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或将催生女乒新一姐 五朵金花谁能执牛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0: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将于5月8日至15日进行,中国乒乓球队日前公布了参赛阵容。巧的是,前不久张怡宁刚刚正式宣布退役,选择赴美留学。大赛当前,谁能担起张怡宁之后中国乒乓球“一姐”重任,这个话题又被人再次提起。毕竟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中国女队从来不缺“定海神针”。也许这次世乒赛之后,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终将露出答案。

  郭跃

  经验:★★★★★

  战绩:★★★★★

  稳定度:★★★

  气质:★★★  

  郭跃是此次出征世乒赛的几名女将中世界大赛经验最为丰富的,她也是中国女乒中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并且拿过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选手,这一优势是其他所有队友都不具备的。因此她除了获得单打名额之外,还将与老搭档李晓霞一起征战女双。但郭跃的死穴在于状态不太稳定,好的时候谁都能赢,差的时候谁也敢输。尤其是在最近半年的比赛中,郭跃无论是内战还是外战都输了不少比赛,完全没有全盛时期的那种拼劲,若不是在最近一段时期的队内训练中渐渐找回状态,恐怕她能否搭上通往鹿特丹的飞机还得打个问号。也许教练们是希望经过沉浮之后的她能够在心理上历练成熟。

  李晓霞

  经验:★★★★

  战绩:★★★★

  稳定度:★★★★

  气质:★★★★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李晓霞的名字赫然排在榜首,这也是她第三次来到世界第一的位置。虽然在北京奥运会时李晓霞还只是一名替补球员,但她在去年慢慢找到感觉,不论内战还是外战皆获多项桂冠,而且还一举揽下乒超联赛最佳女运动员称号。此外李晓霞的一大优势是在单双打两个方面都有稳定的发挥,去年广州亚运会女单与女双两个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只要在本次世乒赛上发挥正常,就算是伦敦奥运会的名单上相信也会写下她的名字。目前李晓霞也表示出对自己这段时间封闭训练的满意,前不久队内选拔赛失利的阴影也渐渐去除,她的表现让人充满期待。

  郭焱

  经验:★★★★

  战绩:★★★

  稳定度:★★★★

  气质:★★★  

  郭焱在中国女队一直被人们拿来和郭跃并称为“二郭”,已经29岁的她和队内其他小花比起来,多了几分沉稳与内敛,因此也被提拔为本届女队的队长,若不是郭焱这些年总是拿不到太有份量的冠军奖杯,她也许早就接过“一姐”的班了。她在世乒赛上的最好成绩,仅是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亚军,但这并不妨碍她被主教练施之皓钦点为球队的精神领袖。但光是精神上的领袖还难以服众。正是因为这样,也许郭焱拿下本次世乒赛女单冠军的愿望比谁都要强烈。当然,她除了单打任务外,还将与丁宁搭档出战女双比赛。

  刘诗雯

  经验:★★★★

  战绩:★★★★

  稳定度:★★★

  气质:★★★  

  擅长快攻打法的刘诗雯,个头不高,因此被很多人叫作“小邓亚萍”,这也是对她个人的肯定。2009年刘诗雯突然爆发,收获多项个人比赛冠军,一度排名世界第一,被认为是一姐的重要人选。但是从一名非主力选手一跃成为明星球员之后,刘诗雯需要承受的压力太大,最终导致她在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决赛中连输两分。因此本次荷兰世乒赛刘诗雯无缘双打,这也让她在伦敦奥运会的选拔当中处于被动。若要重新取得先机,本次世乒赛单打不容有失。

  丁宁

  经验:★★★

  战绩:★★★★

  稳定度:★★★★

  气质:★★★  

  作为一名“90后”的球员,丁宁最大的资本也许就是年轻。在近一年的比赛中,丁宁是国内年轻球员里冒得最快的,这一点从她在队内第一个拿到“直通”鹿特丹资格就能看出来。尤其是在队内对阵自己的“师姐”们的时候,丁宁从不手软,敢打敢拼。不过她在与队友的竞争中最大的劣势同样是年轻,也许人们普遍认为她还不具备稳定军心的能力。丁宁需要有更多的一流大赛经验来充实自己,也许再过两年才是属于她的“黄金时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