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超成大牌选手淘金场 外援缘何戏称不好意思收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8:47  中国青年报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当世界男子羽坛著名运动员陶菲克、李宗伟、陈文宏和古健杰等,先后宣布参加今年2月开始的第二届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时,中国媒体和球迷以为中外最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的巅峰对决将会持续在中国上演。但随着2011年中国羽超联赛进入尾声,所谓的巅峰对决却一次都没出现过,每当强强对话即将上演时,总有强手选择退出。

  最受关注的比赛一次次化为乌有,对于刚刚诞生两年、尚处在新生阶段的中国羽超联赛来说,其观赏性无疑大打折扣。但联赛却没有任何规则和措施来限制大牌选手的避赛行为,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牌选手的畏难、避赛之风愈演愈烈,最终受损失的,只能是中国羽超联赛的形象和魅力。

  回顾今年2月以来的中国羽超联赛可以看到,3月20日,广州粤羽队主场对八一队,李宗伟代表粤羽队出场,但林丹却临时宣布退出比赛,由小将罗成顶替;4月2日,湖南与八一的比赛,鲍春来与林丹的狭路相逢原本是这场比赛的最大看点,但鲍春来却在赛前宣布因伤退赛,“林鲍大战”成为泡影;4月9日,广州粤羽队迎战江苏队,李宗伟再度出战,但江苏队的头号男单选手陈金却宣布不参加比赛,由实力明显逊于李宗伟的李昱出场。在男双赛场上,陈文宏/古健杰这对马来西亚头号组合一直希望能在中国羽超赛场上寻找一试身手的机会,在4月2日的比赛上,陈文宏/古健杰原本可以与中国男双头号选手之一的付海峰交手,但代表青岛队出赛的付海峰/沈烨也宣布弃赛,由一对年轻选手周文龙、李田临时配对出场。

  羽超赛场上,中国大牌选手加盟的俱乐部大玩“田忌赛马”游戏,这让球迷们深感不满,据广州粤羽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3月20日,粤羽主场对八一的比赛,上座率达到八成以上,最高票价也高达300元,但观众全都是奔着“林李大战”而来,在得知林丹缺席的消息后,大批观众要求退票。

  赛事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和观众的不满,对联赛的赞助商也是一个打击,杨乘风表示:“如果联赛的‘重头戏’最后都变成了不痛不痒的小比赛,赞助商还会在这样缺乏观赏性的比赛上投资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赛季八一队的赞助商在联赛结束后宣布停止赞助,就是因为林丹在八一队即将冲冠时宣布避赛,这让赞助商大为不满。

  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国内大牌运动员在羽超联赛上的畏难情绪如此之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运动员的国家队任务重于联赛任务,在竞争相对更加激烈的羽超男子比赛上,像林丹、鲍春来、陈金这样的国家队主力队员的首要任务是保存实力,遇到强手,彼此要拼个你死我活,万一受了伤或因输球造成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必将会对“国手”完成国家队赛事任务造成影响。因此,避开与强手的比赛也就成了国家队主力队员的共同选择。另一反面,和中国乒超联赛的创办动机十分相似的是,中国羽超联赛的存在价值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给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增加收入来源,运动员在联赛上挣钱的前提是参赛,但对对手的级别并没有明确的要求。

  因为完成国家队的任务是第一位的,林丹也曾在联赛期间表示,自己的大赛任务太多太重,已经很难再以较高的竞技状态投入到羽超联赛中,时常在联赛中缺席和退赛也就成了迫不得已的选择。

  不过,大牌选手在羽超联赛的收入却没有因为选择性参赛而减少。据业内人士透露,像李宗伟、陶菲克这样的羽坛一线选手,单场比赛的出场费都在10万元左右,国家队主力队员的联赛收入与此相当,林丹的收入还要高一些。由于羽超联赛的赛程只有3个月左右,对于国内外大牌选手来说,参加3个月联赛就能赚到五六十万元,无疑也是一个比较轻松的“淘金之旅”,尤其是在中国大牌选手纷纷避赛的情况下,大牌外援在中国羽超的参赛经历就远非想象的那样艰辛。陈文宏、古健杰在 4月2日轻取青岛队选手后就表示,这样轻松赢得比赛,都有些不好意思收出场费了。

  无论怎样,大牌选手之间故意避赛都是极不正常的现象。杨乘风不无忧虑地表示,激烈的对抗和难以预料的结果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也是其生命力所在。今年羽超联赛上频频出现的避赛现象,让羽超联赛失去了悬念和亮点,这样的比赛,迟早会失去观众和赞助商,最终走上绝路。但这个问题并非不能解决,只要在联赛规则和制度上进行设计和防范,就可以避免故意避赛,而这显然需要中国羽毛球协会真正重视起来。

  本报记者 慈鑫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超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