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主动进行重大技术革新 成功率8成至少提高0.1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1:19  重庆商报

  前晚刘翔师父孙海平透露刘翔的起跑技术已经从原先的8步改为7步上栏,而且明确表示,5月15日的黄金大奖赛上海站上,刘翔就将会启用这一新技术。

  8步上栏前半程较慢

  从事110米栏项目开始,刘翔12年来就一直采用的是8步上栏技术。就技术特点来说,刘翔的跨栏技术和栏间节奏无人可比,但他之所以会输给罗伯斯和奥利弗,最主要就是输在前三个栏上,更确切地说是在起跑上,刘翔的8步上栏自然要慢于他俩的7步上栏。正因为此,刘翔把7步上栏称为是新技术,也是他此次下定决心改进起跑技术的主要原因。刘翔一旦成功,即便不说在前三栏和对手持平,哪怕是缩小一点差距,也完全可以利用后半程的优势弥补回来,从而大大增加战胜这两个主要对手的概率。在110米栏项目中,罗伯斯和奥利弗都是8步改7步的成功转型者。

  新技术成功率达八成

  在去年亚运会夺冠后,尤其是今年参加完德国室内赛后,刘翔的感觉还不错,认为自己还是行的。但是要想突破,光有这点感觉可能还不行。所以,从德国回来后,刘翔主动找到了孙海平,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想从起跑上做文章,尝试把原来的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

  于是,说做就做,刘翔和师父孙海平在德国回来后没几天就投入了全新的改技术训练中。“到目前为止,训练两个月了,训练非常艰苦,但是效果不错。”孙海平表示,到目前为止,刘翔7步上栏的成功率达到了八成左右。

  成绩至少提高0.1秒

  随着5月15日黄金联赛上海站的日益临近,刘翔最近的训练也在紧张进行。“自己大问题没有,可能就是一些细小的错,如果改掉一点错误,就可以把成绩提高 0.1秒甚至更多,这就可以改变很多,可以把名次提高……”刘翔透露,修正细小技术环节,完善自己长处,是他目前的主要任务。他也表示,今年他的状态一直都还可以,自己也还是主要跟自己比。“去年亚运会跑得不错,希望今年能够有更多提高吧,从各个方面。去年亚运会,相对比较简单,只要发挥好,就可以拿到第一名,但相比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对自己的挑战性会更大些。”所以,刘翔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把训练抓好,“训练上去了,才能有好成绩,明年的希望才会更大。”   

  正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