个时间大概提前了一年。这意味着辽宁在运动员交流方面的运作去年6月就已经截止。这让辽宁代表团合理调配队员增加了难度,这对最后的金牌争夺也很不利。”

  西部运动员计分被取消

  新规定当中还取消了西部地区运动员可以协议计分的规定。这意味着辽宁在人才交流方面又缺失了一个渠道。

  相关人士解读:“西部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协议计分政策对全运会的东道主是非常有利的。在上届全运会上,山东省通过这一政策,拿到了4.5金。西部地区运动员协议计分政策对于山东在上届全运会上金牌居首起到了非常有利的作用。因为4.5金的背后意味着9个项目的夺冠。辽宁在一些优势项目上人才济济,按照原规定,可以将部分运动员交流给西部省份,这样无疑给夺金上了双保险。即使是辽宁代表团的运动员意外丢金,那么被交流到西部的辽宁运动员夺金后仍然可以增加辽宁代表团的金牌数。但西部运动员积分被取消之后,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优势也将没有。”

  好成绩绝不仅仅是在赛场上

  从上面的解读来看,新规则的改变,的确让辽宁代表团在十二运上力争佳绩的困难增加了很多。辽宁代表团将十二运的目标定在金牌数力争前三,不是说辽宁就放弃了争夺第一,只是希望淡化“第一”,不要让“第一”影响了整个十二运的筹备。辽宁举办全运的目标是“全民全运”,让全省老百姓从中受益。

  时至今日,在民众的金牌观、体育观已发生深刻变革的前提下,如果全运会东道主仍过分醉心于争金牌第一,甚至过度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实现其“战略目标”,虽然拿到了金牌总数第一的“ 小金牌” ,但丢了组织工作、全民全运、公众口碑这块“ 大金牌”,实属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马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