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队新规定引发热议 网友:建议中心开食堂连锁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如果哪位队员被发现外出就餐,将被取消参加世锦赛的资格!”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上海世游赛动员大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名将庞佳颖叹道:“开会前6小时的那餐变成我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外出就餐机会了!”

  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尚修堂,他说:“两次外出就餐,就开除出队。外面吃不安全、不卫生,猪肉最近总出问题,特别是瘦肉精,我们队里只能加强管理,大赛前必须防止发生意外。”

  本报记者 张楠

  中心:吃饭喝水吃药,样样都要严管

  电话那端,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告诉记者:“游泳队一直对食品卫生和安全有很高的要求,在动员大会上,我只是重新提醒大家一下。外面吃不保险,有些队员喜欢吃烧烤、甜食,喝非知名品牌的饮料,容易闹肚子,会影响到训练和比赛。”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药检呈阳性,惨遭终身禁赛,罪魁祸首就是瘦肉精,这几年,因瘦肉精造成的药检不过关已有好几起,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就因此身陷囹圄。尚修堂说:“外面吃不安全、不卫生,猪肉最近总出问题,特别是瘦肉精,我们队里只能加强管理,大赛前必须防止发生意外。”

  尚修堂说,队员们必须在训练局的食堂就餐:“训练局有单独的供应链提供蔬菜和副食,进货的时候都有检测手段,严格控制食品污染。对于来历不明的饮料,国家队禁止队员饮用,队员们可以饮用队内统一购买的矿泉水。”

  吃喝尚且如此,用药更加谨慎,尚修堂告诉记者:“队医会陪同生病的队员去医院,反复和医生讲清,哪些药可以用,哪些药不能用,队医都有清单,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感冒药绝对不能碰。队员们服用的营养品也有严格规定,采购都由中国科技协会把关,禁止省市运动队给国家队提供营养品,禁止队员私自服用营养品。”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说,除了一次外出就餐,取消世锦赛资格,两次外出就餐,开除出队,游泳队还有其他规定——队员每天晚上10点前必须休息,有特殊事由需要外出必须经过主管教练批准……许琦解释道:“世游赛大战当前,中国游泳队希望以严明的组织纪律来约束队员,在上海不仅要赛出成绩,更要保证干干净净参赛。”

  队员:之前如此严格,还是非典时期

  世游赛还有88天揭幕,对于中国游泳队念出“紧箍咒”,队员们也显得缺乏心理准备,上海自由泳名将庞佳颖在微博上哀叹:“偶滴神呐!开(动员)会前6小时的那餐变成我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外出就餐机会了!”和庞佳颖一起外出就餐的是已经退役的周雅菲,周雅菲也倒吸了一口凉气:“还好咱是开会前小聚。”

  这是不是中国游泳队历史上最严厉的管理制度?

  刚刚退役的世界冠军朱颖文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的时候,队里就有禁止外出就餐,否则开除的规定。这样的规定,队员是有些不自由,但是食品安全更重要。”

  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说:“其实我们地方队在这方面也很严格,从队员进队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教育,也会和队员家长讲清楚,在家里做饭的时候,食材要注意,逢年过节出去吃饭也要留心,队员即使休养在家,外出看病也要和队医沟通。”

  哪些是游泳运动员的饮食禁区?朱颖文告诉记者:“猪肉、猪内脏尽量不吃,因为担心有瘦肉精,红牛不能喝,可乐只能喝少量。”秦斌说:“我们要求队员绝对不能吃路边摊,上海队的食堂在内脏和猪肉采购方面特别谨慎,采购的都是‘放心肉’,饮料也是统一采购的运动饮料或矿泉水。”

  网友趣谈

  中国游泳队“禁止外出就餐”的规定一出,在微博上激起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大讨论,这些调侃很搞笑,但搞笑中透着无奈和悲哀。

  ●挥雨:求游泳中心采购猪肉的渠道,并建议游泳中心食堂在各地开连锁店。

  ●一把刷子_49:的确,外面太危险,瘦肉精啊三聚氰胺啊染色馒头啊,反正我们不用比赛,你们还是好好呆在里面,别出来了。

  ●阿甘:多悲哀啊,这年头外出吃点东西都将失去为国争光的资格了。

  ●歪脖子熊:唉,看来外面的饭菜很多都有兴奋剂。怪不得我老是觉得很high!

  ●海岛椰民:食品安全形势很严峻啊!正常吃饭都能吃出个复合型兴奋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