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精神成激励津门旗帜 百姓球员鱼水情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8:22  中国体育报

  一辆出租车停在天津市繁华大街的路旁,几位行人走过出租车,都不约而同惊讶地发现出租车司机和一位身材高大的女乘客发生了激烈的争执。难道是那位乘客光天化日之下要坐“霸王车”不成?有位行人鼓起见义勇为的勇气准备上去问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是他仔细端详了一下就立刻认出了那位女乘客,她不正是咱们天津女排的姑娘吗?

  其实,出租车司机早就认出今天他拉到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天津女排国手张娜。司机师傅一边认认真真地开着车,一边心里头那个得意啊,下了班他可以跟同事和家人好好“显摆”一下,今天拉到了咱们英雄的天津女排队员呢!

  很快,车子驶到了目的地,张娜和往常一样把准备好的车费送到司机面前,可是她没想到,司机摆了摆手说:“你的钱我不收!”

  张娜有些纳闷,心里琢磨我这钱没什么问题啊?可这时候,司机却主动开了口:“你们天津女排队员为国家、为天津都争了大光了,又流汗、又受伤,我送一送你们还不应该吗?”司机一口天津话语速不缓不急,既饱含着真诚,又不失幽默。

  张娜急了,“这哪行啊?”司机笑了,“这咋不行!”两个人就为这十几块钱的车费争执了起来。争了半天,在比赛场上威风八面的张娜却愣是没争过这位执拗的司机,只能目送着出租车渐渐驶远。只是司机的那句话一直回响在张娜的耳边:“天津女排给天津争了光,我们为天津女排做点事,是一种荣幸。”

  天津市体育局办公楼的进门处,原本立着一面硕大的穿衣镜,早晨,体育局工作人员行色匆匆地走进办公楼大门,偶尔会在这里停住脚步,正正自己的衣装。不过如今,穿衣镜已然被代表着“天津女排精神”的十六个大字标语所取代。“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体育局的同志说,这不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变化,更是旨在营造一种学习氛围,喻示着“天津女排精神”成为激励全市体育系统的一面旗帜。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学习和弘扬“天津女排精神”的氛围中,深入学习“天津女排精神”的各项活动成为近年来天津市体育局重点推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工作中,成为天津体育工作者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个赛季,已经担任天津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的王宝泉谈论起了一个鲜活的事例。当天津女排还处于创业初期时,天津女子柔道队已经成为市各运动队中率先夺得全国冠军的一支光荣的队伍。于是,时任天津女排主帅的王宝泉常常会带领弟子们在比赛、训练之余去女子柔道队串串门、聊聊天,跟全国冠军“取经”。如今,天津女排在国内赛场连创佳绩,天津女柔的姑娘们不仅没有任何羡慕、嫉妒,还主动虚心来到女排这里,积极地学习女排精神。今年联赛中,女柔姑娘们专程抽出时间到人民体育馆现场观摩,她们的加油助威声和全场球迷的助威声汇聚在一起,成为女排姑娘们再夺联赛冠军的有力“后援团”。

  运动队之间的成功经验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感染的。由于女排联赛跨年进行,天津女排每一年往往成为天津市各支运动队中最早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所以天津女排的冠军往往能够激励着其他运动队在这一年中努力争取好成绩。

  天津女排不仅仅是天津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是天津市的一面旗帜,成为各行各业天津人争相学习的楷模。从获得第一次全国联赛冠军开始,这九年来每一次捧得冠军奖杯之后,天津市的机关、学校、厂矿纷纷热情力邀姑娘们去和他们交流、座谈。“天津女排精神能够带给大家以启发和鼓劲,姑娘们的顽强拼搏深深地感染了天津市的年轻人,对天津的发展的确是一个促进。”回忆起座谈会上那一张张翘首以盼的年轻面孔,王宝泉仍然感慨万分。

  2008年秋季的一天,整个天津市都沉浸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喜悦之中。天津市某医院的韩慧医生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却发现她的电子邮箱中多出了好几封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骨科医学界专家的电子邮件。打开这些邮件,韩慧看到了很多祝福和赞扬,大家一致祝贺韩慧不久前完成的一项手术取得了成功,但更多的赞扬却给了韩慧那台手术的患者——张娜。

