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连胜死敌成刘翔试金石 改新技术切忌顾此失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还在上海进行紧张的训练,其主要对手之一的美国选手奥利弗日前却首先出现在室外国际赛场110米栏比赛中,并以13秒16创今年该项世界最好成绩,同时夺得了个人新赛季第一个110米栏冠军。

  连胜场次增至19场

  奥利弗参加得是在拉丁美洲岛国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首都巴斯特尔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因为室外赛季刚刚开始,加上比赛影响力小,110米栏较量并没有吸引太多好手。结果,在风速每秒1.2米的情况下,奥利弗第一个冲过终点,超出第二名。牙买加老将托马斯0.16秒,夺得冠军。这是其今年的第四个国际比赛冠军,也是去年4月以来,他连续在第19场比赛中保持不败。

  奥利弗上一次在比赛中失利,要追溯到去年3月14日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决赛,当时,他输给了古巴的罗伯斯和另一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获得铜牌。二十天后的4月2日,奥利弗在美国的盖恩斯维尔开始了自己的室外比赛之旅,当年15次参加110米栏角逐,竟然势不可挡地取得了15连胜。

  这一战绩,已经逼近了英国著名跨栏选手杰克逊1993年单赛季17连胜的历史纪录。奥利弗的15连胜中包括8次跑进13秒10、5次闯入13秒大关,整体水平却是当年杰克逊望尘莫及的。

  今年元月到2月,奥利弗又在格拉斯哥、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连续参加了三次室内60米栏比赛,全部夺得冠军,将自己的连胜纪录增加到了18场。加上几天前刚刚在巴斯特尔获得110米栏第一,他已经是19连胜在握。

  2009年,奥利弗首场110米栏比赛的成绩为13秒29,当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9;去年,其110米栏的亮相成绩为13秒32,当年该项最好成绩为12秒89。今年他第一次跨110米栏,成绩便达到13秒16,是近年少见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战绩辉煌,使之信心大增;另外,这位大器晚成的美国“飞人”确确实实在实力和稳定性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层面。

  刘翔切忌顾此失彼

  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实现了110米栏三连冠。让翔迷们着实振奋了一段时间。今年他前往德国参加室内60米栏比赛,成绩却不甚理想。2月11日参加杜塞尔多夫的比赛,在罗伯斯、奥利弗缺席的情况下,他只以7秒60获得60米栏第三;两天后在卡尔斯鲁厄,与奥利弗同事参加60米栏角逐,以7秒55再获第三,奥利弗以7秒40夺冠。在德国的两次比赛,说明刘翔距离自己的最好状态仍有一定距离。

  回国之后,刘翔一直在上海闭门训练。前些天,又传出他正在改动技术,具体而言就是将原来从起跑到跨第一个栏架用八步、改为七步,以与罗伯斯、奥利弗在这个环节“并驾齐驱”。

  “八步改七步”看似一步之差,实际上对运动员的起跑、前半程的节奏、乃至力量的要求,都可以说是带有“巅峰性”。到今年7月13日,刘翔就将迎来自己28岁的生日,如此年龄、已经功成名就的他还敢于冒着失败的风险,大胆挑战自己,实在是难能可贵,也反映出“翔飞人”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渴求。

  据有的专家讲,刘翔这次改技术如果能够成功,成绩有望提高0.05秒到0.1秒。高水平的对抗常常是百分之几秒决定输赢,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获得110米栏金牌时,就只领先亚军、美国的特拉梅尔0.04秒,所以“八步改七步”真是很有意义。

  不过,0.05秒到0.1秒毕竟是0.05秒到0.1秒,如果运动员的整体能力有限,它的意义也就不是十分突出了。所以,刘翔在进行“八步改七步”时,千万不能忽视自己整体能力的全面恢复,千万不能顾此失彼,对他而言,这恐怕比改技术更为重要。

  期待上海强强对抗

  看到奥利弗在巴斯特尔参加室外110米栏比赛的消息,人们就会想到5月15的上海黄金大奖赛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因为届时刘翔、奥利弗将在110米栏角逐中演出强强对话。

  自2005年以来,刘翔与奥利佛共有过11次交手,刘翔8胜3负占有优势;其中110米栏9次对垒、前者8胜1负,室内60米栏两度交手,后者全部获胜。

  2005年到2008年,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的黄金时段,而奥利弗当时羽翼未丰,两者三年内在110米栏比赛中8次相遇,刘翔都夺得胜券。

  2007年,两者交手达5次,包括2007年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半决赛两人与罗伯斯同组较量,结果罗伯斯排第一,刘翔以13秒25列第二、全部选手第五,两人进入决赛,刘翔最终夺金;奥利弗只以13秒42位居小组第四、全部选手第12,遭淘汰。

  近两年刘翔受脚伤影响,奥利弗却渐入佳境,两者先后三次碰面,刘翔全部告负,其中110米栏的一次交手,是去年5月23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仅跑出13秒40,仅获第三;奥利弗以12秒99夺冠。这是两人在110米栏的最后一次碰撞。刘翔另两次均输在60米栏:一次是去年3月14日多哈室内世锦赛,奥利弗以7秒44获第三。刘翔以7秒65列第七;另一次是今年2月在卡尔斯鲁厄,奥利弗领先刘翔0.15秒夺标。

  下月上海的比赛,具有特殊的意义。届时是刘翔“八步改七步”后第一次参赛,效果如果将得到检验;另外,他整体情况恢复得究竟怎样,也会在与奥利弗这位最强对手的比拼中给出答案。

  从巴斯特尔的比赛到出征上海,期间奥利弗还会参加数次比赛,以进一步激发自己的状态。而在家门口的比赛则是刘翔今年第一次参加110米栏比赛,上海的争夺又是一枪定输赢,“翔飞人”如何保证届时自己能够迅速进入角色,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峻课题。

  附:刘翔奥利弗11次交手战绩一览

  110米栏:

  2005年6月11日纽约大奖赛     刘翔13秒11第三   奥利弗13秒56第五

  2006年5月28日尤金大奖赛     刘翔13秒21夺冠   奥利弗13秒24第七

  2006年9月9日国际田联总决赛  刘翔12秒93夺冠   奥利弗13秒24第五

  2007年6月2日纽约大奖赛      刘翔12秒92夺冠   奥利弗13秒28第六

  2007年6月10日尤金大奖赛     刘翔13秒23夺冠   奥利弗13秒42第六

  2007你7月6日黄金联赛巴黎站  刘翔13秒15第三   奥利弗13秒27第五

  2007年7月10日洛桑大奖赛     刘翔13秒01夺冠   奥利弗13秒34第八

  2007年8月30世锦赛半决赛     刘翔13秒25第五   奥利弗13秒43第12

  2010年5月23日钻石联赛上海站 刘翔 13秒40第三   奥利弗12秒99夺冠

  60米栏:

  2010年3月14日室内世锦赛     刘翔7秒65第七    奥利弗7秒44第三

  2011年2月13日卡尔斯鲁厄     刘翔7秒55第三    奥利弗7秒40夺冠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