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总统"内阁宝贝"征服马拉松 空手道黑带重操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尚塔尔(右)赛后与丈夫合影。

  她是法国总统的“内阁宝贝”,一位典型意义的美女,在萨科齐竞选期间担任他的形象代表。41岁的尚塔尔·茹阿诺,法国版《时尚》杂志曾经的封面女郎,却不愿被舆论暗指靠美貌造势。在日前举行的巴黎国际马拉松赛上,作为新任的法国体育部长,尚塔尔以运动员身份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

  尚塔尔完赛后,法国媒体津津乐道,“体育部长也能亲身实践,这让同场竞技的运动员感觉好极了。能见到美女政要参赛,观众更是不虚此行!”

  ①全程马拉松认真玩票

  一度,尚塔尔这次参赛被认为是炒作,是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之一。

  就在十多天前伦敦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时,这位体育部长高调亮相,她宣布法国奥运代表团将在伦敦夺取14枚金牌,而他们在北京时只有7金进账。新部长的高瞻远瞩显然吓坏了法国奥委会主席德尼·马瑟格里亚,他赶忙补充说:“尽管法国代表团空前强大,但我们只希望所获奖牌数超过上届。”

  对于德尼的谨小慎微,尚塔尔马上就用实际行动证明,法国女性运动员的实力必会有所突破。于是,巴黎马拉松赛上,美女部长与其他所有全程马拉松参赛者一样,从香榭丽舍大街出发,穿过协和广场、卢浮宫、巴士底狱等著名景点与建筑,最终抵达福煦大街。尚塔尔对自己4小时31分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尽管她比男子组冠军整整多花一倍时间。

  在毫不含糊地跑完全程后,那些事先苛刻的法国记者开始大唱赞歌。他们把墨西哥前总统候选人马德拉索列为对比典型,因为那家伙曾在皇家柏林马拉松赛场抄近道被抓现行。他们还把1996年的美国小姐艾丽·兰德里拿来比较,这位连续三年当选世界最性感女人的模特,在2009年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时,5小时41分41秒的成绩比尚塔尔逊色太多。

  ②空手道黑带重操旧业

  如果说马拉松跑道上的尚塔尔还算是票友,那么在空手道道场里,她就是不折不扣的高手。

  一年前,已经40岁的尚塔尔在从政后头一回登上法国各大媒体的体育版头条。那会儿,时任环保部长的她重操旧业,与昔日队友并肩作战,勇夺法国空手道锦标赛女团冠军。彼时,她已阔别空手道运动13年之久。

  13年前,还在大学校园里的尚塔尔就是黑带美女,曾12次夺得全国冠军。也正因为空手道的那段经历,她敲开了警界大门,为法国警方做顾问,并由此步入政界。

  ③绯闻女主角有待考评

  与空手道冠军奖杯一起曝光的,还有她绯闻女主角的身份,那个男主角则是风流成性的总统萨科齐。

  当时,法国国内流传着一个消息,因为第一夫人布吕妮与音乐才子打得火热,寂寞难耐的萨科齐于是从自己的美女部下那里寻求慰藉。很快就有人爆料称正是尚塔尔,因为“有数名内阁成员透露,多次亲耳听到萨科齐昵称她为‘我亲爱的空手道小羊羔’。”

  尚塔尔上任不到一年,还没机会在部长岗位上大施拳脚,可萨科齐已迫不及待地颁发给她一枚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这更让其他人相信,萨科齐和她之间肯定不止上下级这么简单。

  虽然身为体育部长的尚塔尔在赛场上作出了成绩,但这不是“内阁宝贝”的终极期待。“我希望人们能像记住赖斯(前美国国务卿)那样记住我,而不是一尊花瓶。”尚塔尔如是说。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