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人自由滑前瞻:庞/佟全面占优 俄新锐不容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结束的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短节目比赛中,中国名将庞清/佟健力压德国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夺得头名,中国的另外两对组合张悦/王磊和董慧博/仵一鸣也分别以第13名和第14名晋级了最终的自由滑决赛。北京时间今晚22点,双人自由滑的比赛将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本赛季双人滑赛场霸主之位的归属届时也将揭晓。

  庞清/佟健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之间的分差虽然只有1.02分,但在他们以往的对垒纪录当中,庞清/佟健还从未在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滑出一套干净的短节目时领先过对方,因此这一回合的胜出也就非常难得。在自由滑比赛中,德国组合将与庞清/佟健依次在最后一组(共4组)的前两位出场,这无形中也会给比赛增加更多的戏剧色彩。庞清/佟健本赛季的自由滑最高分为128.04,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则从未低于过130分,但从今天裁判打分的趋势来看,两对选手之间已没有绝对的优势与劣势可言,这对于短节目处于领先位置的庞清/佟健来说也就更为有利。

  短节目的落后也许更能激发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自由滑中的斗志。两位选手在本赛季此前的所有比赛自由滑当中都还没有完成过后内结环三周跳这一单人跳跃,每次他们完成的都只是一个低于一线选手应有水准的两周跳,在目前优势不再的情况下,这对组合能否拿出三周跳对他们的最终排名应该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并不算过硬的抗压能力也会让他们的表现更难以预测,在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前出场,排名并不领先的他们唯有尽善尽美才能增加胜算,很难说这对他们的心理而言是否会是一个过大的考验。

  短节目排名第三的俄罗斯“新式武器”沃洛佐扎/特兰科夫则抽到了自由滑全场压轴的签位,这对搭档时间还不到一年的跨国组合虽然已经展示出了无法忽视的竞争力,但毕竟两位选手此前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都还没有过挑战世锦赛领奖台的经历,而且东道主选手的身份也同样是把双刃剑,届时现场观众雷鸣般的助威声是否会给经过了漫长等待、压轴出场的他们带来额外的压力,而他们是否能够迅速的调整和应对也就不得而知。不过沃洛佐扎/特兰科夫目前为止在他们所参加的几场正式比赛中的发挥都非常稳健,而且两人也斗志正足,如果能够延续他们的这种良好状态,那么他们对奖牌甚至金牌的冲击也就将势不可挡。

  此前同样被认定是奖牌甚至冠军热门人选的另一对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则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女选手的单跳及捻转落冰都出现了问题,男选手还在滑行中有过一次意外摔倒,目前他们排名第五,且与排名第三的队友已经有了将近8分的分差。川口/斯米尔诺夫将在第三组第二位出场,这对于自200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就一直都在最后一组出场的他们来说相当陌生。与奖牌竞争者之间较大的分差,以及提早出场在得分上可能会受到的影响,都增加了他们重回竞争者行列的难度。不过这对两届世锦赛季军的最终名次应该还是会有所提升,短节目排名第四位的另一对俄罗斯组合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只领先他们不到3分,以两对组合在实际能力上的差距来说,川口/斯米尔诺夫还是很有希望通过自由滑来超越他们。后者在自由滑比赛当中的出场顺序为第四组第三位。

  目前分别排在第13和第14位的另外两对中国组合张悦/王磊和董慧博/仵一鸣都将在第一组出场,分别是第二位和第四位。张悦/王磊在短节目当中发挥出了本赛季的最好水平,但基于与排名在第11位之前的选手之间着实存在着一定差距,他们在自由滑之后的名次或许不会有太大的提升,不过对于上一次世锦赛成绩为第16名的他们来说,如能锁定第13名的位置也是可观的进步。董慧博/仵一鸣今天的表现则稍显逊色,与张悦/王磊的情况相同,他们的排名在自由滑之后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碧湖之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庞清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