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羽毛球陷入专业冷业余热 王仪涵后无人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7:45  新民晚报

  曾经出过9位世界冠军(改革开放以来)的上海羽毛球陷入了专业冷、业余热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全市各羽毛球场馆人气旺到难预订,另一方面,上海羽毛球队在即将结束的全国羽超联赛中排名垫底。

  上海的羽毛球群众基础如此之好,却正面临专业人才不足、青训断层的困境。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二、三线队伍,探究原因。

  现象1  王仪涵后无人顶上

  本赛季,王仪涵受伤,让上海羽毛球队措手不及,因此屡战屡败,目前为止联赛只取得一场胜利。缺了一个王仪涵,就没有人顶上来吗?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各年龄段的羽毛球比赛,上海队夺冠那是“家常便饭”的事。

  “上海羽毛球人才脱节不是一般的厉害,1995年至1997年出生的羽毛球人才完全断档。”上海队总教练金晨道出内情。

  10年里,全市各区县少体校三线队伍没有向一线队伍输送过1人。

  二线队伍、市少体校的教练史伟光对此现象一针见血,“欠债太多,从2000年开始,上海羽毛球开始‘还债’!”

  原因  管理有脱节

  上海的羽毛球训练管理,分属两套班子——青训中心和乒羽中心,一、二、三线教练在培养人才时,究竟该走哪条路?上海的一、二、三线教练之间,鲜有联系,既无人事权,也无业务指导权。

  以江苏省为例,不仅有省队、市队,还有地方队和区队,构成一个有系统的4级训练网。一线教练对三线教练有约束力,挑人时可以做到“百里挑一”。反观上海,几乎等于是在10个人里勉强挑出1个,送上去,可谓“矮子里拔长子”,一线教练根本管不到三线教练。

  王仪涵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长宁区少体校教练同市少体校教练私人关系好,沟通和交流多,才挖掘了这棵苗子。

  现象2  三线教练缺积极性

  有一线教练感慨,三线教练人人有自留地,培养人才缺乏积极性。其实,三线教练有苦衷。

  去年10月,宝山区少体校教练陈佳和他的同事,去几所小学挑人,他们给看得中的孩子,发了200份面试通知书,最终只来了10个人。多数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业,剩下的家长这样问道:“我们把小孩送来锻炼锻炼身体可以吗?”区体校成了健身房!“我们在做家长工作时,可以说是‘连哄带骗’。”体育宫青少年业余体校的校长季炳荣实话实说。

  原因  招生太困难

  反观外面的羽毛球私教,100元1小时是基本价,每月赚1万元不在话下。先不提区体校的教练工资只有几千元,关键还招不到人、培养不出人才,更别谈什么事业成就感了。专业球员出身的陈佳刚工作两年,对羽毛球人才培养满怀热情,但招不到人令他一筹莫展。

  “再这样下去,我们离下岗、失业,也不远了。”有三线教练无奈道。

  现象3  读书打球无法兼顾

  11岁的裘子莹,家住浦东,在黄浦读书,每天放学后,父亲裘林要花将近1小时送她去位于普陀区的体育宫青少年业余体校羽毛球队训练。裘林介绍说:“我自己是羽毛球爱好者,女儿也喜欢打,现在已经升入二线队了。”

  如果有一天,女儿面前有两张入学通知书——重点中学、专业队,挑哪张?裘林坦言,“其实我天天都在想这个问题,至今没想通。”羽毛球的成材率低,裘林说:“做家长的,最怕孩子练了两年,被淘汰了。”

  像裘林这类送孩子练球的,很多是“两条腿走路”,边走边看。而沪上更多的家长,在孩子的成材路上,选择华山一条路——宁可让孩子走高考这根独木桥,也不愿送去练羽毛球。

  原因  体教结合少

  史伟光道出原因:“羽毛球人才的成材率本身就低,再加上羽毛球特长生难以走进高校,家长怎么会有积极性?”

  据悉,上海共有15所高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其中,只有同济大学接收羽毛球人才。体育特长生的招生人数占大一新生的1%,同济共设6个体育特招项目,分配到羽毛球项目,更是寥寥无几。

  市体育局强调,羽毛球是奥运项目中的重中之重。而教育局方面,年年酝酿拓宽羽毛球高考特长生政策,却每回都不了了之。其实,上海有一些高校也想搞羽毛球项目,但从申报国家教委到考核和审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要满足包括场地、师资、水平等条条框框的要求。

  根据国家教委的通知,体育特长生的高校招生政策,是一个4年规定,接下来的4年里,不会再有变化。

  现象4  外地人才望而却步

  游泳出了一个刘子歌,宝山区在引进人才方面,成为上海市体育人才培养的一个典范。羽毛球是否也可以走引进人才这条路子?

  然而,在上海市羽毛球队中,有两名辽宁来的球员,至今没有工资可领。

  原因  编制受限制

  政策缺乏吸引力,如何吸引那些慕名前来上海寻找发展机会的外地人才?外地人才的引进,编制受限于劳动局。根据羽毛球人才的引进规定,水平必须达到全国最高级别比赛的前3名。换句话说,只有林丹、鲍春来这样级别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各级羽毛球教练提过一些建议,诸如,将规定改为“各年龄组全国比赛前3名或前6名”。

  口子卡得严,相关部门也有苦衷。外地虚报年龄的现象相当严重。“我们教得蛮好的小孩,出去比赛,被大他们三四岁的、已经发育了的孩子打得片甲不留,家长更没信心让孩子练下去了。”这是不少三线教练的困惑。

  据知情人士透露,3月在萧山举行的全国羽毛球训练营,206名青少年运动员接受了骨龄测试,超骨龄的几乎占了1/3。因此,上海羽毛球这些年来更倾向于“自己造血”。

  有羽毛球教练建议,无论是“输血”还是“造血”,“一刀切”的做法总是不对的,关键是要管理方面的措施和办法都要跟上去。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王志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仪涵 上海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