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约翰杯”运动会闭幕 眼镜侠胡凯助兴清华校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9:19  新浪体育
胡凯当天作为清华校旗的护旗手参加了“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闭幕式。胡凯当天作为清华校旗的护旗手参加了“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闭幕式。

  新浪体育讯 4月23日,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迎来高潮之际,“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在清华大学东大操场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以及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振年、常务副总经理丁世杰等人出席闭幕仪式。

  清华大学历来崇尚体育,“马约翰杯”堪称清华大学人文与体育相契合的亮丽风景线。“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以曾给清华大学体育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马约翰教授命名,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成为清华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其竞赛机制已日趋成熟,四十二个运动项目,几乎容纳了校园内能够开展的、有群众基础的所有运动项目。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合作伙伴和独家运动装备提供商,为本届学生运动会提供全新的运动装备。在体育用品领域领先的民族品牌乔丹体育与清华携手,是乔丹体育人对清华人“了解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融入体育”、“享受体育”精神的认可,也是为清华的百年校庆送上的一份祝福。“作为一家本土的体育用品公司,我们始终倡导、鼓励年轻人培养自身‘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在运动中释放自己的激情,完成自我的跨越和新生。我们始终相信充满青春力量的大学生群体是中国体育未来的希望所在,乔丹体育愿意帮助新锐中国体育力量的不断成长”,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振年先生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马约翰杯”运动会上,清华学子充分展示着青春活力。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多年来清华大学为国家队输送了大量人才,并通过学校自身的不断发展,引发了全社会对于体教结合“清华模式”的探索和议论。乔丹体育正是看中了清华大学“校园体育发展”在中国高等学府中的影响力及社会感召力,从而选择在清华百年校庆之际,走入校园将不断挑战自己、自我超越的体育精神带到学生身边,同时展现品牌的年轻化气息,支持中国大学生体育事业发展。

  多年来,乔丹体育始终关注和支持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学生群体运动发展方面的投入,成为国内赞助学生体育运动发展最多的企业之一。从2007起至今,成功赞助过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组委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第25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等赛事和运动资源。同时,还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战略合作伙伴,赞助了明年在天津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并连续成为第25、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合作伙伴及装备赞助商。

  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介绍

  “马约翰杯”,以曾给清华大学体育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马约翰教授命名,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成为清华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的校园群众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程的延伸,是多年积淀的优良体育传统的显现。它面向全体学生,塑造全体学生,使全体学生受益,是学校体育的精髓。“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的赛制就是在此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的现状而形成的思路,目的是使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去,在比赛中获得强烈的情感体验,包括对胜负的承受力,对集体荣誉的崇尚和尊重,对团队力量的体验及意志方面的锤炼等等。这对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身心健康的促进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约翰杯”的现行赛制是从97—98学年度开始的,最初只有群体项目、越野赛和田径三个大项,98—99学年度纳入了十四个大项; 99—00学年度纳入了二十四个运动项目和三个表演项目……短短的几年,“马约翰杯”便闻名遐尔,为清华人所瞩目,因为她能够显示出清华精神。现在,竞赛机制已经成熟,四十二个运动项目,几乎容纳了校园内能够开展的,有群众基础的所有运动项目。这对学生来说,无论你有那种体育爱好、那种体育特长,都将有用“武”之地,都能以“武”会友,都能一展青春年华时笑傲赛场的风采。对各院、系来说,组织、动员、宣传、后勤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丝毫不能松懈,这对学生干部的素养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学生干部勇于挑起重担,勇于直面困难,凭借努力,精心组织,取得成功的实实在在的锻炼和提高。夺取“马约翰杯”不仅仅是一个清华体育方面的最高荣誉,而且也是对一个院、系学生工作水平、凝聚力、甚至是院系综合实力的全面衡量。

  清华大学各项事业蓬蓬勃勃、蒸蒸日上。我们就是要把学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各院、系大发展的气势显现于“更快、更高、更强”之中,人人都要有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理念和行动。让全体学生通过“马约翰杯”的比赛了解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融入体育、享受体育。

  学校群体竞赛工作要以“马约翰杯”为龙头,以竞赛为主线,以单项体育协会和体育课所开设的项目为主要竞赛内容,并以包含新生运动会、马拉松越野赛和研究生运动会在内的设项原则为支撑,构成贯穿全年的竞赛体系。同时也试行把本院系的教职工及本院系毕业三年以上的校友容纳进“马约翰杯”的新体系,以拓展“马约翰杯”运动会的内涵,使“马约翰杯”运动会的关注面、支持面和参与面覆盖清华园并延伸至社会,使体育与健康成为所有清华人事业的支撑和交往的纽带之一。

  清华人历来崇尚体育,追求身心健康已成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体验、人人享受”的成才阶梯。今天的“马约翰杯”是新时期清华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清华人文与体育相契合的一大特色。“马约翰杯”会给每个清华学子留下永恒的烙印,"马约翰杯”情结将伴随清华人终生。

  近年来,随着“大清华”概念的提出,校方鼓励已毕业三年以上的校友、在校教职工人员积极参加到马杯竞赛中来,他们的加入是清华体育文化传统延续性和普及性的良好体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