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信念助惠若琪复苏:每天撕心裂肺疼 眼泪快流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2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天都要把粘连的肌肉拉开再冰敷,康复的日子天天都是撕心裂肺。每次进康复室之前都要对自己进行心理疏导,因为太吓人了!那段时间我的眼泪都快流干了!”惠若琪(@惠若琪)带着笑容讲述着自己康复时经历的种种痛苦。今天的女排公开训练课结束后,伤愈归队的惠若琪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07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临时集训名单,08年和09年先后入选陈忠和和蔡斌执教的国家队,2010年更是在王宝泉执教的中国女排主力身份出战。扎实的接发球基本功、敢打敢拼的进攻欲望和良好的比赛气质让她成为中国女排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可惜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惠若琪因为防守救球摔倒导致脱臼,带伤继续上场导致肩关节两度脱臼严重受伤。惠若琪回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她缺席了中国女排接下来的赛事,也缺席了刚刚结束的女排联赛绝大部分比赛。

  今年三月传来令人高兴的消息是:2011年新女排名单公布,惠若琪赫然在列。性格开朗的小惠更是被委以中国女排副队长的重任,在被要求发表队副感言的时候,惠若琪说:“你们消息太灵了!这是教练组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两个副队长一个80后一个90后,更想锻炼我一下。”歪着头又想了想,惠若琪说当上副队长的感觉和上学时候当班长的感觉差不多!

  重返国家队惠若琪心里曾有些担心,她说:“这么长时间没有跟队伍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自己一开始比较担心,俞导和教练组对我进行特殊安排,根据我的情况进行调整,现在慢慢适应现在能跟上队伍节奏。”除了正常跟队训练,惠若琪还需要自己每天加上力量和牵拉训练,因为相比健侧的活动自如,带着两个钢钉痕迹的左肩活动能力还要差些,不过她现在会刻意训练自己左臂的救球和活动能力。

  作为重返国家队的“新队员”,惠若琪坦言把自己放在新来的位置上,她说:“因为伤病比较重,有白手起家的感觉!一切重头再来,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从最基本的康复开始,重新一点点练。之前垫球不行是因为胳膊伸不直,每天一点点拉、一点点扳,因为肌肉萎缩需要一点点锻炼力量,有点像小学生打排球。”

  刚刚做完手术惠若琪觉得自己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重返赛场,但是时间长了会质疑自己:什么时候能好?究竟能不能好?领导、教练和队友的关心让她略感安心,惠若琪告诉自己康复有过程,必须慢慢熬,急也急不来。康复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她说:“想让长得好就要固定,但是固定带来的弊端是粘连,康复的时候每天要把粘连拉开,这个过程比较痛苦,摁着我撕然后在冰敷,每天都要这样,每天都感觉撕心裂肺的,眼泪都快流干了。”

  康复的过程漫长而痛苦,支持惠若琪坚持下去最大的信念就是重新站在球场上打球,重新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征战。爱画画的惠若琪有自己独特的冰袋和洞洞鞋,原本白色的冰袋盖子被惠若琪用金色的画笔画上了排球的图案,原本白色的洞洞鞋被画上了一边是排球一边是CHN(中国的缩写),正是对排球发自内心的热爱让惠若琪能够重返赛场。

  (吕敏发自漳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