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打接应王一梅二度被改造 俞觉敏称两将位置难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11:59  北国网-辽宁日报

  4月14 日、15日两天,正在漳州进行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向媒体敞开大门。虽然本期集训时间不长,但中国女排的变化却很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主攻手王一梅再一次改打接应”。此前,中国女排前任主帅蔡斌一度让王一梅出任接应,但最终却因球队频频失利而告终;随后,继任者王宝泉拨乱反正,王一梅重回主攻位置;现在,主教练俞觉敏欲走蔡斌老路。二度改造王一梅,俞觉敏能成功吗?

  对中国女排来说,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一位技术全面、能够接一传的接应。体重过大、移动缓慢的王一梅接一传历来吃力,而俞觉敏又不愿放弃进攻端极具威力的王一梅,由此,俞觉敏萌生了让王一梅再度改打接应的想法。 “王一梅的进攻很有特点,我们要充分利用,但同时球队又要保证一传体系。不打接应位置王一梅就上不了场,好在她有过出任接应的经历,可以改一改,试一试。 ”俞觉敏表示,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次王一梅改打接应能成功吗?早在2009年,蔡斌就曾想把王一梅改造成接应,但最终却以失败告终。首先,接应是在二号位打强攻,这在发力方面与四号位强攻有着明显不同,王一梅需要摒弃老习惯,积极适应;其次,因自身特点,王一梅在二号位打不出战术球、快球;第三,打接应需要更快的速度 ——脚步移动速度、上臂出手速度都要快,但王一梅却快不起来。

  为成功改造王一梅,俞觉敏准备了两套方案,“王一梅能打接应最好,如果改造失败,就采用第二套方案,让她占接应位置打主攻。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采用的就是这样的方式,加莫娃占接应位置,其实打的是主攻。 ”

  大赛当前,改造王一梅还来得及吗? “9月份亚锦赛之前,队伍主要是磨合,王一梅打接应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如果能改就打接应,不行就打主攻。 ”俞觉敏表示,改造王一梅成功与否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王一梅的位置存在变数,因此杨婕、殷娜的场上位置也很难确定。俞觉敏希望通过合理的人员配备来打造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