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强化基本训练丰富进攻手段 俞觉敏须尽早定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12: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一次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福建漳州与湖南郴州两个女排训练基地也因此广为人知。虽然中国女排的教练与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已经很少有人记得到访两个训练基地集训的次数,但“娘家人”不会忘记。记者日前来到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采访,训练馆门口的“欢迎中国女排第二十九次回娘家”横幅,不仅在欢迎女排队员们,也让记者一目了然。

  强化基本训练 快速磨合队伍

  4月14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进行了第一堂公开训练课。

  准备活动过后,除有伤在身的薛明由队里专门请来的康复专家带着在场馆一边做恢复训练外,其余15名队员都加入到公开课训练之中,内容涉及垫球、传球、发球、扣球等排球基本功科目。而分组对抗主要演练的是跑动进攻和后攻,输球一方的所有队员则还要接受多组滚翻救球的“惩罚”。

  在后排防守训练中,领队胡进、主教练俞觉敏与几名陪打教练轮番站在网前搭起的台子上扣球,队员们练得上气不接下气,仍不敢松懈。4个小时训练过后,队员们的衣服都已湿透,但精神面貌仍然很饱满。去年因伤缺席了大部分国际比赛的惠若琪训练后表示:“我会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去冲击,力争通过训练和比赛让自己的能力超过去年。”

  训练间隙,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对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来说,最宝贵的莫过于时间。本期集训,中国女排招入了一大批新人,快速磨合队伍成为中国女排的首要目标。

  丰富进攻手段 增加主动得分

  分组对抗训练中,原先打主攻的王一梅和杨婕出现在了接应位置上,而惠若琪、陈丽怡、殷娜和范琳琳等主攻则明显增加了后排攻的演练,这些尝试在蔡斌执教时就有过先例。

  对此,主帅俞觉敏解释说,中国女排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在技战术上有所变化,培养强力接应,加强跑动中的快速进攻和后排进攻,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开欧美球队的高拦网,增加主动得分的机会。而这对整个球队的一传体系绝对是个考验,这也是重新招入一传好的天津队主攻殷娜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顺应潮流,虽然近几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都在强力接应人选上颇费心思,但实际效果均不太理想。陈忠和几乎试遍国内各队高大副攻改打接应,但试来试去,均不如周苏红理想,不得不放弃。让“重炮手”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可谓蔡斌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大变化与创新,同时也受到了最多质疑,最终以失败告终。

  对此,俞觉敏坦言,凡是有利于中国女排发展的好的技战术体系,该坚持的必须坚持。他表示,接下来中国女排要在接应位置上有较大变化,由两名主攻承担一传任务,解放出来的接应作为主要进攻的位置,充分利用网子的宽度,同时增加主攻和接应后攻的进攻点。

  俞觉敏说,让王一梅改打接应,一方面是能将她擅长的两边定点强攻、后排攻的特点最大化,另一方面,也能将王一梅不善于接一传和后排防守的弱点最小化。至于王一梅和杨婕能不能改造成功,光训练还不行,还得靠比赛来检验,“这个位置如果定不下来,很多位置人选还得变,比如殷娜到底是主攻还是接应。”

  尽早确定阵容 目标直指伦敦

  虽然中国女排这次公开课的时间只安排了一天半时间,但训练科目之多、训练强度之大、训练时间之长、训练热情之高,出乎采访记者的预料。

  对此,俞觉敏感慨地说,世界各强队以及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强队经过前两年的整合,队伍基本成型,已经开始为争夺明年伦敦奥运会“门票”进行最后的冲刺准备工作。而目前中国女排不仅队伍远没有成型,招入的大批年轻队员,还必须通过不断的人员组合尝试,来逐渐形成最终的主力阵容。

  在俞觉敏看来,中国女排如果不在技战术方面有所变化,很难取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必须在发球、进攻和拦网3个主要得分环节上增强自身实力。

  俞觉敏说,中国女排的这次集训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便训练强度再大,也不可能完成教练组的所有构想,还必须通过后面的比赛加以检验、完善与提高,8月份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前这段时间都可称为队伍组合的磨合期,到9月亚锦赛时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中国女排自1984年以来已经连续7次参加奥运会的角逐,因此保有奥运会参赛资格是这支刚刚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使命,也是这届中国女排的底限。中国女排要想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有相当的难度,关键还是要看队伍的磨合情况和资格赛的临场发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本报福建漳州4月1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