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新国手赵沐頔:梦想变成现实 只想努力做到更好

  新一期国家男排集训名单中,一个陌生的名字引起了我省球迷的关注,他就是河南天冠男排的二传手赵沐頔(dí),这也是这位年近三十的老将首次入选国家队。他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生活中的赵沐頔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日前走访了这位排坛老将、国家队新兵。

  赵沐頔,1982出生,辽宁鞍山人,曾在辽宁青年队打过球,后就读于郑州轻工业学院。2002年,河南天冠男排主教练谢国臣走马上任之时,一眼便相中了他,将其调入河南省排球队,司职二传,至今已有快10年时间。在队里,他是年龄最大的队员,10年的时间他历经河南天冠男排从艰难起步到奋力爬坡,从保级到联赛亚军的所有历程。最近几年,河南天冠男排成绩稳步上升,先后获得过大奖赛亚军、锦标赛亚军、联赛亚军和全运会第三名,老将赵沐頔功不可没。

  作为一名二传手,赵沐頔临场战术组织能力强,传球有特点,用国家队教练、河南天冠男排主教练谢国臣的话说就是:“贼”。他的“贼”有两点:一是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球分配出去,让对手措手不及;二是刁,以声东击西之术传球到不同位置,让对手手忙脚乱。他的这两个绝技,不但保证了河南天冠男排快速多变风格的形成,也完全符合国家队快速的战术打法。

  赵沐頔打球头脑清醒,思维敏捷,是一个聪明的二传手。但不同于大多数一直从事专业训练的运动员,赵沐頔从专业队到学校,又从学校到专业队,不同环境的影响与熏陶,让他对排球有了一份更深刻的理解。或许正因为此,赵沐頔才不像多数运动员一样年少成名,而是在而立之年的关口才进入国家队。

  对于自己首次入选国家队,赵沐頔始终都抱着一颗平常心。他表示,能入选国家队,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如今梦想变成现实,自己反倒没有太多的想法,只会坚持刻苦训练,努力做到更好。

  本报记者 邓 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沐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