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新角色新位置备受关注 竞争激烈但不犯怵

  本报记者 李长云

  看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主攻杨婕和王一梅尝试改打接应位置。在主教练俞觉敏看来,杨婕与王一梅改打强力接应只要有一个成功,都会对整支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产生很大影响,而杨婕和王一梅能否尽快适应新角色也令人关注。

  17岁的杨婕身高1米94,在接应位置的训练中,她是教练组重点关注的对象,除了二号位的定点强攻外,她还重点练习单脚跑动中的背飞、交叉扣球以及一号位后攻等技术。

  对于改打接应,杨婕虽然并不十分情愿,但也不犯怵:“接应、副攻、主攻我都打过,在上海队,日常对攻训练,我也曾在替补组客串接应。不同的是,国家队的接应要求速度比较快,我从主攻转过来,有时候上步还是会慢,在节奏上还需要进一步适应。此外就是对于后攻的要求,以前打得并不多,但现在要在头脑中时刻都有后攻的意识。”

  杨婕出生在一个排球世家,父母都曾是河北省排球队的队员。因为爸爸曾在河北排球队担任教练,从小在排球馆里长大的杨婕,耳濡目染中喜欢上排球并走上了职业之路。

  10岁那年,杨婕的身高已经达到1米84,于是父母将她送到排球氛围良好的上海市体校。2007年,13岁的杨婕被选进了上海一队。只用了3年时间,她就以主力身份帮助上海队夺得联赛亚军,并进入了王宝泉执教的国家队。

  然而,年少成名有时并不见得是好事,杨婕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不仅没有进入主力阵容,而且只待了一个月就离开了,再次入选国家队仍旧打不上主力,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以致回上海队参加联赛也没了感觉,发挥起伏不定。

  对此,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表示,杨婕目前无论从技术还是心理方面都还远未成熟,但她很有潜力,只要教练悉心培养,她一定能成为出色的球员。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大名单中,虽然有5位首次入选的新人,但杨婕依然是最年轻的。尽管如此,她自己还是感觉到了压力:“今年和去年不同,毕竟有很多新人进来,竞争也更加激烈,所以我自己只有更努力才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