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虹:梦想就在家门口 期待大运会为深圳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7:40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从大山走向世界的深圳籍运动员刘虹,正演绎着一出现实版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这位两届亚运会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曾用她坚强不屈的毅力,在多哈和广州为我们上演了两段佳话。如今,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刘虹自然期待能在家门口作战,为乡亲们再次奉上一出竞走的奇迹。

  开心为大运做了贡献

  在大运会申办期间,刘虹的身份已经是现役国家运动员,经常要外出参加比赛,平时的训练也非常紧张。即便如此,她仍然为深圳申办大运做出了贡献。“当时国际大体联来深考察,我是以深圳优秀运动员代表的身份出席了申办期间的两次会议,虽说当时备战很紧张,但深圳需要我,我就回来了。”刘虹直言,深圳作为她的第二故乡和梦开始的地方,有割舍不下的感情,她自然愿意为大运贡献一份力量,如今,每每提到大运会,刘虹都会为深圳能承办这项国际性赛事而感到自豪。“我出去比赛,当外国的朋友谈起2011年世界大运会要在深圳举办时,我都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深圳是一个年轻很富有朝气的城市,很值得去看看。”刘虹说。

  作为第一个在世界田径大赛中获得奖牌的深圳人,刘虹也承担着一份为深圳大运会作宣传的重任。“在亚运会结束之后,我拍了一个关于大运会的公益广告,主要针对大运会期间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广告,告诉大家要讲文明,就像深圳大运会口号那样,‘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做一个文明的东道主。”刘虹说。

  遗憾数次与大运擦肩而过

  除了现役运动员,刘虹还有一个身份便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作为大学生中的田径健将,没参加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刘虹难免会有些遗憾,“按理说我2007年本来就应该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然而2007年和2009年的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都和田径世锦赛时间相冲突,没能参加实在遗憾。”

  在刘虹的记忆中,参加过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可能只有2007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当初主要是备战世锦赛,也没做太多的准备,在比赛的前一天我还在比赛,结束后晚上便乘飞机参加这次全国大运会的,最后获得了5000米亚军。”刘虹说。

  本科阶段,刘虹的专业是工商管理,而在升为研究生后,专业转成了行政管理。接受采访时,刘虹也对记者道出了她换专业的原因。“对于我来说,退役以后还是想做些和竞走有关的工作,毕竟我现在离不开这项运动,它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出于女人的考虑,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选择体育管理方面的事情会让我有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对于今后的打算,刘虹早已有了规划。

  愿望期待参加大运会

  能参加一届在家门口举办的大运会,一直是刘虹最大的愿望。“深圳这次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从我内心来说是非常想参加的,想在家乡拿一块世界金牌,但是今年大运会又和世锦赛冲突了,能否参加,要到下个月才知道。”刘虹说。

  对于夺得过两枚亚运会金牌和奥运会第四的刘虹来说,参加大运会并最终登上领奖台还是信心满满的。“如果能参赛,我想压力不会特别大。首先我是在本土作战,其次就是这种综合性赛事的水平并不是最高的,夺冠还是相当有可能的。”刘虹说。当谈到大运会可能遇到的劲敌时,刘虹表示俄罗斯选手依旧是最大的潜在对手。不过刘虹也透露,“据我了解有很多俄罗斯的优秀选手也因为要参加世锦赛而无法来到深圳。”对中国选手来说,这倒是个好消息。

  最后,刘虹说出了对大运最真挚的祝福:“深圳是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城市,也是一个适合我们年轻人发展的一个城市,我的梦想是在这里启程,不管我是否能参加这次大运会,我都要祝福深圳,祝福大运。”

  刘虹的深圳印象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采访中,刘虹常提到:“是深圳培养了我,很感谢深圳发觉我的教练”。深圳,可以说是刘虹的第二故乡,她梦想起飞的地方,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初印象:深圳很热

  我是2002年11月份来深圳的,当时刚下火车,就觉得很热,要知道这个季节,家里已经很冷了,当初就觉得这个城市怎么这么热啊!没来深圳之前,对深圳的了解,就是当初我们那边有很多打工的人来到深圳,从他们口中知道深圳是一个创业梦想的地方。

  最深刻的建筑物:地王大厦

  说到对深圳的印象,我脑海中第一个蹦出的就是地王大厦,当年我第一次来深圳刚下火车,便看到这栋摩天大楼,感觉真的很高。去年我又去看的时候,旁边又建了一栋比它更高的京基大厦。

  最好玩的地方:海洋世界

  以前在深圳训练比较紧张,没有太多的时间出去,只是在去年亚运会结束之后去过深圳几个旅游景点,但印象最深刻,觉得最好玩的还是大梅沙的海洋世界,当时觉得里面的海豚表演特别有趣。

  最难忘的人:孙荔安

  我还是特别的感谢深圳体工队曾经帮助过我的教练们,特别是孙荔安教练,当初他亲自去我家,他的一句“跟我走!”让我从此踏上了竞走之路,现在竞走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成为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想我会一直走下去,等到我走不动的那天也会做和它相关的事情。

  星档案

  姓名:刘虹

  性别:女

  出生日期: 1987-5-12

  身高:161厘米

  主要成绩

  2005年 慈溪 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第十名

  2005年 南京 第十届全运会 第八名

  2005年 南宁 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第一名

  2006年扬州 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第三名

  2006年 西班牙 世界杯竞走赛 第六名

  2006年 第11届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

  2006年 多哈亚运会第一名

  2008年 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第一名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第四名(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2010年 广州亚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11年 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全国冠军赛江苏太仓站冠军,1小时27分17秒这一成绩创造了刘虹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今年截至目前的世界最好成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