  2007年10月下旬,韩慧成为了老将张娜的主治医生,她不仅要为张娜完成颈椎人工间盘置换手术,还要尽量满足张娜在手术之前对她的恳求:“我到您这里治病有个唯一的要求,我还得打比赛,能不能尽快给我治好?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个月,我做梦都想参加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当时,韩慧没有能够给张娜一个肯定的答复,因为身为著名骨关节、脊柱及运动创伤专家的她清楚地知道,以往世界上从未有过运动员在此类手术之后顺利重返赛场的先例。但韩慧还是决定和张娜一同闯一闯这个医学界的难关,她明白,是张娜身上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感染了她,也给她信心。

  手术之后,张娜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斗志在短短的10个月的时间重新站在了排球场上,还与国家队队友一同在那个举国欢庆的时刻步入鸟巢。

  一个奇迹诞生了!

  在韩慧收到的纷至沓来的电子邮件中,那些世界医疗专家们不约而同地认为,没有张娜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就创造不出这项让国际骨科医学界感到骄傲的业绩。韩慧留学德国时的导师、欧洲骨科协会主席奥斯汀博士深情地称张娜“中国张”,要求自己的学生用“中国张”的精神开创骨科医学的未来。

  李珊说,天津女排这面旗帜代表着天津的城市精神,其实每一个普通人都具备着女排精神。“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只是在做应该做的事。”

  李娟说她永远不会忘记今年1月25日遇到的一位球迷。那天,这位已经完成学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激动地告诉李娟,说他家的墙上一直贴着天津女排第一次拿冠军时的照片。八载春秋已经过去,虽然照片不再光鲜如初,但这8年每当他看到这张照片,想到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就觉得自己的学习其实一点都不辛苦。他感谢李娟,感谢天津女排,因为天津女排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在学习过程中克服一切困难。

  还有一次,李娟走在路上,一位老大娘拉着她的手不放,眼泪扑簌簌流下来。“闺女啊,你们那么多伤病还能拿多次冠军,太不容易了!虽然你不是我闺女,但我看着真心疼啊!”送别了老人后,李娟突然意识到,对于队员来说,你可能只是打了一场比赛,但带给别人的精神财富,却不仅仅只是一场比赛。

  在一场比赛后,霍晶听到一个小孩兴奋异常地喊她的名字,转过头去,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张稚气的面孔。“姐姐,我就快考试了,你能给我加油吗?”在满足了孩子的要求之后,感动却留在了霍晶的心底。

  天津市计量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云霞是天津女排的铁杆球迷,她说天津市各行各业都为天津女排精神所鼓舞,天津队在赛场上劈荆斩棘为市民带来精神层面的快乐,能够让大家以一种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天津球迷协会的李永洁则是一语中的:“让我们球迷感动的不是比赛的胜负,而是女排姑娘们的永不服输的精神!天津女排是这座城市的一面旗帜!”

  旗帜,总是要有坚实的基础才可以树立得长久、稳固。天津队的将士们不会忘记,当她们平日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候,天津市领导们常常会悄悄出现在训练场边看她们训练,问寒问暖。张娜、李珊等几位老将不会忘记,当她们和心爱的人走进结婚礼堂时,她们看到了放下手中百忙工作的市领导们也来到现场,亲自为她们送上诚挚的祝福。姑娘们不会忘记,年过六旬早已两鬓斑白的助理教练常良才不仅在训练场上天天和队员们一起摸爬滚打,在生活中全方位地管理队员的吃、住、行,同时肩负着女排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对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决不辜负女排“大管家”的“荣誉称号”。姑娘们更不会忘记,当哪一天训练课结束得很晚,她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食堂时,却发现餐桌上可口的饭菜冒着腾腾的热气,大家心底暖暖的,眼睛不禁也湿润了……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维勉表示,天津女排的成长与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媒体的关心和鼎力支持密不可分,这种氛围是得天独厚的。

  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凤山在号召天津体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天津女排精神”时说,之所以要深入开展学习天津女排精神活动,是因为天津女排具备体育精神的典型代表。学习天津女排精神,要学习勇争第一的必胜信念,要学习顽强拼搏的过硬作风,要学习科学训练的制胜之道。学习天津女排的拼搏精神,就要像她们那样树立雄心壮志,坚持高标准,敢于迎难而上,要把学天津女排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女排精神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学女排精神与实现体育新周期奋斗目标结合起来……

  天津女排的成功经验包含着如此多的内涵,的确值得全国排球工作者和体育工作者们共同总结、深思和借鉴…… (本报记者 苏畅 实习记者 刘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