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欧锦赛世界杯析体操:欧洲跳马领先 中国吊环长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20: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网消息 比赛水平和规模仅低于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欧洲体操锦标赛每年举行一届。2011年欧洲体操锦标赛于4月6日——10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男子37个国家、女子32个国家共251名运动员(男子157名、女子94名)参加比赛。由于今年是单数年,根据规定,欧洲锦标赛今年比赛的项目只进行男女全能和单项比赛。在这届欧洲体操锦标赛之前,还分别举行了国际体联A级的世界杯德国、法国和多哈系列赛(男女各单项比赛)。来自世界各国的绝大多数的优秀运动员分别参加了这三项赛事。中国体操队今年一反常态地派出了除个别运动员之外的全部现役的奥运和世界冠军的一线队员倾巢出动,分别参加了这三站比赛。在比赛中,除个别队员由于时差和伤病之因素出现了一些失误之外,共获得了11枚金牌、6枚银牌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基本完成了赛前所制定的检验冬训、锻炼队伍、考察队员和了解对手的目标。本文就以今年欧洲锦标赛和三次世界杯系列赛各单项的第一名成绩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和我国2010年全国锦标赛的第一名的成绩来比较和分析当今(2009年——2012年奥运期)世界男子各单项的实力,仅供参考!(注:↓和↑是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一名成绩相比较的。)

表1表1

  一、自由体操:

  2009年—2012年奥运会周期至今,在这个项目上的最高D分是中国运动员邹凯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决赛中所完成的6.8分。而罗马尼亚的道格勒斯库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资格赛所完成的9.125的E分和获得的15.725的最后得分,均是至今为止最高的。除日本和美国的个别运动员之外,在表1中所列示的这些运动员,基本上是当今世界上在自由体操项目最有竞争力的运动员。当然,前世界冠军——巴西的海波里托由于伤病原因,在这个周期中还未曾在世界大赛中露过面。但是,他的实力是不容怀疑的。据了解他主要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获得金牌。要想在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有所提高的话,特别是D分的上升,那怕是0.1分,对这些优秀运动员来讲也是极其困难的。如今,高难度的单个动作的采用已越来越少,而翻腾动作的连接串的价值如何,是当今一套动作的最关键之处。现在绝大多数运动员所完成的连接串,大多数是C+C和C+D的连接串。而D+D的连接串则是凤毛麟角、少人问津。到目前为止,仅有中国的邹凯和罗马尼亚的科兹奇(后直900+前直720)、美国运动员前团二周+前直720等。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目前只有奥运会冠军邹凯和张成龙二人有与世界优秀选手来抗衡的实力。希望邹凯在能保持6.8D分的同时,再要进一步提高E分的质量和稳定性。而张成龙按照他的身体条件和年龄,完全可以在D分再有所提高,如增加D+D的连接串等。

表2表2

  二、鞍马

  可以讲当今世界体操男子鞍马最顶尖的高手也就是在表2中所展示的这几位运动员。中国的奥运和世界双料冠军——肖钦,由于在08奥运会后没有很系统地训练,淡出赛场。去年年底他表示要为准备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选拔而在努力恢复体力和技术训练,准备重返赛场。如果他能恢复正常、东山再起的话,相信他的实力和名望,也是不可小视的。而张宏涛无论是D分价值还是E分表现,可以讲,其他运动员在他面前只能是俯首称臣。现在的问题是,还是以前经常谈论的问题:那就是张宏涛和肖钦虽然在鞍马项目上,有着“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雄姿。但是,按照国家体操队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最佳的实力、最佳的状态和最佳的配置”的方针来要求,他俩是否能最终入选到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大名单中,还不能定论。但是,不管如何,只要他俩当中的一人能入选到参赛名单中去,那么,在鞍马项目的最终领奖台的最高点站立的依然是中国运动员。否则的话,这个项目决赛的奖牌,中国运动员将会再次无缘。

