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轮滑队长到摄影发烧友--白和剪不断的体育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就在你们报社采访吧”,之前联系好的采访地点从家里改到了报社,原因很简单,白和要到报社附近的天坛公园锻炼身体。其实,来看儿子的他只在北京待了几天而已,可这锻炼是一天都不能少。这就是白和,一个举手投足都不像年近花甲的人,一个提起体育就兴奋的人。

  白和从小练习短道速滑,主练500米,不管是在小学还是中学,每次比赛都是区里第一,还获得过哈尔滨市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1969年,15岁的白和进入哈尔滨动力区体校短道速滑队,然而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入选了黑龙江省体工二队集训队,有资格上高山冰场进行晚期下冰训练,“能去高山冰场训练的可不是一般人,那得是参加全国比赛成绩比较好的。”白和颇自豪地说。

  在体工队练了两年后,白和转业进入哈尔滨热电厂工作。好的身体素质让他在工作中比别人都“快”一步,抡大锤子、拿大板子,他总是跟师傅抢着干活,师傅们都很喜欢他。白和说,那时候上下楼梯都得跑着,就跟上了弦一样。“我每天夹着饭盒跑步上下班,来回14公里。”这不但成了厂里的一道风景线,也让他一不小心变成“田径高手”。1975年,白和代表热电厂参加哈尔滨市运动会职工组比赛,400米52秒9获得第一,800米2分2秒5获得第二。“这么长时间了,成绩您还记得这么清楚啊?”“那是啊,成绩单我到现在还留着呢。”

  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白和被单位推荐到吉林电力学院(现在的东北电力大学),成为热能动力设备专业的一名工农兵学员。在大学校园里,白和依然挥洒着体育热情,担任了系体育委员,还获得了吉林市大学生运动会400米第一,而这个52秒3的纪录保持了很多年。

  1978年,白和毕业回到热电厂从事技术工作,两年以后晋升为工程师,之后还担任过热电厂电视台台长、游泳馆馆长。可不管何种身份,体育似乎是他生活中的主旋律,就像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锻炼能行嘛”。1993年白和开始玩轮滑,2003年组建长江轮滑队并担任队长,组建时有70多人。“由于我练过速滑,动作专业,大家都愿意跟着我学。”不管是谁来了,白和都倾囊相授,而且都是免费的。后来他又成为某自行车队队长,曾组织骑友从哈尔滨骑到松花湖,全程365公里,骑了一天。

  两任队长,白和的荣誉簿上又多了两项——黑龙江省自行车运动优秀组织奖和哈尔滨市轮滑协会优秀组织奖。要说白和组织能力强,可真是他从小“练就”的。小时候他家里有六七双冰鞋,不是运动队处理下来的,就是家长给做的简易冰刀,白和让大院的小朋友去家里挑选冰刀,然后各自把鞋带系在一起,背在肩膀上,手拉手一起去和别的大院的小朋友一起比赛。“预备……开始。我们自己伸着胳膊喊口令,可高兴了。”

  别看白和年龄越来越大,可一天比一天忙,“周末家里根本找不到我”。原来,他去摄影了。白和玩摄影十五六年了,作为黑龙江摄影协会的会员,他走遍东北的雪乡、雪谷、大界江、漠河、大小兴安岭……曾获得过全国伊春冬季摄影节二等奖。同时,白河还担任着几家户外网站的版主,经常把作品放在网上,“现实版的伏尔加庄园”、“走进神秘雪谷”等作品在网上点击率非常高。

  自己是摄影发烧友还不够,白和还把夫人拉了进来。夫人原来很喜欢上网“偷菜”,白和采取了一系列“小手段”让夫人从“菜地”里走了出来。现在,夫人不但成为某徒步网的忠实会员,经常发表自己的摄影成果,而且她的徒步里程已经超过白和。这次来北京,白和要为夫人买个新相机带回哈尔滨去。“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也不用我们操心,等我退休以后,我们老两口就背着相机到全国各地看看。”原来,白和心里早打好了自己的“小九九”。

  本报记者 邢 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