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亚锦赛夺17金 水平有限世锦赛将受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12: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安徽铜陵举行的举重亚锦赛包括男举、女举亚锦赛两部分。首先结束的女举比赛,中国运动员夺得全部21枚金牌中的17枚,再次表现出自己该项目的强势。不过,由于整体比赛水平有限,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也大多距离自己的最好水平有一定距离。

  世界冠军揽得10金

  中国共派出7名女将参加了铜陵亚锦赛除69公斤级以外的六个级别争夺,其中包括李萍、欧阳晓芳、李雪英、孟苏平四位曾获世锦赛冠军的选手,结果,她们不虚此行,共揽得10枚金牌、包括4枚总成绩金牌。

  22岁的李萍是中国最优秀的53公斤级选手,2005年世锦赛就曾获得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2007年世锦赛又获挺举、总成绩两项第一。目前,她保持着53公斤级抓举103公斤、挺举129公斤、总成绩230公斤三项世界纪录。一人保持三项世界纪录,眼下中国女选手中仅有李萍和69公斤级的刘春红两人。  

  铜陵亚锦赛,李萍抓举三把仅第一把成功;挺举也有一次失败,不过,她还是以90、125、215公斤获53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

  李雪英是2002年世锦赛53公斤级挺举冠军李雪久的妹妹,她主攻58公斤级,2009年11运会曾获该级别金牌,之后又参加了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世锦赛,独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其中11运会时,李雪英夺冠的成绩达251公斤、平另一名中国选手陈艳青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铜陵亚锦赛,22岁的她六次试举、成功三次,抓举、总成绩的夺冠成绩分别为107、235公斤;挺举输给了朝鲜运动员钟春美,仅以128公斤获得亚军。

  欧阳晓芳已经28岁,2006年就获得过世锦赛63公斤级三项冠军,2009年全运会后曾选择退役,去年复出后参加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世锦赛,以112公斤获抓举第一,总成绩则以241公斤排第三。此次亚锦赛,她以110、134、244公斤获63公斤级全部三项冠军。

  孟苏平仅有21岁,却已经参加过两次世锦赛。2009年世锦赛,她获75公斤以上级三枚铜牌;去年世锦赛获挺举冠军和抓举、总成绩两项亚军。此次亚锦赛,她获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

  新秀打破亚洲纪录

  中国参加铜陵亚锦赛的另外两名女将,都是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一个是19岁的湖南女力士向艳梅、另一个是来自解放军队的22岁选手周璐璐。

  向艳梅先后参加过75、69公斤级比赛。11运会,她参加75公斤级争夺,最终名列北京奥运会冠军曹磊之后,以261公斤获银牌;之后,其降到69公斤级比赛。此次亚锦赛,曹磊因伤缺席,向艳梅又“重操旧业”回到75公斤级,结果以115、146、261公斤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无巧不成书,此三项成绩,与其11运会时竟然完全相同。

  铜陵亚锦赛女举比赛,仅打破了一项亚洲纪录,就出自周璐璐手中,75公斤以上级抓举争夺,她第三次试举,征服了141公斤杠铃,打破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运动员张美兰保持的亚洲纪录。该记录系张美兰北京奥运会所创,也是当时的世界纪录。不过,该级别新的抓举世界纪录已经提高到了145公斤,系俄罗斯运动员卡什利娜去年世锦赛所创。

  周璐璐的抓举虽强、挺举却相对较弱。铜陵世锦赛,她获得抓举冠军后,挺举的最好成绩只有158公斤,落后孟苏平12公斤,挺举和总成绩都只能屈居次席。其中总成绩也落后孟苏平5公斤。

  周璐璐这种抓举、挺举的失衡,在11运会上就曾经有所暴露。当时,她抓举勇不可挡,第一把就举行了140公斤、平世界纪录,后来又先后将145、148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两超世界纪录、并创新的全国纪录;接着进行的挺举比赛,最好成绩仅为175公斤,最终只获得银牌。

  今后要想有大的作为,周璐璐不扭转自己挺举的弱势,将非常困难。

  世锦赛争奥运门票

  如果将铜陵亚锦赛中国女将的成绩与去年世锦赛相应级别加以对照,就会发现,中国选手所参加六个级别的18项最好成绩,有15项落后于世锦赛,1项持平、仅有两项成绩占优;6个级别的总成绩,更是全都低于世锦赛。

  出现此局面,有中国个别级别最优秀运动员缺席、亚锦赛缺乏竞争氛围等原因,不可否认得是,也和中国女举近两年优势下降不无关系。

  2009年高阳世锦赛,中国女举获6枚金牌、包括48、58公斤级两个级别总成绩冠军,金牌数落后于哈萨克斯坦、位居第二,就曾敲响警钟。去年安塔利亚世锦赛,中国女队虽以7金重登金牌榜首,但仍然只获得两项总成绩冠军,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持平。

  这次铜陵亚锦赛,哈萨克斯坦仅派出二线队伍参赛,显然是在为11月巴黎世锦赛积蓄力量。该届世锦赛又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也是各队为奥运会相互摸底,显示自身实力、以取得心理优势的赛场,按照这次亚锦赛的表现,届时中国女举的形势并不乐观。

  48公斤级,上届世锦赛三枚金牌得主、土耳其的塔伊兰仍是中国队夺冠的一大障碍。这次亚锦赛该级别冠军、中国选手田源上届世锦赛便输给塔伊兰,只获总成绩第三。

  63、75公斤级,哈萨克斯坦拥有马内扎、波多贝多娃两名顶尖选手。上届世锦赛,马内扎63公斤级夺冠的总成绩超出欧阳晓芳多达7公斤。波多贝多娃当时连创75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并获三金。广州亚运会,其夺金成绩也高出曹磊12公斤。

  75公斤以上级,孟苏平、周璐璐在整体水平上与张美兰,以及去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俄罗斯的卡什利娜,也都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女举夺金的空间已经大大缩小。伦敦奥运会,她们要想确保四金,巴黎世锦赛就得拓展自己的夺金面、有新的提高。(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