表3表3

  三、吊环

  吊环这个项目历来是欧洲运动员的一统天下。但是,自中国运动员陈一冰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冲破欧洲人的重重包围圈获得了金牌之后,由于欧洲一些优秀的吊环运动员纷纷退役,至今只留下莫兰迪(意大利)和范杰尔德(荷兰)二位年岁已高的运动员在勉为其难地拼搏着。因而,如今这个项目胜利的天平也就越来越远离欧洲人了。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吊环决赛的前八名中,竟然有6名运动员是来自亚洲运动员,欧洲运动员只有二名。这是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再看看表3,在今年三站世界杯系列赛中,更是没有一位欧洲运动员在吊环项目上获得冠军。但是,纵观这届欧洲锦标赛,吊环项目的水平却让人眼前一亮。其中前六名的D分均在6.7和6.8.。特别是获得第一名的普罗兹尼科夫的E分获得了9.15分,是新周期最高的E分。如果他的D分有所提高的话,势必对陈一冰的霸主地位,是个威胁和挑战!(见表3)目前,我国除了陈一冰和严明勇二位奥运和世界冠军之外,又涌现出了像罗旋和廖俊林等优秀的年轻吊环高手,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在吊环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优势势必会长盛不衰! 

表4表4

  四、跳马

  与吊环项目与之不同的是,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上,欧洲运动员逐渐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地位。无论是从2009年的世界锦标赛决赛的成绩,还是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前八名中,欧洲运动员均有六名运动员,而且还包揽了前三名。前三名运动员的二个动作均为7.0分,(德格勒斯库第二个动作为7.2)而且,完成得也相当好,得分多在16分以上。德格勒斯库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还创造了最后得分为16.800分(资格赛)。这是新规则实施后,在所有项目上获得的最高最后得分。(决赛为16.575)相比之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运动员在这个项目的水平有点落伍了。虽然,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和今年的多哈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运动员张成龙和冯喆以及邹凯和黄玉国等分别进入了决赛,这是令人可喜的好现象和好兆头。但是,从完成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动作的难度还是质量上来分析,与当今世界先进水平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我们必须要在训练理念、手段和方法上,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从而使我国在跳马这个项目上尽快地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表5表5 

  五、双杠

  双杠这个项目上在新周期里的几次国际比赛,至今还没有出现在难度上拔尖和技术上超群的十分抢眼的优秀运动员。可以讲在表5中的这些运动员再加上几位日本和韩国运动员,可称之为当今世界上在这个项目上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中国运动员冯喆和王冠寅,虽然在今年的一系列世界杯比赛中,分别出现了一些失误,没有赛出他们各自应有的水准,而与金牌旁落。但是,这二位世界冠军在这个项目的难度实力和动作质量,是得到大家的一致公认和好评的。他们的6.8和6.9的D分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见表5)更何况,他俩的E分也均能达到9分以上。如果,他俩能进一步提高成套动作的质量,特别是下法动作的落地稳定性,那么,在双杠——这个中国运动员的传统优势项目的霸主地位,是能长盛不衰的。  

表6表6 

  六、单杠

  在这届欧洲锦标赛上,最有看点的就是单杠比赛。特别是2010年世界锦标赛单杠亚军——荷兰的佐兰德兰那套动作的D分高达7.7分,与3月份邹凯在多哈世界杯系列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持平。虽然,他在完成成套动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最终E分仅获得了7.875分。但是,他的这套D分为7.7的动作,仍然成为这届欧洲锦标赛上最为精彩的亮点。也必将成为今年世界锦标赛和2012年奥运会单杠项目金牌最有竞争力的运动员。目前能与他在世界大赛上分庭抗礼的除了最有竞争力的中国运动员邹凯和张成龙之外,还有美国的利瓦、日本的内村航平和植松鋐治、德国的博伊和汉布钦(他目前受伤恢复阶段)等。他们的D分均在7.0以上。可以讲在这个新周期里,单杠水平的提高是在所有项目中最高的。作为曾经是中国男子体操“软肋”的单杠项目,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了。完全可以有理由相信,在今年世界锦标赛和2012年奥运会上,单杠项目决赛的金牌争夺将会是非常激烈和精彩的。其中必将会有中国运动员的出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