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公开训练透视新战术思路 打造强力接应强化后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9:34  中国排协
王一梅2号位强攻王一梅2号位强攻
杨珺菁(左一)异常兴奋杨珺菁(左一)异常兴奋

  4月14日,中国女排面对媒体的公开训练课,由于上午全队到漳州医院进行了身体检查,还参加了与佛山照明的签约仪式,所以只在下午进行了一堂训练课,先后训练了技术和体能。

  下午2点45分,训练课开始,准备活动由包壮教练率领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拉伸和身体各部位活动。俞觉敏教练布置下一项训练内容后,大家分头走向两个排球场地,此时,俞指导突然大喊一声:“三人一组。”大家惊叫着组合成三人小组,每三个人抱在一起,落单的邱亚楠被罚了徒手倒地滚翻。这可能是俞指导常导演的效果吧?由此,大家的情绪一下子活跃起来,下面的每项训练都有呼有应情绪高涨。

  经过分组隔网对垫游戏、双人打垫和抛扣(吊、拍、扣各一组)训练,4点钟,全队开始进行小配合训练。三个二传轮流传球,攻手四人一组,前排三点加个后攻点的战术组合,引人注意的是王一梅、杨婕、邱亚楠站在接应位置,殷娜、范琳琳和惠若琪站在主攻的位置。从传出的战术球看,二、四号位都比以往要低、要快。这个项目的训练给出一个信息;新女排有可能采用强力接应。

  同时,在演练战术配合训练时,对面场地的一、五号区放了两个长垫子,教练要求运动员扣球落点必须在两个垫子与边线之间。这也是强化进攻队员扣球讲究线路的意识。在没有对立面的情况下,扣球不可只求声音大、力量重,还要落点刁。训练要求细化,要结合实战。

  接下来进行的五对五的对抗训练,前排不设主攻,反击都采用后排攻,由站在后排的主攻和接应完成。双方进行了与正式比赛相同的25分一局的对抗,结果以魏秋月为主的一方大比分取胜两局。此项训练给我们的信息是:中国女排有可能强化后排进攻,增加后攻次数,丰富立体攻战术。

  技术训练的最后部分是单项技术训练,男教练高台重扣的单人防守;杨婕、邱亚楠、杨珺菁加练每人三组的抛扣;全队的发球训练。这些训练都有相应的指标,必须达到指标方可下课。

  训练课的最后是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

  一堂训练课只能算是管中求豹,但中国女排的这堂训练课告诉我们,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训练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国女排有可能排出强力接应的新阵容;整体战术正在挖掘平快、多变的潜力。

  (文/杨玛琍 摄/李兆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