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球规则入门:升级版足球比赛 刺激加时金球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5: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HL的全称为“National Hockey League”,即国家冰球联盟,是一个由北美(美国+加拿大)冰球队伍所组成的职业运动联盟。联盟于1917年在魁北克蒙特利尔成立,成立之初有五支队伍,在一系列的扩展之后,现在共有30支球队。NHL作为全世界最高级别的职业冰球比赛,吸引着全世界冰球迷的目光,是全世界冰球运动员向往的舞台。NHL和NFL、MLB、NBA共被誉为“北美四大联盟”,可以说NHL与中国球迷熟悉的NBA在北美人心中的地位不分仲伯。以下是冰球比赛的具体规则:

  获胜

  冰球和足球一样,把球射进对方球门得一分,比赛结束后得分高的球队获胜。

  赛时

  冰球比赛场赛时60分钟,分为三局,每局20分钟,局间休息15分钟;如果双方战平,则进入加时赛,采用“金球制胜”;NHL季后赛的加时赛没有时间限制,直至“金球”产生,比赛方可结束。

  球员

  每队每场可有球员20名,同一时间上场比赛的球员有6名,其中包括1名守门员;加时赛时,每队要少一名球员,即5对5。

  换人

  由于冰球运动员的滑行速度快,规则开放,冲撞激烈,体力消耗很大,因此需要一分钟基甚至几十秒就更换一次场上球员。冰球比赛的换人可以随时进行,也没有换人次数限制,只要下场的球员脱离冰面和比赛区,替换的球员即可上场。

  裁判

  每场比赛在场内有3名裁判员,他们也穿冰球刀和球员一样滑行。他们均穿黑白条上衣,黑色裤子,其中一名双臂佩戴红袖章的为主裁判员,他主要负责处罚犯规的队员,判进球得分与否,并负责管理全部比赛。另外两名称为边线裁判员,主要负责判定“越位”、“底板球”,以及除开球以外的一切争球,并协助裁判员工作。在场外工作的还有计时员1名、记罚员2员、监门员2名、记录名3名、宣告员1名。

  犯规

  冰球比赛规则很开放,冲撞场面是时刻上演,甚至在NHL比赛中允许双方球员单挑打斗;但是仍然有一些规则球员必须遵守:不准用冰球杆打人、杆刃戳人、杆柄杵人、横杆推人、用杆勾人、抱人、绊人、膝或肘顶人、踢人、侮辱对方或干扰对方、干扰裁判等不良行为,此外也不准用手抓球、故意移动球门、故意射球出界、场上人数过多、高杆击球、投扔球杆等,违者根据犯规的性质与程度,分别给予小罚、队小罚、大罚、违反纪律、取消比赛资格、罚任意球等处罚。

  处罚

  小罚:犯规球员离场到受罚席受2分钟的处罚,该时间内该队场上不得增补球员。

  队小罚:犯规队派一名球员至罚席受2分钟的处罚,该时间内该队场上不得增补球员。

  大罚:犯规队员离场到受罚席受5分钟的处罚,该时间内该队场上不得增补球员。

  违反纪律:犯规队员离场到受罚席受10分钟的处罚,该队场上可立即增补球员。

  取消比赛资格:犯规队员离场到更衣室,被停止该场及下一场的比赛资格,该队场上过5分钟后方可增补球员。

  罚任意球:非犯规队的一名队员在没有任何人干扰的情况下单独对对方守门员进行一次攻门,有点类似足球比赛中的点球。

  (新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