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体坛严防瘦肉精 法国宣布禁食中国肉避免中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1: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梁静 报道“瘦肉精”除了是无良商家坑钱的手段之外,也是谋杀不少运动员前途的利器,周蜜、佟文、奥恰洛夫都先后倒在“瘦肉精”上……为了避免中招,各位运动员只能各出奇招。

  第一招禁止食用中国肉

  代表:法国、德国运动员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在本月17日宣布:禁止该国运动员在中国参赛时食用中国肉制品。该声明表示,因为食用中国肉制品会增加运动员误食违禁药物“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的风险。

  在本月11日,德国反兴奋剂机构也颁布了类似的禁令。去年8月,德国乒球选手奥恰洛夫曾经因为在尿检中检出“克伦特罗”而被禁赛两年。不过,奥恰洛夫随后成功平反,因为他的头发检测中不含兴奋剂成分,禁赛处罚就此被取消。

  有此先例,德国反兴奋剂机构只能限制运动员吃中国肉,奥恰洛夫更是发誓“以后再也不吃中国肉”。

  第二招戒吃猪肉

  代表:刘翔、孙杨

  对于中国运动员而言,不吃中国肉制品有点困难。于是,不少运动员都采用“自觉戒吃猪肉”的招数。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曾经透露,刘翔现在基本上不吃猪肉,“他在家我们几乎都不吃猪肉,甚至他在学校也不吃,瘦肉精是其中考虑的因素之一。”

  游泳界的新星孙杨为了不耽误前途,已经不吃猪肉一年了。“现在我们孙杨回家,猪肉是不吃了,一般我去买菜都是买牛肉。牛肉营养价值更高。”孙杨的妈妈说。

  第三招只吃“安全肉”

  代表:中国游泳队

  上海游泳世锦赛还有3个月就开始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对国家游泳队在4月18日下达了一项禁令:禁止队员私自外出就餐,违者会遭到世锦赛除名的处罚,目的就是杜绝运动员与兴奋剂沾边。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表示,目前不少地方运动队都有自己专用的“猪肉基地”,定点购买,减少风险,“我们是宁愿买贵的,也要确保安全。我所在的体育学院和定点公司长期签合同。同时学院的体科所也会对每批食品进行检测,做到万无一失。”

  点评:其实无论用哪一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这只能说明,中国肉的信誉已经跌到了谷底,就连中国运动员对其都不能放心。长此以往,外国运动员很可能都不愿意到中国参赛了,中国举办国际性大型赛事的难度将不断加大。反“瘦肉精”刻不容缓。

  名词解释

  瘦肉精,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药物添加剂,在中国主要采用的是克伦特罗。其短期效应和安非他明、麻黄碱等兴奋剂类似,会使心律变快、血压升高、发热,因此克伦特罗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列入蛋白同化制剂类的禁用物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瘦肉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