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限帆船赛昨火爆开战 新西兰酋长船队首日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4:0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4月13日下午,浮山湾水域彩帆连片,奥帆中心南侧防波堤上人头攒动。2011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双星杯”比赛在这里如期开战。下午1时,随着发令号响,11只帆船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出了起航线。在将近三个小时共六轮的比赛里,最终新西兰酋长船队夺得了青岛站首日比赛的冠军。

  另外,开幕式暨欢迎晚宴当晚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王钧,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OC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纳等出席。

  ■果然刺激帆船跑得比风还快

  “今天海上的风速大约是8海里/小时,也就是大约30公里/小时,但今天的比赛,有的船跑出的速度我目测差不多达到了40公里/小时,可以说跑得比风还快。”赛事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刘卫向记者介绍道。

  因为帆体大,船身轻,参加极限帆船赛的船只往往能跑出惊人的速度,这也是奥运帆船项目所无法比拟的。“可以用‘极限赛无极限’来形容吧。”一位航海专家这样表示。除了速度快,极限帆船赛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各个船队选定的航路不尽相同。首轮比赛,新西兰酋长船队就沿着直线前行;而来自阿曼的马斯喀特浪潮队则选择“曲线救国”,他们先向防波堤方向前行,然后再掉转方向向浮标前进。尽管从理论上来看,走直线的新西兰酋长会更快地接近浮标,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此时海上的风向对直线行船并不利,反而是选择路线最远的马斯喀特浪潮队第一个绕过了浮标,而同样选择曲线绕标的瑞士阿灵基帆船队和瑞典司月女神赛船队也先后绕过浮标。首轮吃了亏的酋长船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很快修正了错误,名次也是越来越好。

  ■“酋长”称雄冠军沾了奥帆赛的光

  13日的比赛共进行了六轮。由于这是首日比赛,并且比赛成绩将被列入全年的排名成绩中,所以队伍的竞争异常激烈。而六轮比赛战罢,来自新西兰的新西兰酋长队从11支船队中脱颖而出,以49分高居榜首。

  卫冕冠军阿曼马斯喀特浪潮队、奥地利红牛极限队和瑞典司月女神队同积47分紧随其后,但由于马斯喀特浪潮队在两场比赛中位居第一,红牛极限队获得一场比赛的头名,而司月女神队并未赢得任何一场比赛,因而马斯喀特浪潮队暂居次席,红牛极限队名列第三,司月女神队只能屈居第四。

  比赛首日并没有中国选手能够登上比赛帆船,而冠军船队新西兰酋长船队的船长迪恩·巴克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在首日就跑出好成绩完全得益于自己的船上有一名船员曾参加过青岛奥帆赛。“他是2008年奥帆赛托纳多级银牌选手,他对这里的海域特点非常熟悉。当然比赛开始阶段我们也犯了一点小错误,但很幸运我们及时修正了过来,我要感谢我的队友。”

  ■观众热情加油劲头不输奥帆赛

  帆船跑得快,最开心的除了船员以外,就要属在岸边观看比赛的观众了。当天下午,奥帆中心南侧防波堤上挤满了数百名观看比赛的观众。其中不少人都曾观看过2008年的青岛奥帆赛,而这次极限帆船赛给他们的感觉可不比奥帆赛时差。

  “这比赛太刺激了,帆船跑得快不说,你看不少船都倾斜到45度了,真不愧是‘海上F1’,看这比赛真带劲啊。”趁着下午天气好,领着小孙女到奥帆中心遛弯的市民孙大爷开心地和记者说道。孙大爷在2008年奥帆赛时也曾到现场观看过比赛,说起观看这次比赛的最大感受,他表示,除了帆船个头更大、跑得更快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帆船距离观众席更近了,“不用望远镜也能看清楚运动员在船上怎样操作帆船,这么近的距离在奥帆赛的时候可是绝对没有的。”

  比赛精彩,观众加油的劲头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少市民还自制了小旗帜、小标语。每当参赛帆船靠近观众席的时候,大伙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加油鼓劲的口号。因为13日至15日的比赛是免费向观众开放,所以有兴趣观看极限帆船赛的市民这两天依然有机会到奥帆中心去一睹“海上F1”的风采。

  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