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男人要不要去打排球 上海男排超白金一代堪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24  中国体育报

  “男排联赛以上海夺冠圆满结束,上海男排书写神话,江苏男排异军突起,乃本届联赛最大亮点。上海滩战役,江苏男排剑未出鞘,已悲壮谢幕。”

  “在上海男排面前,江苏队要想上演神话的确困难,但能杀进决赛已属不易,输了决赛,但收获了未来。”

  “上海男排超白金一代风云叱咤,所到之处血流成河,王者之师霹雳惊雷,驰骋沙场之势如破竹竟无人可挡。”

  ……

  以上说的应是刚结束的2011年中国男排联赛决赛,但“超白金一代”,叱咤风云、王者之师……是怎么回事?是否有点过?上海男排不是多名主力都年过、年近30,已鼎盛不再?

  也许并非是言过其实,但这段文字之所以给人以困惑,因为这其实是5年前发生的情景。5年后历史几乎一模一样重演,不同的只是,5年前上海队中还有势不可当的汤淼,及血气方刚的沈琼,教练还是1981年汪嘉伟时代的主力二传沈富麟……如今统领上海男排的已换成率上海青年女排征战多年的王健,训练中脊椎严重受伤的汤淼早已离开赛场,30岁的沈琼正在接近其运动生涯的终点……若2006年时上海男排还堪称“超白金一代”,那眼下这支上海男排则正在新老交替之中,但仍同5年前一样“势如破竹”获胜,则因为刚更新换代完的江苏队太年轻。“不是我们太狡猾,而是对手太无能”。

  历史“奇迹般”重演当属难得一遇?但有时也是“必然”。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始于1996年,但这已是上海男排15年间的第9个冠军和8连冠,其间还两夺全运会冠军。比上海江苏时隔5年“历史重演”更“奇迹”的,是过去八个赛季里上海辽宁4次相遇决赛。为什么“历史重演”概率如此之高,为什么上海有如此高胜率、如此长盛不衰?如果你知道一直只有8个队打中国顶级男排联赛,15年来只有四川、上海、江苏和浙江4队夺过冠,此外只有八一、辽宁和河南打进过决赛,球员收入微薄、上座率及电视转播时间严重不足……你就会为沈富麟的弟子、曾经的接应二传王健接手短短时间内登上顶峰、沈琼宝刀不老、新人二传詹国俊挑起大梁……击掌叫好的同时,也为整个中国男排的环境深深担忧。

  两年前国足香河选帅,笔者与前国足教练高丰文及央视主持人张斌谈及中国足球基础时也谈到中国男排。当笔者提及央视排球解说员洪刚说过美国打室内(相对于沙滩)职业男排的只有200来人,张斌当即表示出极大的怀疑。但这个数字有可能是真的,因为职业排球在全世界都属小众,只是美国男排夺得世界冠军的背后是强大的大学业余联赛。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日前所说各省市青年男排集训还不到200人,才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从1981年汪嘉伟、沈富麟时代的中国男排夺得世界杯第5,一路下滑到广州亚运会被挤出前四,从舅舅不疼到姥姥不爱,“哥打的不只是排球,还有寂寞”。

  王健、蔡斌都曾是上海男排的骁将,但在执教上海男排和中国女排前却几不为人所知。中国男排几年来最为人所知的故事是什么?浙江队有黑人血统的自由人丁慧入选国家队,还是曾经的湖北男排队员王晖成了某年的中国最佳男模,还是资金捉襟见肘的中国男排某几年甚至身穿“宝应中学”字样的球衣参加国际比赛?中国男排中有谁还是球迷心目中的英雄,还有谁在关心中国男排?中国男足虽战绩经常糟糕至亚洲都难以入流,但也有过左树生曾经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是男人就应该踢球”。是男人应不应该打排球?在中国,还有没有、有多少男人在打排球?

  你从上海男排八连冠中看到了什么?独孤求败?我看到的是独孤求胜,是寂寞。

  本报记者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