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球装备发展史:早期动物皮毛 高科技成强力配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1:31  新浪体育
冰球装备对运动员来说相当重要冰球装备对运动员来说相当重要

  新浪体育讯 和冰球运动的其他方面一样,球员所用的运动装备也在几十年里不断改进。最初的“装备”仅是一件高领羊毛衣,一双绑着冰刀的皮靴。球杆是用笨重的木块削成的。

  因为守门员需要用身体挡住飞来的冰球,因此他们最先开始使用护具。最初的规则不允许守门员扑倒在冰面上挡球。为了保护双腿,他们穿填有海绵或鹿毛的牛皮或马皮护腿。这种护腿吸水之后就变得格外沉重。后来,其他球员也开始使用护腿。到20世纪20年代,大多数球员都已戴上防护手套或穿着带衬垫的运动裤。冰球鞋演变为与冰刀固定为一体的靴子。

  装备的下一步大规模改进主要是针对守门员。20世纪40年代以前,守门员与其他球员戴相同的手套。一名叫Emile Francis的守门员在一次比赛中戴了一只棒球中一垒手用的手套,获得了冰球联盟批准。他还在另一只手套上缝了一层橡胶垫。这些原始的设计演化成为现代冰球守门员专用的抓球手套和球挡手套。

  另人惊奇的是,尽管守门员要面对猛烈的射门并且经常受伤,他们在50年代末以前都没有任何面部保护。1930年,Clint Benedict的面部严重受伤,此后,他暂时戴了皮质面部防护物,但这个创意很快就被抛弃了。

  Jacques Plante被看作是守门员面罩的真正发明人。他设计并制作了自己的玻璃纤维面罩,并在平时训练时使用,但教练不允许他在正式比赛中使用。最后,1959年11月1日,Plante在比赛中被冰球击伤还缝了针,他坚持戴面罩上场。最后,其他守门员也开始使用面罩了。最后一名不用面罩的守门员是匹兹堡企鹅队的Andy Brown,他在1973年依旧用脸挡球。

  最初的玻璃纤维面罩还不能完全使守门员免受伤害,因为面罩离守门员的面部实在太近了。几年后采用了钢丝笼罩的设计。后来,人们设计出一种混合型面罩,即在以前玻璃纤维面罩的基础上,去掉正面的一部分,换成钢丝笼罩。现在,这种设计的使用最为广泛。

  最后到70年代,球员都开始戴头盔。由于球员头部可能受到严重伤害,NHL要求所有的新球员都要戴头盔,因而不戴头盔的冰球明星只是凤毛麟角了。1997年,最后一名不戴头盔的球员退休后,光头上阵的时代彻底结束了。

  今天的冰球运动装备得益于高科技的发展。超轻的合成材料取代了笨重的填充物和皮革。凯夫拉尔纤维(一种用于防弹背心的材料)很常用,还有一种日本造的质轻且不吸水的材料也很流行,名叫可乐丽娜。同时,护具里也填充了特殊的泡沫材料用来缓冲撞击和改变冰球运动方向。头盔是用轻体聚碳酸酯塑料制作的,头盔外壳可以保护头部,内部衬垫使头盔更舒适,并提供更多的防护。

  守门员护具的研发水平十分惊人。护具表面的每一处都经过精心设计,可以根据守门员的动作风格按一定方式改变冰球的运动方向。甚至护具上的图形都是经过专门设计的,以造成一种空隙的假象,使球员朝这个方向射击。虽然今天的守门员装备非常完善,身体正面几乎无懈可击,但是这些装备的重量却比以前轻很多。

  60年代,芝加哥黑鹰队的Stan Mikita和Bobby Hull发明了弯曲的刀刃。用这种刀刃击球力量更大、高度更高,所以很快就成为标准的冰球用具。

  当前制作球杆的前沿科技是用由凯夫拉尔纤维和碳纤维合成制造的一片式设计。虽然合成材料制作的球杆的优点还颇受争议,但现在用木制球杆的球员的确很少了。一些人声称用合成材料球杆击球益处不大,而且昂贵又容易折断。另一方面,也有许多球员坚信使用这种球杆击球更有力量。

  (新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