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亚锦赛日本派业余选手参赛 李永波队友执掌女双

 

  日本队女双主教练中岛其庆(原中国羽毛球国手丁其庆)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日本羽毛球队的女双主教练是浙江杭州人,而且还是和李永波并肩作战的国家队队友,他叫丁其庆,2000年,丁其庆加入了日本国籍,改名中岛其庆,并开始为日本队培养能与中国队抗衡的球手。日本大地震时,中岛其庆正率队在欧洲参加全英公开赛,因此躲过了这场大灾难。日本队克服大地震后的困难,组队来成都参赛,队员中不少人属业余球员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陈甘露摄影雷远东

  从日本大地震灾区走来的日本队,注定将是本届亚锦赛最受关注队伍。

  昨天,日本羽毛球队在省体育馆进行了首次赛前训练,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日本队女双主教练中岛其庆,他向本报记者讲述大地震对这支队伍的影响,也讲述他这位“海外兵团”的震后生活。

  他是“海外兵团”一员曾和李永波并肩作战

  中岛其庆,熟悉羽毛球的老球迷或许不认识,但他的原名丁其庆或许还有印象。

  他曾是浙江籍的国手,在1986年的汤姆斯杯中和李永波并肩作战。1986年的汤姆斯杯决赛是百年汤杯历史上经典的战役,当时,印尼和中国队都是夺冠热门,而印尼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作为东道主,印尼队更渴望留下奖杯,最终,中国队战胜了印尼队,丁其庆和田秉毅、李永波等队友兴奋地抱在一起。

  随后,在1986年亚运会上,他还获得了男双铜牌。

  辉煌过后,由于伤病,丁其庆因为腰伤过早退役,当年的丁其庆挂拍之后在一段时间里相当苦闷,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里。

  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一片出国潮中,他也在朋友的劝说下到日本“洋插队”,先进入龙谷大学学习并同时四处打工挣钱,1991年才重操旧业,专门从事羽毛球教学工作。2000年,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硬是加入了日本国籍,他的日本名字中,“中”代表自己牢记自己是中国人,“岛”则代表了日本,由于这里有樱花和湛蓝的大海,他两个家都喜欢,他的许多家人还在杭州,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

  当上日本队主教练后,丁其庆已经培养出了能和中国队抗衡的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她们的世界排名已挺进前十。

  他和队员躲过了大地震两名队员家却塌了

  日本发生特大地震时,丁其庆正率领年轻的日本队在英国参加全英公开赛,听到日本地震的消息,队员们都很震惊,让丁其庆尤其担心的是,他一度没有联系上在日本的家人。“当时我立刻打电话,但已经打不通了,心里面非常非常着急,那么大的地震,不知道家里的情况。”好在忧心了几个小时后,家里传来了平安的消息:“后来通讯有所恢复,家人通过短信报了平安,说‘家里一切都好,请放心’我才安心了。”

  丁其庆家里平安了,但日本队的两个队员的房屋却被海

  啸冲毁。“不过她们这一次没有来中国参赛,并不是因为家里出事了没来,而是两人没有选拔上。”

  结束全英公开赛后,日本队员立刻赶回了家,这支国家队也解散了,队员们各自赶回各自的小家,“队员们有的在东京,有的在大阪,大家都回家看了看。”

  这是一支“职员队伍”来参与却没有实力赢球

  经历了如此重大的灾害,条件的局限让日本放弃了许多比赛,一些足球比赛没有参加,而原本在日本举行的花样滑冰和乒乓球亚洲杯都被迫停赛,但日本羽毛球队却没有放弃本次亚锦赛:“这本来就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所以大部队都来了。”本次参加亚锦赛的日本队员超过了30名,是东道主中国队之外,参赛选手最多的队伍。“为了选拔,我们在开赛前还进行了几天的集训,最终确定了本次名单。”

  日本队很重视亚锦赛,但他们众多选手中,能通过资格赛考验的,恐怕不多,丁其庆透露,这支年轻的日本队不少选手都是业余的,有的是电脑公司的职员,有的是卖电器的,还有运输公司职员。”

  他们平时都在企业上班,只能在下班后去企业的俱乐部练球,利用业余时间训练,都是很优秀的选手,虽然说不能和中国队抗衡,但我们来的目的就是学习。”据悉,为了参加此次亚锦赛,日本队赛前仅集训了4天时间。

  羽毛球第二轮抢票

  搞快!

  亚洲最顶级的羽毛球赛事首次落户成都,这项明星云集的赛事点燃了成都羽毛球迷的激情,也掀起了一波羽毛球的热度。日前,组委会传来消息,本次亚锦赛门票已基本售完。本报联合赛事组委会也启动了球迷抢票活动,只要答对了本报的提问,球迷都有机会获得宝贵的球票1张,和林丹、鲍春来、蔡赟、傅海峰来个亲密接触。抢票活动共进行3次,昨天,来自成都体院的同一寝室的张磊、李秀江、涂美亮同学成为了本次活动的第一批幸运球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