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两将位置将变换:大梅服从安排 杨婕有客串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22: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为期两天的中国女排公开训练课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继续进行,女排训练中最大的变化是主攻王一梅和杨婕都出现在接应的位置上。主帅俞觉敏决心打造强力接应,构建新的战术体系,而王一梅和杨婕是否能够出任新角色更是引人关注。

  王一梅势大力沉的扣球仍然是常常最重型的“炮弹”,但是她的进攻方式从四号位的暴扣变成了三号位冲进、二号位定点强攻以及六号位和一号位的后攻。年轻的主攻杨婕也是出现在接应的位置上,二号位的单脚背飞和三号位的快球都有演练。两人进攻方式和进攻点的变化体现了俞觉敏改造两人的想法,王一梅和杨婕再加上原本在浙江队出任接应的邱亚楠,三个人谁能担任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强力接应成为世界强队技术潮流的当下,中国女排能否寻找自己的强力接应?

  由于伤病王一梅缺席了女排联赛本赛季大部分的比赛,现在她仍然处于控制训练的阶段。尽管也进行战术演练和进攻配合的训练,在加练小队员的时候,王一梅在场边接受体能教练封旭华的一对一指导。王一梅说:“我现在还处于控制训练的阶段,没有完全上量,需要再过一段时间正常跟上队伍的节奏。”09年蔡斌执导中国女排曾有把王一梅改为接应的想法和行动,但是最终宣告失败。时隔两年,俞觉敏为了发挥王一梅进攻和发球的优势,避免一传方面的劣势再次将她推上了改造接应的道路上,王一梅说:“教练有自己的战术安排,运动员首先服从队里的变化和安排,我也会在训练中更加努力。”

  相比王一梅与接应位置分分合合,杨婕则是有过出任接应的基础和客串经验。小时候训练以及上海队对立面训练中杨婕都有打接应的经历,因此快球和单脚背飞对她来说并不陌生,杨婕说:“单脚背飞还是会打的,但是不是特别流畅。尽管以前客串打过接应,但是在训练中还是有点找不到节奏,接应需要速度比较快,而我上得比较慢!”

  去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婕经历了初次入选国家队,经过调整回到地方队,随后上调国青队,参加完国青的比赛后再入国家队阵容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联赛中表现有所起伏的杨婕今年再度入选国家队,已经成为“二年级生”的杨婕更加珍惜在国家队训练的机会,她说:“自己会比以前更加努力,现在有新人进来了,要靠自己能力和水平才能站住这个位置。”不过她和新人分享着自己的经验:一切要靠自己努力!

  (吕敏发自漳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