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暴露潜在危险 梦之队警惕成欧美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比赛,22日到23日就要在墨西哥瓜纳华托举行,中国将以一周前参加英国谢菲尔德站的原班人马参赛。谢菲尔德站,中国参加全部八项比赛、获得七项冠军,仅丢掉了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一枚金牌。

  英国组合首夺金牌

  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历史上,中国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鲜有落败。2006年以来,就是在世界大赛上,中国该项目也一直稳稳地占据着盟主位置。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中国参加该项目比赛的是一对小将------曹缘、张雁全,他俩的失利有一定偶然性、但也并非全因偶然因素酿成。

  以往中国之所以称雄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是因为自己兵多将广,组成该项目搭档的两名运动员都是世界顶级的,而外国队常常是一人强、一人相对较差。另外,中国组合的整体难度也不落下风,以2009年世锦赛为例,中国当时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的是林跃/火亮,其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8.2,在参赛的14对选手中位居第一。

  今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曹缘/张雁全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7.7,在全部六对参赛选手中仅与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并列第四。最终夺得冠军的是英国选手戴利/沃特菲尔德,他俩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7.9,高出曹缘/张雁全0.2。

  戴利被誉为欧洲跳水界的“神童”,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战胜中国的邱波、周吕鑫,夺得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那次比赛,戴利还与队友布里克联袂参加了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其当时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仅17.3,低于多数参赛者,最终他俩仅列预赛第10。

  今年,戴利改与经验丰富的沃特菲尔德联手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较量,上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系列赛第二站,是他俩首次在世界性比赛中亮相,结果获得第三。谢菲尔德站,这对英国组合前两轮规定动作并不占先,后四个自选动作、特别是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3.6的5255B均拿到了超92分以上的高分,从而领先曹缘/张雁全5.61分,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性比赛的金牌。

  秦凯/罗玉通也有隐患

  其实,不只是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中国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今年虽由秦凯/罗玉通延续了胜势、连夺全部三站系列赛冠军,但在难度上也存在着同样的潜在隐患。

  以4月16日结束的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为例,参加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七对选手,动作整体难度最高的属墨西哥搭档卡斯蒂略/伊斯拉斯,其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8;其次是乌克兰的伊利亚/皮里戈诺夫,难度系数之和为17.9。秦凯/罗玉通仅列第五,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7.2.

  难度差距较大,就要求运动员在完成比赛时每个动作都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而且还必须是在难度更高的对手出现失误时,自己才能够赢得胜机。对任何高水准选手而言,场场比赛都如此,显然非常困难。

  正因为如此,今年系列赛开赛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苏红就曾指出,本队“男子双人三米板不仅没有优势,与外国选手相比还存在劣势。”她所指出的“劣势”,既是对难度而言。

  秦凯2007年开始与老将王峰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世界大赛,先后获得过当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北京世界杯和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该项桂冠。去年,他改与罗玉通搭档,可整套动作基本同于和王峰配合时。因为国际泳联调整了部分动作的难度系数,秦凯这套双人项目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还从当初的17.4降到了17.2。而这段时间,不少外国运动员都提高了动作难度。

  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获亚军的卡斯蒂略/伊斯拉斯仅落后秦凯/罗玉通8.52分。前面两个规定动作,秦凯/罗玉通领先7.80分;后面的四个自选动作,由于难度上不占优,仅超出对方0.34分。

  当时,如果卡斯蒂略/伊斯拉斯两个规定动作表现得稍好一些,胜负的天平就可能倒向其一方。

  提高难度刻不容缓

  以往提及跳水,媒体和广大体育爱好者都注意单人项目,因为中国几个双人项目近几年参加国际比赛的胜率非常高。现在,中国女子十米台、三米板两个双人项目的难度仍处于世界领先,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双人项目的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具体而言就是难度已经落后了。今后一段时间,外国运动员完全有可能将此两项作为冲击中国“梦之队”的新的突破口。

  2004年雅典奥运会,英国的沃特菲尔德就曾拿到过十米台双人项目银牌、单人项目第五;后来一段时间落于平庸。今年,29岁的他却重新找回了状态,系列赛北京站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紧随两名中国选手之后、获铜牌;还与戴利配对、获双人项目第三。

  沃特菲尔德和戴利的共同特点,是动作规格比较高,两者搭档后动作难度也处于世界领先,谢菲尔德站战胜曹缘/张雁全、获得冠军,又使得其信心大增。今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特别是明年伦敦奥运会,他俩将会成为十米台双人项目中国卫冕的劲敌。

  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除了卡斯蒂略/伊斯拉斯,美国的杜麦斯/克里斯蒂安、德国的费克/帕特里克、乌克兰的克瓦沙/普莱格罗夫的动作难度,也都比秦凯/罗玉通高,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他们也都会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

  去年以来,中国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单人项目的运动员大都提高了动作难度。曹缘/张雁全去年世界杯获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时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7.3,今年也提高到了17.7,怎奈仍有些保守。伦敦奥运会,他俩要想确保金牌,还得抓紧时机,再次适当增加动作难度。

  至于秦凯/罗玉通,难度“欠账”更多。亟待尽快弥补,如果等输给外国选手之后再着急,就会陷入被动。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