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亮教练回忆13年师徒情 从命令式教育到朋友般交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很幸运,转行从事教练工作后,带出的第一批运动员里就有2008年奥运会双人跳台冠军火亮。

  13年来,我们历经艰辛,分享荣耀,共同成长。如今,他从顽皮少年蜕变为懂事青年,在世界各大赛场闯出一番不俗成就。而我,也在自己的岗位上逐渐累积经验,又一拨“小火亮”已站在起跑线上。

  说起来,与火亮的缘分就像是上天注定。那一年,9岁的他才上小学二年级,还是少体校体操队里不起眼的一员。我也刚刚下队,20多岁的年纪,开始走上上海跳水队的教练岗位。

  为了挑选好苗子,队里去体操队“挖”人。第一次选拔我没参加,火亮因为身材太矮被退了回去。第二次,小家伙又来了,我让他做了些基本动作,很快就决定留下他。在我看来,除了身材有些矮,他的速度、力量、柔韧等都很不错,最关键的是有灵性,感觉很好。这样的队员有特色,短处往往也可能转化为长处。

  事实证明,火亮的确拥有不俗天赋。开始系统训练后,他的进步速度明显超过同龄选手。只是,他的顽皮也堪称队里数一数二的。别人光训练就累得不行了,可他精力特别旺盛,成天像个小猴子一样闹个不停。

  在我的执教理念里,年纪小的时候要做好“规矩”,为今后的发展打牢根基。因此,对小队员会比较严厉,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我的要求执行。火亮这种调皮好动的小家伙,没少吃苦头。但令我最欣慰的是,他闹归闹,该练的东西还是练得很好。

  2001年九运会,身高才1.2米出头的火亮与唐韶韵临时配对,获得十米台双人第五名,从此打开通往国家队的大门。然而,就在这段事业上升期,好运却没有一直与他相伴。2003年,他突然遭受伤病的折磨,连最简单的跑跳都完成不了。随后就返回上海队,治疗伤病,调整训练。

  为了能在2005年十运会上有所表现,在他伤势痊愈后,我对他的要求更加严厉。当时我只觉得,有天赋,有机遇,这样的孩子不练出来,实在太可惜。练得最苦的时候,我们几乎是从天黑练到天黑,不断重复,提高稳定性。很多次跳水馆灯都关了,我们仍在继续着。

  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十运会,火亮在激烈竞争中拼下一枚铜牌,紧随田亮和胡佳两名老将。2008年,他不仅圆梦奥运赛场,还登上了双人十米台的最高领奖台。那一刻,我从心底里为他感动和骄傲。

  也正是从那以后,我对火亮不再像对小队员一样采取“命令式”教育,而是像朋友一般与他交流探讨。因为,我很明显感觉到,小家伙真的长大了。曾经从他身上散发出的那份少年狂,如今已被低调取代。他更加懂得尊重人,体贴人。尤其是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从前出去比赛,都是我为他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箱。现在,他主动要求“角色互换”。这让我很心暖。

  对于一名教练而言,一生也没有多少次机会,将从“零”开始的运动员,一路送上冠军领奖台。现在回想起来,带火亮最多的时候,我还没有现在的家庭,几乎将全部的心思都扑在他身上。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即便是现在,他更多的时间在国家队,我们的默契依然无可取代。一句问候,一个眼神,我都能将他的心思看穿。每次他有出国比赛任务,第一个电话总是打给我,问我有没有看他的比赛,汇报他的成绩和状态。我再三叮嘱不要破费,他还是会为我捎回一些代表心意的小礼物。

  时间流逝,人会成长,感情一直都在。有时我也会感慨自己老了,但从不后悔当年将最好的时光都倾注在他和他那一批队员身上。

  胡燕(上海跳水队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