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鹤之舞》与《奋进》 花游两组合谁在世游赛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8:3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世锦赛花游比赛的双人项目到底谁去?这成了本次全国冠军赛带给人们的最大悬念,也是目前花游队最甜蜜的烦恼。

  本次全国冠军赛,蒋文文和蒋婷婷在双人技术自选中不敌黄雪辰和刘鸥的组合,而在双人自由自选中她们的《鹤之舞》也输给了刘鸥和罗茜组合的《奋进》。根据中国花游队的选拔竞争机制,姐妹俩很有可能错失即将到来的世锦赛。

  不过事实并不像外界猜测得这么糟糕,文文和婷婷的主管教练郑嘉告诉记者,由于去年连续征战,身体非常疲劳,所以今年冬训就让她们好好调整了一下。而文文婷婷也表示,她们目前的情况不错,冬训中也编排了新的动作,只是现在还没有展示的时机。此次比赛的胜负,并没有让她们显得低沉。

  刘鸥和罗茜在今年上半年的两站公开赛首次得到了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两位小将越比越好,现在正值状态高峰,此次战胜文文和婷婷,也让她们信心倍增。黄雪辰和刘鸥的组合虽然配合时间很短,但是由于她们的技术特点比较突出,所以配合效果也不错。

  到底是文文婷婷,还是鸥辰组合去世锦赛,现在恐怕是中国花游队留给人们的最大悬念。

  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从2007年起,花游比赛的金牌是分开计算的,即除了没有技术自选的自由自选组合外,其他所有项目的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都单设金牌,这样,花游世锦赛的奖牌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1枚,基于此点,很多国家都采用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派不同选手出战的办法,充分发挥选手的单方面特长。由于技术自选考察的主要是运动员在规定动作上的完成能力,而自由自选则更侧重表现力,很多“瘸腿”选手也有了争夺奖牌的能力。但在奥运会上,只有集体和双人两枚金牌,每个项目必须比两套动作,最后将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的成绩相加。

  毫无疑问,文文和婷婷是不可拆分的一个整体,这也是她们最大的优势。在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上,姐妹俩的综合实力比较平均,虽然世锦赛要两线作战会辛苦一些,但是对奥运会的备战比较有利。而鸥辰组合配对较短,更适合参加世锦赛的技术自选单项。

  可以肯定的是,鉴于文文婷婷的身体情况,如果她们去世锦赛,很难像过去一样兼顾所有的项目。如果文文婷婷没有去世锦赛,身为中国花游队队长的刘鸥就要累了,她不仅在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中有重要的位置,而且在自由自选组合中,她更是一个人饰演三个角色,其中的红皇后是整个剧中最重要的反派角色。有意思的是,节目中的三大主角正好是刘鸥、黄雪辰和罗茜。如果参加双人比赛,在自由自选组合中体力如何保证是个难题,毕竟这也是中国队一个有望实现突破的项目。刘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平时训练量也很大,所以目前看体力上还能够分配得过来。

  这些难题是中国花游队目前面临的最大烦恼,不过这烦恼是甜蜜的,不知选谁总比无人可用要好得多。这种竞争机制可能会让花游队有短暂的疼痛,但是从长远来看,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赛前一个月,世锦赛的人选将会尘埃落定,是双胞胎继续创造历史还是新人勇敢担纲,届时将会有答案。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